rame>

马蜂窝事件口水战白热化:融资成疑 点评归属引争议

  日期:2018-10-29 08:33 阅读:  来源:新浪新闻  
分享到:
邮箱:

融资成疑、点评归属引争议,“数据门”捅了多大的马蜂窝?

即将新一轮融资的传闻以及与B站的战略合作,这个10月本是马蜂窝的“高光时刻”。然而,一篇指马蜂窝点评抄袭的自媒体文章,使其忽然陷入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公关危机。

10月20日晚间,微信公众号“小声比比”一篇名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在微信传开,作者质疑马蜂窝旅行网存在粉丝和点评造假、抄袭。10月22日早间,马蜂窝对其作出回应,表示文中言论歪曲事实,一纸诉状将该公号相关方深圳市乎睿数据有限公司、丁子荃告上法庭。10月22日晚间,该公号再次发表文章,再次质疑马蜂窝给出的回复具有漏洞,并表示将提供更多证据做好公证和司法鉴定,并在接下来逐步放出,甚至表示将会向马蜂窝提起“反诉”。

10月23日,马蜂窝于北京三里屯举行了新品发布会,宣布将与哔哩哔哩、日本国家旅游局合作,打造新的流量增长点。马蜂窝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出席这一发布会,但会间并未谈及“数据门”事件对公司的影响。在会议结束后,陈罡向媒体表示,会诉诸法庭解决。

陈罡称,针对这几天网上出现的“马蜂窝点评数据相关问题”,马蜂窝认真进行了自查,“核查结果显示,马蜂窝在餐饮等点评数据方面存在部分问题,但远没有外界所表述的那么夸大。马蜂窝已开始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堵住漏洞。但对相关表述中涉及大量明显‘抹黑’行为,我们将交由法律判定。”

至此,双方的“口水战”已经趋于白热化。

马蜂窝在此前的回复中,承认了部分点评存在造假,并对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进行了清理。并表示其点评数据占马蜂窝总体数据中的比重只有2.91%。

然而,上述公号文章认为,涉嫌抄袭的点评,在马蜂窝官网的介绍中是核心资产,只用字数总量来评估其重要程度属于偷换概念。在“小声比比”公号10月22日的文章中,名为“梓泉”的作者主要抨击了马蜂窝的三大痛点。首先,点评造假数超85%。乎睿数据统计发现马蜂窝平台有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官网声称的2100万“真实点评”的85%。其次,点评造假抄袭系机器人或内部员工幕后操作。梓泉在文中举例指出,官方账号“问答小班长10号”性别、位置自相矛盾;马蜂窝从海外网站抄袭的点评系直接用谷歌翻译而来,错误百出,甚至还连带粘贴了“简明英汉词典”的字样。

对此,马蜂窝除了公开消息外并未有进一步回应。马蜂窝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的材料在后续发布。

融资成疑

在马蜂窝数据门之前,曾有消息称马蜂窝即将完成新一轮投资,由腾讯领投。而36氪曾爆料称,马蜂窝早在3个月以前就开始进行本轮融资,领头方为腾讯,投后估值20亿美元,高鹄资本担任融资顾问。对于此事,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了腾讯和马蜂窝公关部,均未得到回应。

马蜂窝自成立以来,经历的几轮融资较为顺利,分别是2011年10月,获得今日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和200万美元无息贷款;2013年04月:获得启明创投领投的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02月:获得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的C轮融资,累计融资逾亿美金。2017年12月:获得鸥翎投资、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淡马锡、元钛长青基金、厚朴基金共同投资1.33亿美元。

顺风顺水的不止融资。今年年初,据马蜂窝官方披露的数据,马蜂窝现有用户量约1.2亿。2010年马蜂窝的用户规模大概只有15万,然后到2011年的时候突破百万,2014年破5000万,2015年C轮融资时用户规模则超过8000万用户。8年时间,利用互联网红利期,马蜂窝用户量从十几万做到1.2亿,而携程2017年底的用户规模约为3亿。

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创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急功近利采用虚假数据或者虚假业绩的方式促使投资达成或者后续融资,这种行为是短视且致命的。”投资经理人谷少罡对记者指出。“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如果发现企业造假,这个是一票否决的,因为所有股权投资都是基于信任,成为股东就是托付资金的使用权,没有信任极难达成。”谷少罡说道。“但是我国的投资行业也在发展和健全的过程中,以前也发生过,天使、VC投资人与创业者共同造假,共同忽悠下轮投资机构的现象,这种往往都是些小散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急于赚快钱的劣根性。这也给整个创业行业或细分领域埋下了隐患,对于后期行业发展会造成极大影响。”

点评归属争议

除了对于马蜂窝的评判外,事件的另一个主体——乎睿数据也被聚焦。

记者在天眼查看到,这家名为乎睿数据的公司注册地址位于深圳,注册时间为2018年1月11日。公司三名股东分别为吴昊、费之烨和聂震,其中吴昊为法人。

该公司在公号“小声比比”中称,其行为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并会将揭发坚持到底。10月23日凌晨,乎睿数据发布声明称,已对大量可疑行为进行了视频录屏,截屏截图,和司法公证,并掌握了一些接管抄袭账号的马蜂窝内部员工的信息,由于涉及隐私一直没有提及。

如谷少罡所言,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中,不乏内容抄袭或者数据造假的案例。达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数据造假和抄袭,一方面是侵害了同业竞争者的利益,一方面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旅游攻略平台猫途鹰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有维权成功的案例,但其实企业之间很难界定其他平台对于内容,尤其是点评的抄袭行为是否构成侵权。因为点评属于客户行为,版权并不属于平台。

长期从事企业法务咨询、法务官法务总监张薇也向经济观察报称,即使对马蜂窝旅游网点评造假的报道属实,这也只能在客观上对马蜂窝的下一轮融资起到负面影响。从法律层面上来看,任何一方都很难追究到马蜂窝的法律责任和行政责任。首先,马蜂窝网只是抄袭了其他旅游网站的点评,这些点评既不属于知识产权范畴,同时也很难认定为是归属于被抄袭网站的“权益”,所以无论是点评人和被抄袭网站都无法以侵权的名义向马蜂窝网主张权利;其次,马蜂窝网作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其抄袭点评的行为在不涉及制作、复制、发布、传播《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所禁止内容的前提下,电信管理机构和其他有关主管部门也很难依据该办法对其进行处罚。”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