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全球性华人富豪圈正在兴起 多人稳居所在国首富

日期:2012-03-19 20:21:18 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邮箱:

  近年来,华人富豪在人数和财富数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断增加,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尽管近年连续发生的金融危机、天灾人祸等影响全球经商和投资环境的不利因素,但在每年《福布斯》等多家媒体发

  近年来,华人富豪在人数和财富数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断增加,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尽管近年连续发生的金融危机、天灾人祸等影响全球经商和投资环境的不利因素,但在每年《福布斯》等多家媒体发布的富豪榜上,依然能看到众多华人榜上有名,其中,更有多名华裔大亨们位居所在国的首富,稳坐“头把交椅”,财富实力可谓相当雄厚。

  李嘉诚蝉联华人首富 大陆富豪依旧强势

  2012年3月,美国福布斯传媒发布本年度全球富豪榜。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门槛为10亿美元,今年共有1226名富豪登上榜单。香港的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以255亿美元位列第9位。这是他近年来首次跻身全球富豪榜前10名。同时,李嘉诚也凭借雄厚的资产再次蝉联全球华人首富。

  另外,富豪榜中的香港富豪还包括新鸿基郭氏兄弟(排27位);恒地主席李兆基(排29位);刚退任新世界发展主席的郑裕彤(排39位)。

  而在台湾方面,台湾富邦集团创办人蔡万才家族以65亿美元夺台湾首富宝座,并列全球第146。此外,旺旺集团总裁蔡衍明以62亿美元排名台湾第2,并列全球161。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以55亿美元排名台湾第3,并列全球184。去年台湾首富宏达电子公司董事长王雪红及夫婿陈文琦的身价为40亿美元,滑落到台湾第4,并列全球第276。

  在中国内地,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102亿美元身家列全球富豪榜第86位,这是他第二次成为该榜中的中国内地首富。在2012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有40名中国富豪落榜,而新上榜的中国富豪有22名。

  中国上榜富豪人数的减少,或与房地产不景气、股市震荡、全球经济不佳等因素有关。不过,许家印、吴亚军、杨惠妍、王健林等地产界大佬依旧强势。

  多名华裔大亨身家稳居东南亚三国首富

资料图: 马来西亚首富华裔郭鹤年。  

资料图:东南亚烟草大王陈永栽

  另据《福布斯》2012年3月公布的全球富豪榜显示,菲律宾华裔商场大亨施至成和烟草大王陈永栽仍然占据着菲律宾富豪榜的前两位。施至成及家人以净值资产80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中名列第116位。施氏家族的SM投资公司拥有菲国最大规模的商场以及银行(金融银行)。他的女儿施蒂丝最近也被福布斯评为亚洲商界女强人。

  现年77岁的陈永栽以35亿美元的净资产值排名全球富豪榜的第314位。陈氏家族拥有菲利普•莫利斯——福川烟草的三分一股权,这家烟草公司占据菲律宾的烟草市场。他的其它公司还包括全菲律宾第二大的啤酒公司亚洲酿酒厂,Eton地产公司和菲律宾航空公司。

  比较2011年,施至成、陈永栽的财富都有上升。施氏在2011年的净资产估值是58亿美元,陈永栽在去年的估值分是23亿美元。由于菲律宾本地的股市表现超越大多数亚洲地区的股市,这些富豪的公司的市值都随之上升。

  在经历了多灾多难的2011年,马来西亚富豪仍在险境中创造财富,当地华文媒体《南洋商报》统计出的2011年大马40大富豪榜,再次由熟悉脸孔占据前列,其中华裔富豪占约80%席位。而华裔糖王郭鹤年更以资产302.8亿令吉稳居大马首富。

  金融危机及股市低迷使2012年大马富豪身家也大缩水。郭鹤年虽稳占大马首富地位,但其财富较去年有所下滑。因受到全球经济疲软影响,大马40大富豪总财产自去年2062亿7000万令吉萎缩7%至1932亿令吉,但10亿身家富翁人数却增添3名至30人。

  在印度尼西亚,《亚洲全球》杂志2011年公布的10大富豪排名榜上,金光集团华裔老总黄奕聪晋升印尼首富,排挤了2010年名列印尼首富的针记集团黄惠忠与黄惠祥兄弟。由于商品大幅涨价,使黄奕聪家产由去年的40亿美元暴增至120亿美元。

  印尼10大富豪中的7人多经营商品买卖,包括棕榈油与矿业产品。由于金光集团大规模扩展棕榈油生意,使黄奕聪家产激增。除经营棕榈业之外,金光集团还经营银行业、纸浆与造纸业、煤矿业等。

  由于2010年商品大幅涨价,使印尼大企业家的收入暴增,因此2011年《亚洲全球》杂志10大富豪榜上出现不少新面孔。据悉,印尼是煤矿与棕榈油最大生产国与出口国。由于上述商品需求的增大,导致该商品价格涨价。另外,煤矿股价的暴涨,也导致富豪家产暴增。

  华人女性富豪崭露头角 首登全英女富豪榜

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淡马锡总裁何晶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011年公布全英富豪排行榜上,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女性戴秀丽位居女性富豪榜第7名

  随着女性在职场中越来越重要的社会地位,越来越多的女富豪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其中不乏华人女性。美国《财富》杂志日前公布本年度全球商界50大女强人排行榜,9名来自中国及新加坡的华人企业领袖上榜。榜上排名最靠前的华裔女强人是第6名的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淡马锡总裁何晶,而最靠前的中国人则是第17位的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

  《财富》评价何晶称,作为全球第11大主权投资公司的CEO,何晶掌管着1330亿美元的资产,不仅安然度过金融危机,并成功的使其资产升值高达42%。

  杨绵绵则是海尔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已经为海尔服务近20年。在2009年的全球50大商界女强人榜单中,杨绵绵也是位列第17位,并在6位上榜华人女总裁梯队中领衔。

  另外,在富豪如云的欧洲国家里,也不乏华人女性的身影。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011年公布全英富豪排行榜上,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女性戴秀丽位居女性富豪榜第7名。这是华裔女性的名字首次出现在该报的年度女性富豪榜上。英国媒体在介绍富豪榜排名时,大都对这名华裔女富豪关注有加。

  据该报披露,现年48岁的戴秀丽远嫁英国后,名字改为“秀丽•霍肯”。她的总资产为10.6亿英镑,这主要来自中国房地产业的投资。戴秀丽于1994年创办房地产公司,目前在香港上市。

  英国广播公司曾援引香港媒体的介绍称,戴秀丽出生在哈尔滨,曾在黑龙江大学学习,毕业后先后在两家媒体做过记者。后来,戴秀丽嫁给一名英国教师移居到了英国。报道称,戴秀丽十分喜欢足球,在英国时经常去看有中国球员加盟的水晶宫队的比赛。在个人事业成功后,她收购了中超俱乐部陕西宝荣浐霸,担任董事长。

  投资涉及多领域 洛杉矶华裔首富或买下美职棒球队

洛杉矶华裔首富陈颂雄或买下美职棒球队道奇队

  华人富豪们大多喜欢投资金融、商业等领域,但也有部分人把目光转向体育界,在美国洛杉矶的华裔首富陈颂雄就是其中一位。据悉,美国职棒洛杉矶道奇队近日即将出售。当地报纸报道称,身家70亿美元的洛杉矶首富华裔企业家陈颂雄有意与其它团队合作,买下道奇队。

  报道称,道奇队老板麦考特(Frank McCourt)已经决定出售道奇队,最晚美国时间4月30日就会决定。有意购买道奇队的招标手续已经结束,虽然尚未公布有哪些团队出手竞标,但一般认为,已有超过10个团队投入招标行列。

  出生在南非的华裔企业家陈颂雄据报为是洛杉矶首富,根据福布斯杂志2011年9月的估计,陈颂雄的财富约70亿美元。报道称,陈颂雄不会单独买下道奇队,但陈颂雄已经与麦考特共享晚餐。

  陈颂雄目前也持有部份美国职篮NBA洛杉矶湖人队的股份,他在2010年从魔术强森手上买下湖人队的股份。而魔术强森这次也与好友卡斯登(Stan Kasten)等人合作,要出价买下道奇队。

  去年陈颂雄接受ESPN访问时曾指出,他对篮球的兴趣高过于棒球,但不排除入主道奇队的可能。只要能够帮助洛杉矶成为一座伟大的城市,他会愿意去做,而道奇队当然是洛杉矶的指标。

  福布斯:全球性华人富豪圈正在兴起

  笔者从2012年福布斯榜单上获悉,美国仍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国家,共有425位。俄罗斯和中国大陆富豪人数排在美国后面,分别从去年的101位和115位减少到今年的96位和95位。

  据《华侨华人蓝皮书》分析,尽管经过近两次金融危机的洗礼,全球华商财富绝大部分仍然集中在东南亚和港台地区。但由于新移民中有相当比例属于留学和技术移民,这些移民通过创办高科技企业。改变了海外华商的行业结构,成为海外华人社会,乃至住在国的一股新生力量;而随着华人高科技企业的兴起,发达国家及亚洲以外地区华人富豪的实力开始显现,正在改变全球华商财富的地域和行业分布格局,成为中国移民创办高科技企业的重镇。

  《蓝皮书》还指出,海外华商财富来源结构为:东南亚华商财富仍主要来自传统行业,但高科技产业成份在增加;香港华商财富主要来自房地产和多元化业务;台湾华商财富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海内外华商创富的最重要行业。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表示:“一个全球性的华人富豪圈正在兴起,不管华人富豪分布在哪里,其主要业务已经越来越密切地与中国大陆这个日益开放和快速增长的市场结合在一起,而其所服务的市场和客户群,也以华人社会为主。”值得关注的是,华人财富的崛起,伴随着华人在全球制造业正在日益占据主导地位。而华人财富在地产业的过分聚集,也是一大特色。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