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关于移民政策请愿五花八门 门道在哪里

作者: Sally, Jacky   日期:2021-10-13 10:40 阅读:  来源:天维原创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报道 记者Sally】9月30日,新西兰移民部长宣布了关于2021一次性居民签证的政策。该政策将让16.5万工签持有人受益,获得申请居民签证的资格。

但是,一些人认为该政策也存在弊端,或存在不公平,比如一些工签转了学签的人士,被关在新西兰境外无法入境的工签持有人,还有一些特殊工作签证的持有人,在该政策下都不满足申请居民签证的资格。此外,一些等候父母团聚移民的申请人对此也表示不满。

在该政策出来之后,很多人就开始了网上请愿行动,希望让政府放宽签证条件,把他们也囊括进这难得的一次性居民签证政策当中。

据天维网了解,现在在网上有很多移民请愿,内容、平台和目的都各不相同。你,如果有请愿诉求,应该去签哪个请愿呢?我们先来看看现在比较大的几个请愿。

行动党请愿

行动党请愿的名字叫做让2021居民签证更公平。

356752836168469

主要是三个内容:

1.把学生签证持有人和他们伴侣包括进去,优先对待那些之前持有过工作签证的。

2. 将工资标准从每小时27纽币降低到25.5纽币。

3.将人在海外的,符合条件的工签持有人也包括进去,不需要必须满足在2021年9月29日那天人在新西兰的条件。

行动党的这个请愿,目前在网站上看不出来有多少人签名。

绿党的请愿

绿党的请愿,名字很简单,叫做“安顿好移民(Fix Immirgration)”。

356025348026365

具体的内容,就是要让这个2021居民签证扩大到所有移民,包括:

  1. 因移民的体检健康要求被歧视的人。

  2. 学生签证持有人和配偶工签的持有人。

  3. 特殊工作签证,特殊目的工作签证,额外的季节工人签证,打工度假,季节工人,以及所有有开放工作条件的工作签证持有人。

  4. 主申请人的父母,以及监护人签证持有人。

  5. 目前在新西兰境内在照看孙辈的移民父母。

  6. 困在海外的签证持有人,但是他们的根在新西兰。

  7. 时薪低于27纽币的关键工人。

绿党还要求让分离的移民家庭可以优先申请该签证。同时希望政府为逾期居留者提供成为居民的途径。绿党官方网站上显示这个签名目前有5401个签名。

网上民间请愿

除了这两大政党的请愿之外,民间也自发开展了一些请愿。其中,很多人选择在Change这个网站上发起请愿。

例如天维网报道过的,要求放宽政策限制给所有符合居住时间三年,或工资27纽币以上,或从事紧缺职业的人士。

752874354251264

目前这个请愿有累计20178个签名。

国会请愿

还有一些人选择在国会网站上签名请愿,目前大大小小的关于2021年居民签证的请愿也是不少。有的要求让今年毕业的学生也有资格申请2021居民签证;有的要求对所有住满三年的人放宽;当然也有为目前人在海外的人士发起的请愿。

105672852524858

请愿让人们看到希望

目前,由于2021年居民签证的细则还没有出,因此很多人对于政策放宽还存在很大希望。

人在国内的天维网友Jing便是其中一员。她在2017年1月来到新西兰,目前持有三年开放工签。疫情前,Jing准备回国接孩子来新西兰生活,没想到被疫情所导致的边境关闭拦在新西兰门外。 

“有人认为我们是逃兵,这真的是诬陷!我们当中很多人都是有家不能回,都是被疫情挡在新西兰外面的。” 让Jing想不明白的是,新政策为什么就这样放弃了他们。

“在境外的我们真的很期盼回去,也希望得到公平对待,恳请政府能够重新考虑我们这些本身是合格的人。是政府没有给我们机会。” 

因为一直要想回去,所以Jing始终没有把重心放在国内的工作上,什么都是不确定。 在看到行动党、绿党纷纷发起请愿后,她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 “被困在海外的工签持有者,很多人的签证都开始逐渐到期,但新西兰政府却一直没有给我们一个交代,我们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Jing告诉记者,她和因同样情况而被困在海外的朋友,都开始对新西兰有些寒心和不敢相信,“要不是行动党和绿党等都对我们伸出援手,我们真的就失望透顶了。” “我们是无辜的。疫情期间我们已饱受折磨,为何如今还要让我们承受更多压力?”

请愿有用吗?

研究西方社会的政策制定和事实的课程,被命名为“公共政策学”,而不是“政府政策学”。这意味着政策的制定,并非政府一家说了算。

在西方社会的公共政策制定当中,政府部门、政党、利益相关团体、游说团体、社区、个人,都是其中的一部分。请愿由谁发起,在什么平台发起,怎样发起,什么时候发起,发起什么内容,都是公共政策的一部分。

如果人们关心新西兰国会的请愿网站,可以发现,在2021一次性居民签证出台之前,今年8月份,国会对多个关于移民的请愿做出了正式的回应。当时,在新西兰国会发起的移民请愿有18个之多,国会请愿委员会专门做了回应,并提请国会注意。

781606038442971

可以说,请愿是人们发出自己的诉求声音的一个有效途径。如果你不说,没有人知道你的诉求,你说了,至少有人听到你的诉求。

关于这些请愿,你怎么看?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