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狠砸10亿和中国拼经援 新西兰这条路走定了

作者: RyRy 日期:2018-05-11 08:46:56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综合消息】大笔新增预算即将进入外交口,Winston Peters主导新西兰外交部门在国内政治领域大获全胜。

一周以后公布的新财政预算案中,新西兰外交部门将收获多多。

本周新西兰外交部长Winston Peters透露,政府外交口及国际经济援助的总预算将增加近x10亿纽币。

他说,这笔投入对新西兰的国际安全是至关重要的,而过去的10年是投入不足的10年。

其中,新西兰国际经济援助预算将新增近7.15亿纽币(约合33亿人民币)。

外交部长在周二晚间的预算吹风会上说,新西兰还将增加50名外交工作人员,包括将在瑞典重设大使馆。

他说,熟练的外交手段是“保护我们重大国家利益、保障国内繁荣的重要一环”,“在世界处于多事之秋之时支持我们互为邻里的太平洋国家的大家庭,也显得从未如此重要。”

对于外界会可能采取的批评态度,“外交和经济援助缘何成为新西兰政府的财务支持重点”,Winston Peters也提前做了表态。

他说,外交和内政是一体的。

“外交不是和内政处在‘离婚’的状态,而是‘结婚’在一起的。”

 

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竞争

新西兰外交部长还提到了太平洋地区影响力的竞争日益激烈,暗示中国影响力的上升对这一地区造成的影响。

而这一点,和刚刚到访新西兰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观点不谋而合。

本周希拉里·克林顿到访新西兰期间,渲染“中国威胁论”,称中国试图对别国施压政治影响力,甚至挑起“一场新的全球战争”。

她宣称,中国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国内政策干涉,和在美国的“所作所为”同样明显。“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专家们拉响警告称,中国正努力攫取政治权力,扩大政策决定的影响力。”

她还援引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学者安娜·玛利亚·布莱迪的说法, 称“一场新的全球战争”已经拉开帷幕,“我们必须重视起来”。

对此,中国环球网的报道称,有记者在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这一问题,询问中方有何看法。发言人耿爽表示,没看到这个新闻,需要回去了解下。

耿爽重申中方立场说,中国反对别国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也不干涉别国内政。所谓中国在进行政治干预之说纯属是无稽之谈,搬弄是非。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摒弃零和思维,摘掉有色眼镜,和中方一道,共同促进各国友好关系。

按照新西兰外交部长Winston Peters的说法,上届国家党政府在外交政策上缺乏作为,新西兰官方对外发展援助 (ODA) 在上届政府的治下,从占国民生产总值(GNI)的0.3%,下降到占比0.23%

“新西兰因此遭受批评:我们抛弃了我们的邻居……在前任政府太平洋地区影响力萎缩之际,这一地区同时却越来越拥挤,战略空间竞争更加激烈。”

现在,工党政府将增加经援,重新把对外发展援助 (ODA)占国民生产总值(GNI)的比值,推进到0.28%的水平

“资源对影响力至关重要,这两项新西兰都在衰退。”他说。

“Resources are essential to influence, and both for New Zealand have waned.”


未来继续推升经援水平

外交部长说,即便是0.28%“也达不到我们应该有的幅度……但我们至少往正确的路上走了。”

他的终极目标——现在还不是政府政策——是将经济援助水平推到占国民生产总值0.35%的水平,这需要2-3届任期的时间。

Winston Peters认为,OECD国家的0.7%的目标对新西兰太高了,当然新西兰也有部分对外援助项目没有算在正式的经济援助中。

这些没有正式计算入内的海外援助项目,包括帮助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建设医院、为太平洋岛国提供特许的积极工作签证计划等。

除上述之外,外交部门未来4年内也将新增1.5亿纽币日常性开销。

Winston Peters说,在过去的10年里,前政府外交投入严重不足,外交和贸易部在重组的过程中“空心化”,国家外交人才萎缩。

在过去的9年中,离开外交岗位的新西兰外交官大约有100人。而本届政府的预算中将先增加50名。

对于外交贸易部“缺乏有经验的外交人才”,Winston Peters表示,他将重新雇佣部分已离岗的外交人才。

对于在瑞典重开大使馆,Winston Peters的解释是“我们错失了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保持紧密合作所带来的利益”。“我们错失了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原本可以再IT、经济领域以及发展过程给与新西兰多种帮助。”


用支票做武器新西兰“永不会赢”

新西兰国家党领袖Simon Bridges对此表示,政府选定的优先领域“错得离谱”(“badly wrong”)。

他指责工党原本答应给国内患者更加便的看诊费用,却说经费问题不去兑现,而在外交事务上投入大笔真金白银。

“到底什么对新西兰人更重要——更多的外交官还是更多医生?外交部门预算的增加显示了工党政府称健康和教育领域资金不足的说法是“荒唐的”。Simon Bridges说。

Simon Bridges表示,“在外交领域中使用支票本做武器,新西兰永远都不会赢”,所以,这只是一次浪费金钱的尝试。

Simon Bridges,其中约7亿纽币花费在资助太平洋岛国的经济援助款项上,这是无必要的。新西兰的外交重点应该是基于更小的预算,因为新西兰无法承受一场金钱的对夯。

“国家党政府在任时已经相当程度提高了资助,我们也在太平洋地区扮演了建设性的角色——这些的重点不在于砸钱,而在于说服以及赢得讨论。

他说,政府大笔投入经援证明,所谓教育、医疗缺钱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实际上他们有钱,他们只是选择的重点投入方向。国家党不会这样做,不会把9亿多投到这里。我不是说(经济援助)不能增加,但绝对不会增加到这个水平。”

新西兰国家党华人议员杨健对此也表示,这些都凸显了绿党支持的工党-优先党联合政府的内部问题。

“三党的支持群体不同,政策理念有别各有各的盘算。一方面工党说教育、医疗、住房等等都缺钱,另一方面优先党要在海外撒钱,而绿党要终止海上油气田的勘探,扼杀‘会生金蛋的鹅’”。他说,三党都在争取自己的政治利益,才导致联合政府的政策错位,逻辑混乱。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