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没想到打砸抢的毛利族少年犯,竟受到如此对待……

作者: 大曾 日期:2018-04-23 10:15:5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4月23日报道,综合自Vice NZ、Stuff】入市偷窃、抢劫、打架、虐待动物、吸毒……这是一群新西兰少年犯的日常。

 QQ截图20180418151359.jpg

他们只有14岁、15岁的年纪,却都已是惯犯。

他们斑斑劣迹在案,离罪人只差一步了。 

挡在他们与牢狱之间的,是一个叫做START Taranaki的慈善项目、

这可能是他们把自己,从不归路上拉回来的最后机会——这个为期20周的集训,颇有点“上山下乡”的味道:他们会被“放逐”到新西兰深山野林中,大自然将教会他们如何尊重别人,如何自爱,如何去爱。

而Vice杂志新西兰版,则将整个救赎的过程,拍成了纪录片。 

QQ截图20180418151330.jpg

 

Eltham是新西兰北岛Taranaki地区的一个小镇,14岁的少年Kelsten的家就在这里。

Kelsten是个惯犯。游戏机、电视机什么都偷,金额已经累计超过5000纽币。

QQ截图20180418160514.jpg

“他们简直就是等着我的作案累积到可以罚我的程度……然后两个警察开着两辆警车就到我家来,把我抓走了。一群混蛋。”

在局子里蹲了一晚,第二天Kelsten就被带到了法庭。他被告知,现在他有两个选择:在少管所(全称youth justice residence)先待一周,然后参加START项目;如果不参加START项目,那就要在少管所待一段“很他妈长的时间(f**cking ages)”。

在Kelsten做决定的几天时间里,一个脸上有文身的人找上了门。

文身男叫Todd。20年前他也是个少年犯,他在少管所、在监狱都待过。

QQ截图20180418152300.jpg

现在,他在为START项目工作,他的身份是“协调人”。他来到Kelsten家,就是为了说服他参加START项目。

Kelsten觉得Todd看上去像是自己人,似乎是懂他的,于是就答应了参加START。 

Kelsten抱着他的弟弟,招呼前来的记者进屋坐。之后他跟记者秀了秀自己的狗狗,还有他的“作案工具”——一把螺丝刀。

“偷窃、吸毒、跟坏小子玩耍……我觉得是因为自己无聊吧,还有一半时间我感觉愤怒。”

QQ截图20180418151351.jpg

记者注意到,似乎家里的大人只有他妈妈。

Kelsten好像洞察到了记者的注意力,马上说:“这些都不是我妈的错。我妈这辈子一直在努力养我们。”

Kelsten的妈妈一头红发,满脸憔悴坐在一边:

“只能希望他不要再在错误的路上走下去。找到自己的希望和梦想,我希望他能够学会控制自己的冲动,做正确的决定。当然,最多的还是想要他开心。”

 QQ截图20180418151840.jpg

 

很快就迎来了START项目“开营”的日子。

Kelsten和一群同龄少年一起,穿上了迷彩服,来到了位于Kaponga的START“大本营”。

“你们坐在这里,是因为你们开始把自己的人生弄得一团糟了。”

“而我们搞这个项目,就是希望你们最后不要走到被彻底关进去的那一步。目前的情况是,你们处于司法系统的最低端,一步错,步步错,最后万劫不复。相信我,少管所里蹲4个月那滋味不好过。”

QQ截图20180418152001.jpg

这是START Taranaki项目CEO,Neville Phillips跟这群少年犯的开场白。

简单,直接,接地气,没有废话。然后他就对下面行程安排做了详细的介绍,确保孩子们都能明白,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安排。

“上山下乡很辛苦,你们很快就会讨厌我的。”

Neville对于目前新西兰的司法系统很不满意。从他2003年一手创办起这个机构以来,他就一直试图用“关爱取代惩罚”的概念,去帮助迷途少年重返正轨。

QQ截图20180419114454.jpg

START团队和少年们

他打心眼里认为,对于青少年,教条式的惩罚是没有用的,必须要在早期就介入,要了解他们的环境,帮助他们的家庭,还要关注他们身心健康,要让他们认识到社会是有爱的,生活是有意义的,而不是用禁令和铁栅栏,养出一朵朵社会的恶之花。

由于资金的问题,这个项目曾一度在2008年关闭过。在他克服种种困难,募集到了资金重开项目之后,START也开始逐渐从草根、纯自愿的形式,转变为与社区、政府机构合作,更有效、更广泛、更及时地接触到问题少年。

从创立到现在,START已经帮助了145名青少年。而根据他们的追踪调查数据,在2008年-2010年接受过他们帮助的孩子中,有90%都继续了学业,90%拥有了一定工作经验,有55%最终获得了长期就业,61%再也没有犯过事。

我们还可以查到的数据是,近年来,在当地的少年所记录的滋事惹事情况也变少了——2015年,这里少年犯犯案36起,而在2016年,这里只发生了7起。 

QQ截图20180418184700.jpg

这厢,一群混小子已经装备齐全——适合野外生存的衣服、鞋子、帽子、大大的登山包,还有“不管你怎么吃都跟屎一样难吃”的干粮。

START项目的第一部分,就是让他们一起徒步进入大自然深处,先集体生活一段时间。

领队人就是就是创始人Neville Phillips,那个纹身哥Todd也跟着去了,START团队养的一只瞎了右眼的狗狗,也在队伍里。

没有丧心病狂的思想教育,有的只是艰苦的徒步,在泥泞、弯曲的山路上,一刻不停的行进。

QQ截图20180418152453.jpg

很快,这些从小在城市、乡镇里淘惯了的少年就开始吃不消。

Kelsten连连叫苦,想洗冷水澡,想停下来,想休息,想吃东西。

慢慢一个人抱怨就变成一堆人抱怨,然后一起抱怨的人就变成了好兄弟。

Kelsten很快就和其他人打成一片:无论是同为少年犯的混小子,还是领队的工作人员。对他人的尊重和信任也慢慢建立起来。

他开始跟记者讲自己家里的事情。“他在坐牢。我记事起他就一直在牢里,”Kelsten跟记者讲,自己的父亲是个“火力十足”的黑帮成员,每次放出来过不了多久就会再进去,“我也在慢慢变成一根搅屎棍,嗯,朝着我爸的老路子上走。”

QQ截图20180419115126.jpg

记者问他为什么同意了参加这个项目,他说:“我被押进警车的时候,我弟弟开始哭……我不想再看到他那样子。”

晚上,在通红的篝火边,纹身男Todd开始主持大家的夜谈会:

“今天能跟大家坐在一起,看着大家,感觉真他妈好。你们在这里的共同原因:我们选择了你们,我们觉得可以帮助你们摆脱现在的处境。我想关注的点就是一个,如何超前看。我们过去都经历了一些狗屎,今晚我们可以分享一下谁跟谁打架,谁又他妈的抢了什么东西,但最终我们必须要想想,自己以后到底要做什么。”

其实纹身男Todd也有自己的故事:

“我年轻的也是,派对,喝酒,吸毒,什么都能搞得到。我想我当时并不是无聊吧,只是想找乐子,不过这些乐子开始给我带来大麻烦……我猜很多人会觉得,给他们教教好就行了,其实这招从来没用。我过去少管所里认识的每一个人,最终都还是进了监狱。你认识的每一个人!真的,慢慢你就会自甘堕落,觉得自己啥也不是。”

“你看我身上的文身,都是那种监狱主题的,什么去他妈的制度,去他妈的社会,这就是我当时的状态。”

QQ截图20180418153437.jpg

结束了一周的徒步,项目进入第二部分,主题是“isolation”。工作人员把这些混小子完全隔离开来,分散到沿岸的不同据点。一人分到一点食物和工具,然后就要自己在一个人的状态下生存几天。

没有人会帮他们,他们必须完全靠自己,搭帐篷,做食物,消遣,思考——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世界顶级的美景。

少年们对这个环节大大的不适应。一和大部队分开,就有人感觉很孤独,很想家。费劲地给自己搭了窝,满足了生存需求之后,他们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结束了这个项目之后,我要回去上学了。

Quba说:“我不再跟坏圈子混了。周末的时候可以去农场,帮帮农活什么的。”

QQ截图20180419105019.jpg

另外一个也只有14岁的Bailey甚至还给自己的妈妈写了一封信:

“我跟她写,我说我想她了……不过离开家一阵也好,让我妈轻松点。我这一走她大概挺高兴的,只是没表现出来。她跟我说会想我,但她应该不会。还有那些兄弟伙,可能想我吧,可能也只是想念我的笑话……”

“我现在感觉对其他人多了点尊重,如果你能自己走出来,那倍儿棒,但很多伙计是,自己想明白了,结果过了几天跟其他人又犯事,他们还没学到教训。我有时候会问,诶你不是说你不会再犯了么……其实我也挺想老朋友的,想赶紧和他们见面。” 

一周后,START的工作人员开着小快艇来接他们。

重返社会的少年们,乐坏了。

“天黑的时候很害怕,火又快熄了。好在熬过了这一周。被接走的时候还挺自豪的。也很开心。”

他们被带到农场小屋,那里有毛利大叔在弹吉他,瞎了眼的狗也在等着他们。小伙子们在原始的澡盆子里还一起泡了个澡。

QQ截图20180419120204.jpg

第三周的时候,他们被带去参加瑜伽课程,和更多的普通人接触,一起做拉伸。

在这里,他们还有机会接触到了音乐、艺术等方面的训练。喜欢HipHop的少年还被offer了机会,尝试了一下音乐制作和即兴演唱的乐趣。

还有少年开始写诗。他坐在椅子上,扭捏地拿着一张纸,跟记者说:

“我来这里之前,从未想过要改变自己的生活。在这里接触到了很多超棒的人,我也开始思考了。”

Kelsten则学了画画。

他跟记者展现了自己的涂鸦作品,还说:“这几周感觉度日如年啊。不过我觉得结束之后我会很想念START,每一个人,每件事,我出去以后连叶子都不会飞了。我要回去上学。”

QQ截图20180418154510.jpg

项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毕业”。

少年的家长们都被邀请到了START总部,员工和大家做了真诚的演讲:

“小子们看看满屋的人,你们可能觉得自己快被放弃了,但其实可以帮助你们的人就在你们身边。不要低估这份力量。”

离别的时候纹身男也很动情:

“我希望他们离开这里。去学习,去了解自己的价值,最后做出正确的选择。”

离别会上,家长和员工们一起跳了Haka舞。

QQ截图20180418154733.jpg

QQ截图20180419120531.jpg

两个月后。 

记者来到New Plymouth,找到了纹身男Todd,向他了解那帮小子的后续。

他说,这两个月里发生了很多Amazing的事情,但也有不尽人意的事儿。

“Kelsten出去之后1个星期就又犯事了。”

“刚听到消息我特别失望。不过当我们再接手他的时候,我的希望,我的乐观又重燃了。因为我经历过,我知道要走出来是多么困难,我记得那种感觉是多么无力,感觉像是在甩干机里一样,被生活操着。很大压力,很恐慌,这种心态让人做出糟糕的决定。”

“Kelsten犯事之后,他去跟受害人道歉了,他解释了自己的情况,还说了自己正在改邪归正,会怎么改。最后一句话,他说,我希望我能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过正常的生活……”

说到这里,Todd哽咽了:“Yeah...I think that's my hope for him.”

QQ截图20180419121136.jpg

Vice NZ的纪录片Lost Boys of Taranaki观看地址:https://www.vice.com/en_nz/article/xw7mad/watch-lost-boys-of-taranaki-a-new-documentary-from-vice-nz

 

*本文编译自Vice NZ纪录片

部分图片及文字编译自START Tanaki官网、Stuff新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