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的2017年之争议纷起:新政频出,未来房价是涨是跌?

作者: 房哥  日期:2017-12-27 09:56:26 阅读:  来源:
分享到:
邮箱:

2017年,是新西兰房市极具争议的一年,是牛市的调整期,还是衰退期的开始?

2017年,是新西兰房市极具争议的一年,是牛市的调整期,还是衰退期的开始?

各路英雄豪杰众说纷纭,每一名读者都有自己的看法,在论坛和朋友圈争论,只为证明自己才是对的那一方。

时近年末,又到了房哥年末总结的时候。

过去的一年中到底是空军(看跌房价的网友)势大?还是多军(看涨房价的网友)更强?

让我们先从数据开始:

首先从奥克兰最大房产中介Barfoot(约占奥克兰40%的市场份额)的数据说起,房市第一晴雨表莫过于房源库存量。

通常房源库存较多意味着,卖家上市较多或者买家购买意愿不强烈;而房屋库存减少,意味着卖家上市较少或者买家购买意愿强烈。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日之后,奥克兰房源库存量出现了显著增长。

与之对应的是奥克兰房价走势。

房源库存量大幅减少的九月份,奥克兰Barfoot的销售均价与中位价均出现了显著增长。

可以判断出,9月份是买家比较着急的月份。

随后的10月与11月价格出现了滞涨,而房源库存仍在增加,意味着卖家或许快要坐不住了。

小科普:

QV全称Quotable Value。由于不可能每一套房屋都通过上市交易得到市场价格,所以就有了QV这样的房屋估价机构,对房屋的市场价格进行评估。

由于这样的估价并没有经历市场的考验,所以有时候会出现偏差较大的情况。

这也是房哥觉得该估价主要负责搞笑的原因。

与此同时,主要负责搞笑的QV估价则在经历了大半年的房价下滑之后筑底反弹。

11月份房屋估价出现了大幅增长。

既然Barfoot不能覆盖全部的市场,QV的数据又基本靠猜,有没有什么机构全面的统计了奥克兰房屋成交价格的吗?

还真的有这样的一个机构,REINZ(新西兰房产投资协会)就是这样一个机构。

虽然房哥经常会发现其在不同月份发布的报告中,对同一个月份有不同的成交中位价结果(这应该就是工党鼓励大家都去念大学的原因吧,这数学真的堪忧)REINZ是一个非官方组织,但是其下属的会员单位涵盖了新西兰各大房产中介,所以能够获得非常全面的数据。

其中红色线条为奥克兰房屋成交中位价,坐标轴为左侧坐标轴。蓝色点状线条为奥克兰房屋成交总量,坐标轴为右侧坐标轴。

通过这样一个图表,我们很容易发现,成交量较大的月份,房价通常也会比较高。就是所谓的量多价高。

从图中可以看出,奥克兰房价正在从7月份的低谷中恢复。

2017年大家在争什么

房贷利率:上涨 VS 下降

2017年1月,美联储已经开始号称即将加息,商业银行纷纷预测OCR或许会迫于压力发生变化。

一些银行专家表示,无论OCR是否发生变化,银行的房贷利率都将会变化。

然而,这一条真的打脸了太多业内专家。

这一年来,OCR纹丝不动。

与此同时,新西兰各大银行的利率是怎么样的呢?

让我们对比一下1月9日与12月8日新西兰各银行的房贷利率牌价。

年初房贷利率

年末房贷利率

我们可以发现,许多银行的房贷利率牌价在这一年里甚至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比如说一定会涨的ASB银行。

在维持1年固定利率的房贷利率不动的情况想,2年的固定利率房贷利率从年出的4.79%下降到了4.59%。

不过也有如同ANZ银行一样的1年期和2年期固定利率房贷出现了利率上涨的情况。

租房市场:租客 VS 房东

 

今年年初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新西兰的房屋拥有率达到66年最低点。总共180万个家庭中,拥有住房的家庭数量为120万。

于是各种各样的出租屋都出来了:

99一周的出租屋长这样:

200一周的出租屋长这样:

政府更新CV估价:开心 VS 失望

11月16日(周四)奥克兰市议会公布新的房产价值重估结果,奥克兰市议会宣布,奥克兰平均房价相比三年前平均增值了46%,首次突破100万纽币。

在随后的20日(周一)奥克兰各地民众可以通过奥克兰市议会官网查询其房屋的政府估价。

这里的专家是来自Trade Me的房产栏目负责人Nigel Jeffries和奥克兰房产中介公司Barfoot&Thompson的经理Peter Thompson。

这里的专家是来自Loan Market的抵押贷款顾问Bruce Pattern和房产中介公司Harcourts Cooper&Co的总经理Martin Cooper。

LVR限贷令:收紧 VS 放松

 

其实早在年初,业内人士就呼吁政府放松LVR限贷政策。

在随后的大选前宣传中,国家党与工党领袖都曾发表过希望新西兰央行放松LVR限贷令的言论。

然而,央行行长却在大选前表示了拒绝。

大选结束两个月后,央行的说法终于发生了变化。

从2018年1月1日起,放松对于投资买家和自住买家的LVR限贷。

然而金融顾问认为,真正从LVR放松政策中收益的却不会很多。

First Place Mortgages的贷款经纪人Jeremy Meachem表示之前银行发放给首付款低的客户的贷款,只占发放贷款总额的7%。

Mortgage First的贷款经纪人Rob Parsons认为该政策的变化“幅度很小”,他认为对买家的影响不会太大。

Urban Edge Valuations的房地产估价师Natalie Edwards表示,虽然央行对贷款有所松绑,但对于低首付买家的贷款发放比例不可能有大幅的上升,因为各家银行有自己的限制。

新西兰购房者:本地买家 VS 海外买家

 

工党想要禁止海外买家购买新西兰房产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很久之前工党就已经发表了这样的言论。

今年大选中,禁止海外买家购买新西兰房产再一次被提出。在工党选举誓师大会上,工党党魁雅顿再次提出“海外买家不能购买新西兰现有房屋”。

在工党政府正式开始执政之后不久,工党再次放出重磅:

禁止海外买家购买NZ房产政策即将开始立法了!

在不久之后的12月,立法步骤正式开始,该法案很有希望在2018年上半年开始实施。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