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竟然有这么多人都成功“黑”在新西兰?分享下经验

作者: 大曾  日期:2017-11-02 16:30:00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2日报道】在新西兰的盆友,大多有过为了签证为了PR而抓破头皮的时候,但你知道吗,每天都一大波人大摇大摆地“黑”在新西兰。

根据商业创新及就业部(MBIE)的报告,目前,有近11000人在新西兰逾期滞留。而上一年真正被遣返回去的,只有2100余人。

这些“黑户”,有一个正式的称呼,叫做“逾期滞留者Overstayers”。

QQ截图20171031164452.jpg

 

中国滞留者人数排第3

根据MBIE的说法,Overstayers是指那些没有公民身份,签证过期,或者没有visa,或者超出签证延期期限,没有申请其他签证的人。

据官方给出的数据,目前新西兰境内的“逾期滞留者”大概有10894人。不过,因为身份认定的复杂性,旅游失踪及死亡人数等多种因素,“逾期滞留者”人数还存在一定误差。官方认为,其浮动范围大概在10433人到11355人之间。

在这些“逾期滞留者”中,来自于汤加(2432人)的最多,其次是萨摩亚(1853人)、中国(1299人)、印度(912人)以及英国(471人)。

11.jpg

据称,比起10年前,现在“黑”在新西兰的人数已经减少了一半。

梅西大学社会学家Paul Spoonley表示,逾期滞留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汤加和萨摩亚的非法移民有所下降。

 

想在天堂“黑”下去?等待你的是炼狱

“一旦他们成为了逾期滞留者,他们将丧失一切权利。”

移民中心顾问Jig Patel表示,一旦逾期滞留,你将得不到社会福利、司法和医疗的保障。

最常见的逾期滞留情况,就是那些申请短期入境签证的,比如学生签证、游客签证和工签。

但不管什么情况让你“黑”在了新西兰,你的生活一定不好过。

有些人觉得,所谓“享受不到权利”没什么要紧的,我不吃福利就好了。但事情可不是那么简单。

很多时候,为了不被当局发现自己是“黑户”,你甚至不敢去医院,因为去了就有可能被发现,而被遣返。也不敢申请驾照,出了事儿也不敢报警,不敢上法院。

QQ截图20171031164205.jpg

一位汤加“黑户”妇女

最艰难的是养活自己的问题:因为是“黑户”,你不能合法工作、缴税,只能打黑工。

我们曾经和大家分享过一位自称“阿丹”的华人开贴讲自己的“黑户”经历:

 “我开始打黑工,艰难生存,忍气吞声,忍辱负重。刚开始的时候,一天靠一块钱的面包果腹,没有钱交房租就睡在车里。”

QQ截图20171031162114.jpg

就连自己母亲生病手术,他都不敢回国,因为担心这一走就是永别新西兰。

但网友们对他的情况却并没有任何同情,留言都很难听:

QQ截图20171031161302.jpg

这样的生活,可谓是真正的炼狱。有想“黑”下来想法的同学,真心劝你早日打住。

 

如果自己逾期了,怎么办?

对于那些希望要继续留在新西兰,并且已经着手申请程序,但因为移民局花的时间比较长,在新西兰的逗留已经超过他们之前的签证最后期限的话……不用担心,移民局会发给你一个过渡签证(interim visa)。

但如果超出了签证时间,手上也没有任何的过渡签证,那这些人就自动变成了逾期滞留者。

到了这个地步,最后也有个办法——有能耐你可以直接找移民部长申诉,要是部长给你特批了,你就成了人生的大赢家。现在的移民部长,叫Iain Lees-Galloway↓

QQ截图20171031171559.jpg

不过,如果你出境后人生安全会受到威胁,也可以基于人道主义立场要求帮助。

据称,现在移民局已经提高了追踪系统的技术水平,另外,还加大了边境的审查力度。

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一年之中,一共有1207人被拒绝进入新西兰,而拒绝这些人的原因当中,其中就有一条,是“不像普通游客,有长期非法滞留的风险。”

QQ截图20171031164145.jpg

新西兰移民局国家边防经理Senta Jehle表示,逾期滞留者应该明白,除非情况非常特殊,他们应该自己主动离开新西兰,不然就会被强制遣返。

“那些在这边犯了法的是要被遣返的首要目标。”

对那些没有犯法的逾期滞留者来说,每个人的情况又都或多或少不太一样。有些人是因为家庭、工作的原因,对这些人,移民局方面会积极和他们进行沟通,并劝说他们,自己承担费用自愿离开。

但如果你不配合,那最终就要面对被强制遣返的命运,甚至要坐几天牢狱。

QQ截图20171031172009.jpg

今年2月,北岸突查黑工,一名亚裔男子被当场带走并遣返

而且,一旦你逾期后遭到遣返,未来将永远背上这个印记,之后要想再申请成功签证将会非常困难。

但如果你是自觉离开的话,这将不会影响你未来签证的申请。

移民局鼓励逾期滞留者自己主动将情况讲出来,只要拨打免费电话0508 55 88 55,就能获得相关的帮助与指导。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