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新西兰必备救命帖!关于溺水,电影情节都是错的…

作者: Leon  日期:2017-11-01 05:35:21 阅读:  来源:天维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1日报道】 夏季是新西兰水上运动盛行的季节,然而许多人对水上安全常识并不十分了解。你知道吗?电影中溺水后的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很可能是错的;甚至最简单的救生衣的用法,很可能也是错的……日前,水域安全局、海岸警卫队以及天维网合作的水上安全公益活动在北岸大桥附近的水域安全局办公地举办。

此前,水域安全局的Alan(周教官)和海岸警卫队的Allan(蓝教官)曾为网友们讲解了海滩捕螃蟹的一些注意事项,28日(上周六),周教官与蓝教官再一次与不少华人居民一起,分享关于溺水救援的知识,也指出了普通人容易陷入的误区。

据周教官介绍,新西兰在过去五年中平均每年有103人溺水,其中75%是男性。而从年龄分布上看,35岁以上占全部溺水者比例的60%。

“这些救援知识是许多专业人员经年累月的经验积累,也可以说是用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蓝教官说,“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真心希望华人朋友能够把安全问题更重视起来。”

误区一:失足落水者会喊救命
真相:除了一声“啊!”,你可能什么都听不到

以往在影视剧中,落水者会在水上不断翻腾,高呼救命。但现实生活中并非如此。“溺水有时候是一种‘无声的恐怖’”,周教官说,“当人溺水后口腔会大量灌水,导致根本发不出任何声音。”

所以真实情况下,真正需要救援的溺水者往往发不出任何声音。如果你怀疑一个人是否溺水,可以大声向其询问——如果你得不到任何答复,那么往往对方是真的需要帮助了。

误区二:溺水救援,立刻跳进水里救人才是真英雄
真相:科学救援,不需要草莽英雄

有一个著名的段子,是“妈和女朋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很难碰到这种概率的问题,但实施情况是,如果真遇到有人落水,冒然下水施救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周教官表示,当有人落水确定需要救援时,立即跳下水施救并不是一个明智选择,不管施救者是否会游泳。正确做法是:

1、如果落水者距离岸边不远,施救者可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寻找周围一切可以使用的资源进行营救。如绳子、树枝等;如果在船上落水,一般船上都会配有救生圈等物资,也可以丢下水让落水者抓住;

2、如果绳子等东西无法够到落水者或救援来不及,施救者在下水之前应该首先保证自己穿好救生衣,再带一套多余的救生装备(如救生圈或救生衣)下水,不过要注意的是,施救者不要游到落水者身边。因为挣扎中的落水者会下意识地抓住身边一切可以抓住的事物,一个惊慌失措的落水者很可能会连累施救者,并将后者也拖入水中。
因此正确做法应该是游到落水者附近,然后将救生装备丢给落水者令其抓牢。

不过对于溺水救援,也有一种操作方式是绕到落水者背后将其托起,防止落水者惊慌失措进行乱抓。

“总之,你个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周教官说,“救助他人固然重要,但如果不能保证你自己的安全,那么专业的救援人员就要同时救你们两个了。”

误区三:仅靠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就能把人救回来
真相:没有心脏除颤器,女主角不会“起身抽你耳光”

在电影中我们常常能看到一种桥段:女主落水,男主将其救上来之后简单口对口做个人工呼吸女主就苏醒了(苏醒之后往往还要抽男主一耳光——流氓)。这又是文艺工作者一个“想当然”设计的桥段。而实际情况则要复杂得多。

据周教官介绍,如果落水者被救上来之后仍有部分意识,则说明溺水情况并不十分严重。这种情况下,要将其身体侧卧,口鼻向下,让胃中的水流出来。而平卧则是非常错误的姿势。“平卧后胃里的水出来容易倒灌进肺部二次溺水。”

如果落水者已经失去意识和脉搏,则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正确的心肺复苏方法是平卧溺水者,清除口鼻内的异物。施救者双手重叠,绷直呈稳固三角形形状,以上半身发力按压胸部右侧位置。按压频率是100次/分钟,每按压20次进行一次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时要捏紧溺水者鼻子,口对口向其大口吹气,人工呼吸一组为吹气两次,之后再次按压心脏。

“一个误区是很多人认为CPR能让人心跳恢复,这是错误的。”周教官说,“CPR只是维持人体血液循环及脑部活动的急救措施,实际上恢复心跳必须借助心脏除颤器。因此在急救人员抵达现场之前,施救者需要一直进行CPR,直至专业人员到达。”

误区四:只要穿上救生衣就能保平安
真相:抛开科学用法谈救生是耍流氓

此外,很多人认为只要船上救生衣就可以放心大胆地下水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误区。”海岸警卫队的蓝教官说,“救生衣有不同种类,尺码选择也很重要。”

蓝教官介绍,在海上如果遇到危险需要弃船,穿好救生衣后跳水的姿势应该是身体绷直,一只手捏紧鼻子,紧闭嘴巴;另一只手交叉于胸前拽紧救生衣的肩部。做这个动作的原因是落水的一瞬间冲击力很大,如果没有捏紧鼻子,容易呛水;而如果没有拽紧救生衣,则人很可能被重力拉下水与救生衣分离。

“另外,如果是充气式救生衣,则应该在入水后再拉充气阀。也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蓝教官说。

记者也建议,如果出海,不管是否会游泳,都一定要买一个质量好的救生衣。几十块、上百块的救生衣并不贵,但关键时刻还是能起到大作用的。

在当天的分享活动后,两名教官还组织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及孩子们玩划水板等活动。来参加活动的周先生表示,他们一家刚来新西兰不久,能参加到这样的活动感觉非常好,既增长了知识,又与孩子进行了非常好的亲子活动。

“总之希望华人朋友能够更加重视水上安全问题,”蓝教官最后说,“我们做这种公益活动不为赚钱,也没人发钱,但就是希望每年的事故能够少些、再少些,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