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权威数据:上半年新西兰最大三笔外国投资中国占其一

作者: Sally  日期:2017-10-10 06:48:26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0月10日报道 记者Sally】日前,新西兰外国投资办公室(OIO)向天维网独家披露了最新的外国投资数据。今年1月以来,OIO审批通过的最大三笔海外投资分别来自美国、中国和澳大利亚。三笔外资收购总金额超过10亿纽币,占今年以来全部外国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

今年前八个月 投资项目金额同比增加50%以上

从OIO公布的今年前八个月外国投资项目审批情况看,今年1月至8月,该办公室共批准了67个外国投资项目,涉及总资产27.4亿纽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OIO仅审核批准了4个外资收购项目,为今年1月以来的批准项目最少的一个月份。从项目数量上来看,今年前八个月的审批项目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个,但是从涉及到的资产价值来看,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2%。

在土地审批上,今年1月至8月间,OIO共批准了2.06万公顷永久产权的敏感土地产权转移。其中外资收购敏感土地净增加额为1.65万公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165公顷。OIO今年已经批准的40个涉及永久产权土地收购项目中,最大的三笔收购项目分别来自于美国、新加坡和瑞士,投资的项目分别是林业、矿业和畜牧业。

三笔最大的收购分别来自美、中、澳

今年1月以来,OIO审批通过的最大三笔海外投资分别来自美国、中国和澳大利亚。三笔外资收购总金额超过10亿纽币,占今年以来全部外国投资的三分之一以上。

其中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来自美国。纽威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NBS Holdings Limited以6.6亿纽币价格,收购了新西兰本土著名塑料容器制造商Sistema的控股公司Hanger Holdings Limited的全部股权。该项收购将保持Sistema继续独立经营,同时还将增加Sistema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纽威集团还将利用Sistema现有的生产设施,生产其旗下的其他品牌产品,并将Sistema的品牌进行整合营销。

中国的民营企业日发集团以2.03亿纽币的价格,整体收购了新西兰本地飞行服务商Airwork Holdings Limited,成为今年以来新西兰批准的第二大海外收购项目。2016年,Airwork营业收入约1.66亿新西兰元,税后净利润2460万新西兰元。Airwork拥有多项飞行服务商全球认证资质,有望为日发集团参与全球航空服务业竞争提供技术支持。

而澳大利亚上市保险公司VERO通过其新西兰的全资子公司以1.75亿纽币的价格,收购新西兰本土Tower 保险公司的全部股权。该比收购意在巩固其母公司Suncorp在新西兰保险市场的地位,进一步推动其在保险零售市场的份额。据称,该笔收购将提高效率,并在技术和再保险领域实现协同。

中国投资主要项目

截止到今年8月,OIO 公布的中国投资项目当中,除了最大一笔收购来自浙江日发集团对新西兰本地飞行服务商Airwork的收购之外,新西兰的医疗、保健品以及乳制品和食品加工行业,也吸引了中国投资的目光。中国对新西兰的投资也呈现出了产业多样化和地区分布多元化的特点。

其中,绿叶集团、上海医药和春华资本是因为对澳大利亚医疗保健品牌的收购而出现在新西兰外资监管的名单当中。而三元、中国农牧商、大康农业、宾西牛业因对新西兰乳制品和食品加工厂的收购,出现在审核名单当中。

敏感土地收购:澳大利亚和欧美占据半壁江山

在外资收购过程中,新西兰外国投资办公室对农用、林业和矿业等敏感土地的购买或租赁进行严格审批。而OIO所掌握的外国投资数据,也是唯一一个记录了外资购买新西兰土地的官方权威数据。

根据OIO提供的数据,从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的一年当中,澳大利亚资本共收购了3.13万公顷的新西兰敏感土地,成为今年之最。紧随其后的是加拿大(6692公顷)、德国(2545公顷)和瑞典(2248公顷)。中国投资共收购了1805公顷的敏感土地,排在第六名。
 
从过去五年的数据来看,美国依然是收购新西兰敏感土地最多的国家。五年来净购买了11.8万公顷的土地。不过,中国投资的增长势头非常迅猛,五年来已经净收购了新西兰5.05公顷的敏感土地。这个数量虽然是美国的一半,但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加拿大与荷兰等主要投资来源国。

此外,中国投资的强劲势头,也可以从实际投资净额当中得以体现。从去年7月1日到今年6月30日的一年当中,中国实现对新西兰净投资额6.64亿纽币次于美国的8.53亿纽币净投资额,成为新西兰今年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从五年间的投资净额来看,加拿大以44.92亿纽币成为新西兰五年来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国以34.7亿纽币位列第二名。

从行业分布来看,外国投资在新西兰主要投资的领域在畜牧农业、林业以及肉类加工等初级产业领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