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Ardern:我曾说过不想当总理,但我现在准备好了

作者: Sophia SONG  日期:2017-09-14 07:04:2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14日报道 记者Sophia SONG】“我的确说过不想当总理,但我现在准备好了。为了改变新西兰现状,我们会禁止海外买家购房,削减低等级留学生数量,让移民的技能与新西兰的劳动力市场相匹配……”

新西兰三年一度的大选仅剩不到2周,各党派之间的厮杀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昨天(9月12日)一早,新西兰总理热门候选人、工党党魁Jacinda Ardern接受了天维网独家专访,她就大选、房市、移民以及税收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民调猛涨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今年7月,工党民调支持率创新低后,前党魁Andrew Little于8月1日上午10点突然宣布辞职。仅仅过了1个半小时,年仅37岁的Jacinda Ardern被选为工党新党魁。

原本已经陷入困境的工党因为Ardern的上台而燃起了希望。据悉,Ardern在担任工党新党魁的24小时内,就为工党拉来超过27万纽币的捐款和1000名新志愿者!在Ardern的领导下,工党的支持率开始“奋起直追”。在短短几周内,工党的民调甚至一度反超国家党。

不少人将这一切归功于“雅顿效应”。

对此,Jacinda却笑着说,“不,我将这一切归功于人们希望改变的氛围,以及我们重点希望解决的问题。比如解决无家可归者问题,提供更好的卫生保健服务和教育。我们制定了一套计划,告诉大家我们会如何改变现状。”

Jacinda表示,她希望人们听到工党的声音,相信新西兰能够变得更好。

是否想过Andrew Little应该早一些辞职?

工党前党魁Andrew Little辞职后,新接任的Jacinda打起“Let's do this”的响亮口号,宣传自己的政策理念。

有评论认为,与传统的政治人物不同,Jacinda年轻、有朝气而且亲和力强,具有鲜明的人格魅力。因此,这能够吸引不少女性和年轻人的选票。此前一项调查显示,当被问及“你认为Jacinda是否具备成为一个优秀工党领袖的技能?”有73%的女性给出了肯定答案,而男性只有63%。

不管是什么原因,Jacinda上台后确实“势如破竹”,扭转了工党的局面。记者问Jacinda,你是否想过,为了政党利益,也许Andrew Little应该早些辞职?

“没有,完全没有这个想法。Andrew本人做出了这个决定,这是他自己的决定。民调出来后,在他看来,辞去领袖一职是为了党派利益着想,以便让我们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我们也非常尊重他的想法。” Jacinda非常认真地回答。

是的,我曾说过不想当总理,但我现在准备好了

今年3月,Jacinda Ardern被选为新西兰工党副党魁。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工党赢得大选,那么Jacinda就是新西兰未来的副总理,这意味着她离总理宝座只有一步之遥。

但Jacinda Ardern在3月接受天维网专访时却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当总理,也不想当总理。


Jacinda Ardern今年3月接受天维网采访

短短几个月过去了,Jacinda却成了总理热门候选人。记者禁不住问她:你认为这一切是否发生得太快,以至于你需要去看看这一切是否都是真的?

听罢,Jacinda大笑着回答:“是的,这一切发生得非常快。当时,Andrew认为民调太低,工党很难赢得大选。于是他做出了令人尊重的决定,在8月1日宣布辞去党魁一职。接着,他提名了我。”

Jacinda告诉记者,这是令她没有想到的。“但我现在很享受这些挑战,我已经做好了当总理的准备。工党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我们准备好了执政。”

记者:你准备好了吗?

Jacinda:完全准备好了!

记者问及,如果工党赢得大选,从个人来说,你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有没有机会与男朋友来一次“浪漫之旅”?

Jacinda大笑着回答:“我希望圣诞节的时候能够有机会吧。但如果我们有幸能够执政,圣诞节会非常忙。但这没什么,我感觉这样很好,我很享受竞选的过程。我一直都精力充沛,我准备好了。”

未与Winston Peters谈过,要等大选结果出来再决定

在MMP制度下,任何政党想要独立组阁执政并非易事。因此,政党往往会寻求合作。1年半以前,工党和绿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但即便工党和绿党的选票加在一起,也不能保证能够力压国家党执政联盟。

优先党无疑再一次成为了“香馍馍”。不过Jacinda表示,目前他们并没有与Winston Peters谈过大选事宜。

“没有,政治商议需要等到投票结果出来。如果工党的选票够高,那么我们就更有利。因此,现在我主要关注的是自己的政策和竞选,让选民投票。而Winston Peters也在准备自己的竞选。”

实践和理想并行

不少人认为,Jacinda有远见也有可贵的价值观,但其政策却缺乏细节。

对此,Jacinda表示,我们的政策已经有上百页,都有非常详细的解释。“任何质疑我政策缺乏细节的人,我都会挑战他。我们的每一个标语后面,都有非常详细的政策说明。”

记者表示,你不认为工党的一些政策太难实现了吗?

“我不这样认为。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也是一个实践主义者。” Jacinda说。

工党推出的众多吸引选民的政策中,教育政策是其中之一。8月20日,工党誓师大会上, Jacinda宣布:工党将为学生的未来投资,任何高中毕业生能够享受3年的免费教育,不管你读什么课程。

不少评论认为,该政策充满“理想主义”色彩。Jacinda也对记者坦言:“我是理想主义和实践主义的结合,就拿免费教育来说,我希望大家都能从中受益。但该政策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彻底实现,所以我们的3年免费教育政策会按阶段去做。”

削减低等级留学生数量

前任工党Andrew Little认为,近几年过多的移民给国家带来负担,因此需要削减人数,计划削减2-3万人。其中低等级留学生签证占了很大比例。

Jacinda表示,新西兰是一个依赖于移民的国家。“移民数量增长此前保持在40000人左右,但现在已经达到了70000人。如果我们能够建造足够多的房子,移民数量增长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国家党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所以现在我们面临严峻的住房危机。”

Jacinda说,新西兰需要保证移民到这里的人能够开启好的生活,能够有好的发展机会。因此,我们需要做的是,保证移民的技能与新西兰的劳动力市场相匹配。

“是的,我们需要移民,尤其是建筑行业。但我们担心的是,移民技术种类已经发生了变化。比如现有的政策让一些低等级的留学生来到新西兰,这就是为什么新西兰移民数量激增的原因。”Jacinda认为,我们应该保证留学生来这里得到好的教育。

不是PR或公民的海外买家,不能买现房

Jacinda Ardern在上周日公布,如果工党赢得大选执政,那么将在圣诞节前实施“禁止海外买家购买新西兰现房”。

(详情点击:重磅!Ardern独家回应:工签和学签不能买现房)

那么如何定义海外买家?

Jacinda表示,我们一直在强调,这关乎于 “有权利居住在新西兰,那么就有权利买房。”因此,能够买新西兰现房的人是新西兰的永居者和公民。

“除此之外,如果你自己建房,那么就另当别论了,因为建房能够对我们的房市做出贡献。但我们尤其要打击的是海外投机者,这些人并不经常住在新西兰,甚至都不住在新西兰。他们与新西兰也没有利益关系。”

Jacinda表示,如果持有工签或学签的移民希望在新西兰拥有自己的住房,那么可以自己建新房。

大选临近,各党派领导人纷纷亮剑。谁才是这场战役的赢家?请关注天维大选系列报道。

采写/天维网记者 Sophia SONG宋婷 摄像:Noah Fang方舟、Lys LIAO廖珊、Leon LI李子明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