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竞选经理微信群发红包 毛利党华裔候选人涉贿选被调查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9-07 17:40:31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8日报道 记者Sally】距离新西兰大选还有两周的时间,却已经出现了各种劲爆的“黑幕”。如今,华人参选阵营当中也出现了一个罗生门事件:毛利党的历史上首个华裔候选人江威德,据称因“贿选”被选举委员会调查,引发人们对华人“红包”文化的思考。

微信群发红包 华裔候选人被调查

据英文主流媒体的报道,毛利党候选人江威德的竞选经理在其组建的“江威德”微信群中发红包,让大家“支持江的汽车游行活动”。据称,新西兰竞选委员会接到了有人认为该发红包的行为是“贿选”的投诉,选举委员会已经对此展开了调查。


 针对此事,天维网记者联系了新西兰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的发言人对记者证实,他们确实收到关于“红包贿选(hong bao dollars)”的投诉,这个发红包的行为是毛利党候选人江威德竞选活动的一部分。选举委员会正在调查这个投诉,也会从江先生那里寻求更多信息。

天维网记者也联系了江威德本人及其竞选团队。其竞选团队向天维网表示,“目前江威德正在配合竞选委员会的调查,竞选团队的律师也在做相关的工作。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不方便向媒体表态,以免误导公众。希望调查能尽快出结果,也可以给公众一个交代。”

微信群的红包 算贿选还是选广告?

根据新西兰选举法第216条的规定,候选人给选民任何数量的金钱,都是贿选行为。
 

天维网记者也从侧面了解到了江威德的助选微信群。据了解,江威德的微信群当中,其竞选团队确实有发过红包让大家支持江威德,而且不止一次。不过,这个红包的金额并不大。在记者得到的截图当中显示,在一共发出的50红包当中,有31个被领取。而领到红包的人当中,最多的也就是0.56人民币,折合0.11纽币。而最少的人只领到了0.04人民币。也就是不到1纽分。   

 

对此,江威德的支持者和团队,并不认同“贿选”的概念。他们认为,这只是华人的风俗礼仪和普通的广告行为。有一名支持者对记者表示,根据约定俗成和众所周知的规则,人们在微信群里发广告一般都需要附上一个红包的。例如在奥克兰华人当中的很多微信群的群规中,都有这样对广告信息的规定。


 
因此,其支持者们认为,给红包的行为选不上贿选,只是一种“游戏”和“华人的传统和祝福”。也有人认为,这是被江威德的竞争对手利用了。因为江威德目前在选区获得支持的人气比较旺,所以才会被人“眼红盯上”。

()

(江威德的支持者的留言)

江威德本人也给记者打电话表示,记者应该去采访Bill English, 因为他支持者也在群里发了红包。
 
毛利党主席:这是有人存心陷害

今天下午,毛利党主席Tukoroirangi Morgan还专门在Pullman 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关于该“贿选”指控的事情。
 

Morgan表示,“贿选”的指控是一个很严重的罪名,毛利党对此非常重视。毛利党已经将相关材料递交给选举委员会调查,他们对于“贿选”行为也不会姑息。但是他表示,他相信该党历史上首位华人候选人能够经得起调查,对此他很有信心。

他还指出,这是针对毛利党的一个“烟雾弹战略(Smear Campaign),就是有人看不得江威德在Botany选区目前的如日中天的选情。在他看来,江威德是真的有可能赢下这个选区的。
而这个指控很可能会让“江出局”。

此外,Morgan还说,这件事情的起因,是“因为有两个华人给江威德发消息要求当他竞选经理,并索要1万纽币”。在得到明确拒绝之后,这两个华人“报复”把这个所谓“贿选”的事情说给媒体爆料的。

他说,自己看过江威德微信群里的所有聊天记录,他有信心江威德本人没有发过红包出来。他认为微信红包就像毛利人的“礼物”,是家人朋友之前互相表达关心的一种方式。他还给现场所有媒体发了一个截频,上面是总理Bill English的支持者发出的一个支持Bill English的红包。他认为,如果毛利党候选人要因此接受调查的话,那么总理Bill English也应该接受调查。
 

但当现场媒体问道,到底是谁发了要求支持江威德的红包时,Morgan却不置可否,不回答在场记者的问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