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毛利党魁:特权不存在 毛利人才是真正被歧视的

作者: Sally  日期:2017-09-05 16:39:14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5日报道记者Sally】新西兰选战正酣,毛利党联合党魁Marama Fox做客天维网,介绍了毛利党的核心价值观。她提出,“所谓毛利特权是根本不存在,事实上毛利裔才是被新西兰司法体系系统性歧视的群体。”

Marama Fox 在接受天维网的专访时,首先介绍了毛利党的核心价值观。她说,毛利党注重保护土地和环境,认为经济发展不应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毛利党提倡以人为本,重视家庭和亲情观念,这也是为什么毛利党认为应该更好地对待移民家庭;毛利党还关注弱势群体,认为要照看好社会的每个成员;该党还非常重视对教育的投入,认为教育是减贫的重要途径。她指出,这是该党最重要的四个核心理念。

偏远地区还没有自来水 怎么能让新西兰淡水出口

在谈到环境保护的问题上,Marama Fox提出,毛利人认为自己是土地和天孕育的民族,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好大自然赋予的这些宝贵资源。所以,任何经济开发行为,都应该是建立在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而不是把企业利润放在第一位。

针对新西兰水资源出口遭到抵制的问题,Marama Fox认为,外国公司不应该将新西兰的淡水出口赚钱。她说:“新西兰有很多偏远地区的人口都没有接入自来水,却要把新西兰的淡水出口给外国公司赚钱。本地人不仅没有得到任何利益,反而还在受苦受难,这是不正确的。我们的主张是,要让每个新西兰家庭都接入干净的淡水,在这个基础上,再谈水资源出口的问题。而且水资源出口也要征收一定的税率,不能像现在这样白给。”

相关链接:水资源出口成大选炮点 农夫山泉这回可能有点苦

重视亚裔移民 我们才是新西兰社会的未来

这次大选,毛利党推出了一位华裔候选人,这让很多人觉得眼前一亮。为什么以毛利选民为基础的毛利党,会推举一位华裔候选人参选呢?对此,作为联合党魁,Marama Fox有自己的解释。

她说,“不是我们选择的他,而是他选择了我们”。Marama 解释说,该党的华裔候选人江威德与毛利党的一位创始成员是好朋友,江威德主动表示希望加入毛利党帮该党参选。“我很喜欢他,他是个非常不错的人。”

Marama提出,有数据显示到2050年,新西兰将会有50%的人口是有色人种,这其中包括亚裔、毛利裔和太平洋裔。她认为,这部分人群才是新西兰的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现在欧裔人口的平均年龄已经老化了,大概都在50多岁。而我们毛利裔、太平洋裔和亚裔人口的平均年龄才在23岁左右。将来一定是我们去照顾他们,所以我们才是这个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Marama 指着自己的耳朵和眼睛说,“我们亚裔、毛利裔和太平洋裔都有着同宗同源的基因。我去台湾访问,我发现我们和台湾原住民,有很多词语上的发音都是一样的,比如眼睛和耳朵。这说明我们有天然的联系,我们应该把历史上的传承捡起来,重新合作一起开发经济和基础设施。”

当记者问道,毛利党的政策基本上都是在毛利族裔的语境下提出的,如何说服华人为毛利党投票的问题,Fox女士表示,主流社会的政策都是按照欧洲殖民者的思路和语境来提出来,而毛利党的政策只是着重提出了毛利族自身的诉求,她说,“这不代表其他族裔不能参与毛利党提出的政策。我们的价值观是与华人相似的。很多时候,外来移民都被要求按照白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来做,而我们则希望与移民群体更多的沟通,更多地合作,共同来创造社会发展。例如我们的移民政策当中,就提出要建立亚太文化中心,里面肯定有符合华人文化的元素。”

毛利特权不存在 毛利人才是被司法歧视的

记者还特别与Marama Fox探讨了 “毛利特权”的问题。Marama认为,所谓“毛利特权”都是“胡说八道(Rubbish)”。她说,毛利党一贯的努力,就是为了更正175年来新西兰社会长期对毛利人的不公正待遇。“我们一直被教育要怎么做一个‘白人’,现在我们只是想要稍微把不公正的待遇往回纠偏一点而已。”

在这个问题上,Marama还特别谈到了犯罪率和治安的问题。她坦陈从数据上看,毛利人的犯罪率是相当高的。但是她认为,从根本上说,原因在于新西兰司法体系当中存在的针对毛利人的“系统性歧视(institutional racism)”

她说,这个问题很好理解,前段时间,工党提出说是中国人买光了新西兰的房子,推高了房价。这种把中国人当作房价上涨的替罪羊的做法,相信华人都很不高兴,“毛利人也是这样,他们被当成了入室盗窃之类的犯罪行为的替罪羊(They get blamed for Burglary)”。

她说:“我知道人们都希望一个安全健康的社区和生活环境。我们也知道在犯罪数据上看,毛利人的犯罪率是非常高的。但你知道吗?在同一种犯罪行为上,毛利年轻人比其他族裔的年轻人多27倍可能性被警察抓,比其他族裔的人多3倍可能性被判处更为严厉的刑法,多3被可能性被处以更长时间的刑期,以及多3倍可能性被判有罪。这个体系本身就是种族歧视的,所以监狱里的毛利人才人满为患。”

Marama还提出了新西兰黑帮出现的根本原因。她说,“你知道吗?曾经有一段时间,毛利孩子被从他们自己的家庭中带走,接受所谓的国家管教。但是在国家管教的地方,他们被各种虐待,心理上和身体上都受到了巨大的创伤。等到最后他们被放出来的时候,他们的内心都极度恐惧,根本无法与家人正常交流,只能互相在一起形成了黑帮,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是这个国家一开始对他们进行了虐待,才导致了频繁发生的黑帮和犯罪行为,我们做的只不过是要让国家给他们道歉。”

与哪个政党合作要看大选结果

至于大选后毛利党会和哪个党合作的问题,作为联合党魁,Fox女士表示,这个问题还要看大选的结果,毛利党会和大选结果看来是最强有力的政党合作,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

她说,尽管毛利党在过去几年来一直与国家党合作,但是他们有时候也会对国家党的提案提出反对意见,“我们希望提供权力的制衡。我们也会听取党内成员的意见,他们会投票选择到底要和哪个党合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