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悍匪越来越无法无天!治安烂到这种地步 到底谁能拯救?

作者: Sally,Monday  日期:2017-08-31 06:57:57 阅读: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当我们搜索“新西兰”时,会出现什么?

在大多数人心中,新西兰是“100%纯净”的,是“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是适合孩子成长、家庭生活、老人养老的宜居之地。


但是…就在这片看似纯净的净土上,一件件让人惴惴不安的暴力治安事件却常常上演…


2015年11月,中国女留学生嗖嗖在奥克兰最繁华的皇后街上,无原因遭到3名疑似毛利裔或波利尼西亚裔的少女围殴


2015年12月,中国女孩筱兰(化名)在奥克兰南区Papakura火车站遭7人抢劫后暴打,造成眼眶骨折,肇事者疑似波利尼西亚裔。

2016年3月,中国留学生小易在Oakley Creek街头公园遭遇疑似波利尼西亚裔/毛利裔年轻人暴力抢劫,小易被打的满脸是血,笔记本电脑被抢走。

 


2016年7月,位于奥克兰Dominion Rd的某华人体育用品店惨遭洗劫,店内被砸,损失惨重。

2016年8月,奥克兰西区华人被入室抢劫,还遭受重锤袭击!

 


进入2017年,暴力案件数量也丝毫未减少…

奥克兰华人大年初二在北岸超市门口被抢,被车拖行数米!

 


连老人也不放过!华人在超市停车场遭抢劫,当场心脏病发作!

6月,奥克兰东区某酒吧遭悍匪持枪抢劫!散弹枪打穿钢锁满墙弹孔!

 

(回顾事件详情

就在上个月,奥克兰中区的Royal Oak Mall某华人珠宝店连续两天遭到抢劫!而且,事发时还有人被开飞车的歹徒直接撞伤,住进医院!



最可怕的,还是发生在2016年年初的西区华裔老人命案…69岁的华人老人田村秀在自家后院,被邻居在光天化日之下长时间暴力殴打致死……

 

 

以上这些令人心惊胆战的案件,仅仅是天维菌收到有关“暴力治安事件”爆料的一小部分…

天维菌经常会收到网友讲述自己被抢劫、偷窃的经历,而且不仅仅是奥克兰,基督城、惠灵顿、罗托鲁瓦等地也有这类让人后怕的案件发生。


……
……
……

然而,往往这类案件由于证据缺乏难以破案,让受害者不得不“把苦水往肚子里咽”。有一位网友在经历了暴力案件后,无奈地对天维菌表示——“这根本不是一个法制国家”。这一件件“血淋淋”的犯罪事件,不免让在新西兰生活的人们对本地的治安状况表示担忧。

 

人们不禁开始思考,新西兰治安乱象的背后,到底是什么让罪犯无法无天?到底是否有什么办法,能改变治安现状?
 
如今眼看着就要大选了,治安问题事关大家的切身利益,当然要把各个政党在治安上的政策好好地做一个比较

大家应该知道,自己所投的这一票,到底能不能真正改善当前的治安现状。

一、警察资源配置

 

 

目前,新西兰的警察人口比例为1:538,也就是说,一个警察要覆盖538位民众的安全,这数字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英联邦国家。

人们常常会有一种 “打电话叫警察,警察都不来”的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新西兰目前警力不足的问题。

因此,很多党派的治安政策中明确提到了警力不足的问题,也提出要为警察配备更多的资源,让警察能够更有效地执行他们的任务。

国家党

未来四年新增1125名警员;拨款750万聘用20名少数族裔联络官;入室盗窃案严打,案件发生48小时之内出警率提高到98%。
 

工党

增加1000名警察;增加警力资源配备。


优先党

增加约1000名一线警力;增加警察资源,必要时可使用枪支;增强毛利守卫(Maori Warden)的作用。


毛利党

强调毛利和太平洋裔守卫(Maori Warden)的作用。


人民党

增加2400名警察和50个流动警察站。


绿党和行动党的政策中没有提及有关警察资源配置的信息
 

 二、法律层面的治安政策

 

 

一些华人朋友认为,新西兰的法律对于犯罪分子的惩罚太轻,“因为犯罪成本太低而让犯罪行为无所忌惮”。

比如说新西兰警方明确表示,任何人不能以防身为由,随身携带武器或防狼喷雾;遭遇歹徒袭击时,你如果还手,可能还会被控袭击,比如说,如果对方赤手空拳打你,你使用棒球棒等工具回击,你就有可能被控袭击。

也有一些政党对此持有相类似的观点,他们也提出了要在法律层面对犯罪行为进行进一步的约束。

优先党

公众场合吸毒不省人事将被起诉(不论药品是否合法);立法禁止黑帮;允许合理自卫;累犯从重;谋杀需至少40年以上监禁,不得保释;重审保释条例。
 

绿党

增加对刑事司法系统的资金补贴;为受害者支持服务;增加法官在刑事案件中的选择;将刑事责任年龄维持在目前的14岁。
 

行动党

三振法案适用范围扩展到所有入室盗窃领域,降低重复犯罪率。
 
三振法案,即“三振出局法案”,第一次犯罪的罪犯会被正常处罚,第二次犯罪则不能假释,第三次则会被处以对这一犯罪行为最高级别的处罚,且不得假释。


毛利党

消灭系统性地种族歧视作为当务之急;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系统性种族歧视和虐童事件。
 

人民党

严格处理社区抢劫及暴力犯罪的青少年罪犯;修改自卫法,实现自我防卫合法化,保护犯罪受害者;完善枪支管理登记制度 。
 

国家党和工党相关政策中没有提及。


三、应对社区安全


一个安全稳定的社区,将为新西兰社会治安做出积极的贡献。各个政党对于如何应对社区安全问题也都有自己的计划。

他们普遍都愿意在社区安全上投入更多公共资源,确保社区安全。不过,每个政党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视角,也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有的明确了会拨款,有的将恶性案件列为优先解决项,也有的强调社区民众参与的重要性。

国家党

5.03亿纽币拨款,实施“更安全社区”一揽子计划。
 

工党

提高社区安全;与警察合作,处理越来越多的袭击、性攻击、盗窃、抢劫以及毒品供应事件,将社区治安列为优先项。
 

优先党

加强对恋童癖和儿童性侵犯的管控;加强邻里守望机制。
 

绿党

公众资助民事诉讼调解服务;为社区组织提供法律援助;增补家庭小组会议的资源。
 

行动党

社区组织可以为监狱犯人提供教育。
 

毛利党

协调毛利与太平洋岛裔守卫与社区民团合作专车巡逻。
 

人民党

创建安全社区,增加流动警察站。
 

四、对监狱犯人的改造

 
治安问题,在表面上是有人从事了犯罪行为,影响了公共安全,但往往有其更为深层的问题,需要更为全面和根本性的解决方案。

各个政党显然也知道治安不仅需要治标,更需要治本,所以也都提出了各自的长期解决方案。

国家党

将着重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建立一个青年训练营,犯下严重罪行的青少年将被分配至该营进行再教育,学习文化课等内容,帮助他们重新走向社会。
 

工党

政策没有特别提及对监狱犯人的改造,但强调增加就业,减少贫困,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更好应对精神疾病和上瘾问题来从根本上解决犯罪。
 

绿党

暂停所有新建监狱的修建,更新目的除外;不设立私人监狱; 增加监狱囚犯的康复经费; 提供更多监狱方案,重点是教育,戒毒和酒精康复以及精神卫生;确保怀孕妇女和监狱中的母亲有足够的“家庭住房”,确保其与幼儿保持联系。
 

行动党

在服刑期内完成教育课程以及驾照考试的在押犯,以及帮助其他人完成这些项目的在押犯可以获得减刑;让普通新西兰人在监狱做志愿者从事教育以及其他帮扶课程的审批程序更简单。 
 

毛利党

暂停建新监狱;在新的监狱或监狱扩建中设毛利组(expand the provision of Whare Oranga Ake and Māori Focus Units in existing prisons);2027年将毛利人入狱率减少30%。
 

人民党

制定长期战略,通过身心重建减少二次犯罪行为。
 

 优先党并没有特别提及


对于很多华人来说,治安问题有着切肤之痛。相信各个政党在提出他们的治安政策时,都是经过了一定程度的社会调研和深思熟虑。

不过毕竟大选只能有一个党执政,各位网友觉得谁家的政策,能真正改善新西兰社会面临的治安问题呢?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http://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