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Pora上诉获支持:250万纽币冤狱赔偿未考虑通胀

作者: Jackie Shan  日期:2017-09-01 16:50:23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9月1日报道 援引radionz消息】 蒙冤入狱21年的新西兰Teina Pora向高等法院提起上诉,要求重新核定自己获得的250万纽币国家赔偿,未考虑冤狱期间的通胀因素。本周二(8月29日),高等法院裁决支持他的这一上诉。

据悉,支付给Pora的250万纽币国家赔偿,是基于1998年推出的冤狱指导线,即每年10万纽币赔偿金。本周二,位于惠灵顿的高等法院法官Rebecca Ellis称,赔偿金在计算过程中确实存在错误,法庭将考虑这一问题。

此前,高等法院法官曾提出,应该在原赔偿金的基础上考虑这些年的通胀因素,增加赔偿,但政府拒绝增加赔偿,称250万纽币是合理的。


Pora和他的律师团队则称,核算下来,Pora获得的赔偿折算成小时工资甚至低于法律规定的最低小时薪。

周二做出的判决中,Ellis法官称,政府发布的国家赔偿指导线允许考虑通胀因素。

对于该法庭判决,司法部长Amy Adams称,她将腾出时间认真考虑。

这宗冤案要追溯到1992年。据媒体报道,那一年的3月23日,39岁的会计师事务所职员Susan Burdett被发现死在奥克兰的家中。警方勘查发现,Susan是被人强奸后残忍杀害的,其头部遭到疑似棒球棍的多次击打。

1993年3月,当地的黑帮小混混Teina Pora因其他案件被捕,然而他在警方审讯时却主动招供强奸和谋杀了Susan Burdett。

1994年6月,Pora被判强奸和谋杀罪名成立,处终身监禁。然而,控方没有掌握本案的任何人证、物证,现场也没有发现任何Pora的痕迹,定罪依据就是他的认罪供词。


重获自由的Pora

1996年5月,当地另一个黑帮重要成员Malcolm Rewa因性侵罪名被捕。他的DNA竟然和Susan Burdett案现场留下的体液吻合。

1998年,Malcolm Rewa被判27项强奸罪名成立,其中包括Susan Burdett案。但由于Malcolm Rewa拒不认罪,而且现场除其体液外没有其他证据,他没有被控谋杀罪名。

1999年,新西兰上诉法院第一次推翻了Pora的罪名,理由是现场发现的体液属于Malcolm Rewa,而且Malcolm Rewa惯于单独作案,极少和别人共同行动。

2000年,经过重审Pora再次被判有罪,定罪依据还是他当年的认罪供词,以及他的阿姨和其他人的证词。这一次,上诉法院支持了有罪判决。

2009年,私人调查人员、前警官Tim Mckinnel造访了Pora,他被授权重新调查此案。

2011年,Pora团队向皇家特赦委员会提出申请。两年后,英国枢密院裁定接受全案上诉。

2012年,一位新西兰警方专家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曾参与调查的探员向媒体表示,他们认为Pora是被冤枉的。此外Pora向警方提出诉讼,认为警方“非法保留和隐匿证据”。而被害人Susan Burdett的兄弟则公开表示,他认为Pora是无罪的。

2013年2月,有爆料称警方在2000年Pora重审时向部分证人支付了报酬。

2013年8月,警方开始启动对Pora案的独立调查。

2014年4月,在12次申请被驳后,Pora终获假释出狱,条件是不得与媒体接触,此时他已经在监狱中度过了整整21年。

2014年11月,五位英国枢密院大法官组成审判团。次年3月3日,枢密院裁定推翻Pora的所有罪名。

Pora称,当年自己做出的有罪证词是在警方承诺大量赏金以及“保证不起诉”之下被诱导作出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