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澳洲华人有钱无势 华裔议员鼓励年轻人从政(图)

日期:2012-01-17 09:12:29 阅读:  来源:星岛环球网
分享到:
邮箱:

   西报近日刊登一篇名为《中国症候群:有钱无势力》的文章,指华人于澳洲财雄而不势大,两者不相称。  维省工党省议员林美丰指,华裔年青人在澳洲生活良好,他们拥有学位、专业,而且大部分开名贵房车,可是他们

   西报近日刊登一篇名为《中国症候群:有钱无势力》的文章,指华人于澳洲财雄而不势大,两者不相称。

  维省工党省议员林美丰指,华裔年青人在澳洲生活良好,他们拥有学位、专业,而且大部分开名贵房车,可是他们在澳洲却没有地位。作为维省议会唯一的亚裔议员,林美丰指“澳洲华人在联邦层面没有声音,这是不正确的,因为纯粹以数字、财富和脑力,华人应该拥有更多。”相反,这个澳洲历史最悠久的民族在澳洲政界却隐了形。来自柬埔寨澳华社区议会的林美丰支持,试图给澳洲华人一个讯息。

  2006年的人口普查显示,逾70万澳人(4%人口)拥有中国血统,当中38万人于中国出生,成为继英国和纽西兰后第三大的海外出生国家。澳华社区议会召集人Chek Ling表示,尽管华人于澳洲公众没有地位,中文在澳洲是继英文后第二大的语言。“除了金融部长黄英贤,很难找到其他华人在联邦政坛。他们不会在电视出现、不是公共知识分子或人权、社会正义活动家,司法界更没有华人。”

  “华人被视为十分优秀的外科医生和会计师,但在文化层面则只是看门人,因为华人不能够表达声音。”正在就澳华政治上的参与撰写博士论文的Jen Tsen Kwok说,“华人都来自很多不同的国家,如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台湾和香港等,因此要围绕政治参与,构建一个单一的角色是非常困难的。”

  此外,历史因素也抑制华人参与政治。上世纪的战争和改革“笼罩了对参与政治的欲望”,而且很多来自东南亚的华人曾被歧视,令他们不愿意从政。此外澳洲曾发生种族歧视及白澳政策,令华人却步。

  澳华社区议会国家主席潘瑞亮表示,纽省工党及自由党曾视华人候选人为“亚洲摇钱树”。“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是钱袋,他们需要筹款时我们便打开,完事后便会被遗忘。”潘瑞亮说,“两大党都有这倾向。”

  工党的李润辉便曾有这种经历,他在省议会上议院及雪梨市议会工党预选落选后便消声匿迹。在他最后一次参加预选,党领袖曾问他可为政党筹得多少钱,最后他输给一个具有更大资金实力的自由党转投工党的党员。“政党只对钱有兴趣,而不是候选人的智力和天份。”尽管如此,李润辉指现在开始有华人踏足政治界,主要是在地方政府。现时最少十名华人活跃于墨尔本地方政府,与雪梨人数相约。李润辉指,华人议员在日常政治每天都面临着艰难的障碍,“他们要在选民的种族基础上克服阻力,这对亚洲人来说相当困难。”

  维省自由党前参议员陈之杉表示,看见亚洲人在地方政府的积极迹象,而且省长百鲁(Ted Baillieu)和反对党领袖安德鲁斯在华人社区委任了特别顾问。在种族偏见方面,陈之杉指某些澳洲人不会投票予华人或回教人,“可是我肯定有选民因为我是华人而投我票。”

  正在增长的社区却没有代表声音,林美丰指这不是一个健康的现象。“这对中国社会产生轻蔑的关系,政府和两党应关注这问题。”同时,他亦看到年轻一代的华人开始活跃于校园政治、政党和社区事务,指有些人相信于公民生活占一席位,比拥有名车更重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