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2人死亡!小林制药累跌近20% 市值蒸发超900亿日元

作者: 21财经   日期:2024-03-28 11:58 阅读:0  来源:21财经  
分享到:
邮箱:

据21财经报道,小林制药事件持续发酵中。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媒体27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6日公布了第二例疑因服用小林制药公司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的死亡案例,入院人数已增至106人。加上26日报告的死亡案例,截至目前,与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相关的死亡案例已有2例。目前死者的死因与该公司相关保健品的因果关系仍在调查中。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媒体27日报道,日本大阪市政府命令小林制药公司对“红曲胆固醇颗粒”等三种产品进行召回。受消费者服用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健康问题影响,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已从日本消费者厅撤回8种红曲保健品作为功能性标识食品的备案,其中包括3种已经召回的商品。

基于《食品卫生法》,日本厚生劳动省已要求小林制药公司所在的大阪市总部采取包括产品废弃在内的措施。针对服用小林制药公司含有红曲成分的产品后出现多人住院及两人死亡的情况,日本厚生劳动省27日将与消费者厅、农林水产省等相关部门举行会议,讨论今后的对策。

原料含未知成分

小林制药紧急召回保健品

此前消息,3月22日,日本知名药企小林制药公司称,近期有部分消费者在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含有红曲成分保健品后,出现肾脏部位疾病,公司对含有相关成分的3款产品进行紧急召回。当日,小林制药株式会社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停止使用红麹胆固醇颗粒及自主召回的通知》。

《通知》表示,小林制药株式会社在日本制造、销售的保健食品“红麹胆固醇颗粒”,公司收到一些食用后可能导致肾脏疾病等问题的报告。针对此情况,公司对该产品及其所使用的红麹原料(自社制造)进行成分分析,结果发现部分红麹原料中可能含有非预期成分。部分受影响产品通过跨境渠道销往中国大陆。并表示,目前尚未确定该成分的具体性质,以及与肾脏疾病等问题之间的关联性。但出于保护消费者健康的目的,决定自主召回红麹原料相关产品。

目前,国内电商平台已经找不到相关涉事产品。 

小林制药官方微博截图

因使用小林制药提供的红曲原料

日本一酒企自主回收近10万瓶产品

事后,日本各食品、酒类制造商陆续宣布回收含有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相关产品。据央视新闻援引共同社3月24日报道,日本宝酒造公司当天发布消息称,因该公司生产的一款酒使用了由小林制药公司提供的红曲原料,决定对约9.6万瓶该产品进行自主回收。目前没有与宝酒造公司该产品相关的健康损害报告。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红曲,约有20%为该公司使用,其余约80%则作为原材料出售给食品生产企业等。日本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红曲原料共销售给约50家食品饮料生产商等企业。

日本小林制药公司26日发布消息,有关疑似损害健康的含有“红麹”(红曲)成分保健品,1名可能持续服用3年左右的人因肾脏疾病于2月死亡。小林制药未公布死者的居住地、性别和年龄,而这名服用者于2021年4月至2024年2月定期网购小林制药生产的保健品“红麹胆固醇颗粒”,总计达35袋。服用该产品被怀疑与死亡存在因果关系,现已展开调查。

日本共同社称,日本政府表示,将对已登记的全部功能性食品(超过6000种)实施紧急检查。厚生劳动相武见敬三26日在记者会上称,已呼吁全国的地方政府若有健康受损的信息则进行报告,将力图查明原因,自主召回产品并防止健康受损扩大。

小林制药累跌近20%

市值蒸发超900亿日元

截至27日上午11点,小林制药株式会社(股票代码:4967)股价跌4.08%,总市值3795亿日元。事件发酵至今,小林制药累跌近20%,总市值较3月22日收盘蒸发超900亿日元。公告消息显示,3月28日小林制药将召开股东大会。

截至发稿小林制药株式会社走势 Wind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是小林制药株式会社(股票代码:4967)的全资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截图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2018年4月9日成立于上海,注册资本7798.24万美元,法定代表人松下拓也,公司为小林制药株式会社100%控股企业。

天眼查网页截图

天眼查“企业背景”显示,2024年2月21日,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新增药品批发;药品零售;药品进出口;保健食品(预包装)销售等。

小林制药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的日本老牌药企,该公司生产的液体创可贴、儿童退热贴等常备药品在访日游客中也具有一定人气。本次召回的相关保健品此前在日本的不少药妆店均有售,因此不排除部分访日游客买到相关产品的可能性。此外,目前部分中国国内的电商网站上仍在销售相关产品,在此提醒购买过类似保健品的消费者尽快确认,并立即停止服用厂商已宣布召回的产品。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