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高校毕业生超1170万人,专家建议开拓这些就业新领域

作者: 第一财经   日期:2024-03-05 18:05 阅读:0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邮箱: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

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再创新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仍然是一个挑战,需要开拓青年就业创业新领域、寻找提升青年就业效能新途径。

2023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完成了去年“1200万左右”的既定目标,今年的就业目标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

张成刚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经历企稳恢复,各项政策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稳就业政策和项目不断落实落细。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保持在5.2%左右,反映劳动力市场未出现大范围波动。但同时应注意,劳动者工资水平涨幅缓慢停滞,反映就业景气不足;一定比例劳动者退出劳动力市场,可能未被反映在调查失业率变动中;劳动者周工作时间不断延长,企业竞争压力较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扩大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近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2022年首次1000万人,达到1076万人,2023年再次突破1100万人,达到1158万人。

张成刚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依然比较突出,高校毕业生也不断调整就业预期,基层就业、三四线城市就业、小微企业就业比例提高。随着2024年高校毕业生供给继续上升,青年就业总体压力依然存在且长期化趋势明显,未来青年就业依然是稳就业政策关注重点。

“一方面,需要开拓青年就业创业新领域、寻找提升青年就业效能新途径。乡村振兴、中国企业出海、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平台生态系统等领域未来仍然能为青年人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可以成为就业新增长点。另一方面,应加强青年就业引导,调整青年就业预期,完善职业发展规划,提升就业能力。”张成刚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昨日在委员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拓展岗位、优化服务,形成了一整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对离校还未就业的学生,相关部门还建立了实名制台账,对困难大学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清理和废止有悖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规定。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