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没打疫苗”系谣言!原因披露

作者: 南方都市报   日期:2022-06-22 17:39 阅读: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邮箱:

近日,一张疑似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的健康码信息截图在各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其中疫苗一栏显示“无接种记录”。还有网友称使用“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查询钟南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各省份显示的疫苗接种记录不一致。

其后,上海《解放日报社》旗下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发文称,“钟南山没打新冠疫苗”的消息不实,之所以显示未接种,系因该查询程序不支持查询非当地人士的疫苗接种信息。

尽管已辟谣,但“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依然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南都·隐私护卫队实测发现,通过中国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防疫健康信息码中的“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确实能看到被查者在多地留下的扫码信息,有的显示已接种,有的则显示未接种,还有的不显示疫苗接种记录。支付宝解释,这是因为目前各个省份之间的疫苗接种信息还没有打通。

“代人扫码”功能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的隐患?有专家认为确实存在,他建议,可采用人脸识别、手机验证码等多样身份认证机制,并给个人进行选择的空间,同时也要考虑个人信息的泄露风险与收集风险之间的平衡。

各省扫码显示疫苗接种情况不一致

近日,一张疑似钟南山的健康码截图在坊间广为流传。图片中头像为钟南山,姓名显示为“钟**”,疫苗一栏显示“无接种记录”。

01.jpg

网传疑似钟南山的健康码截图

其后,有自媒体发文称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防疫健康信息码的“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获取了钟南山的健康信息,发现其近期在全国各地扫健康码时显示的疫苗接种信息不一致。

6月20日晚,“上海网络辟谣”公众号发文对此事作出回应。文章显示,经核查,网传的截图与北方某地“健康宝”小程序的截屏高度类似。经测试,该查询程序仅能查询居住地或疫苗接种地为本地人士的疫苗接种信息,不支持查询非当地人士的健康信息。因此“钟南山未接种新冠疫苗”消息不实。

据悉,去年5月,人民网公开播放了钟南山接种疫苗的现场视频,他还在视频中表示“我最近也接种了国产新冠疫苗,感觉很好”,并呼吁大家尽快接种。

02.jpg

图源网络,钟南山在接种疫苗

南都·隐私护卫队注意到,21日,支付宝在“我的客服”-“热点关注”话题中解释称,在A省接种疫苗后,却在B省健康码或疫苗记录里查不到相关信息是因为目前各个省份之间的疫苗接种信息还没有打通,而非系统异常造成,建议用户切换到接种的省份或城市的健康码页面查询接种信息,或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查询”功能进行查询。

03.jpg

支付宝进行解释

南都·隐私护卫队还对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防疫健康信息码进行了实测。首先,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App进入“防疫健康信息码”服务,选择“老幼健康码助查询”,输入被查询者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获取其健康码状态。

接着,再选择“查看防疫健康信息详情”及“查看更多信息”,便能看到被查询者在全国各省扫码后显示的健康信息,一般包括健康码状态和健康报告日期,有的还显示疫苗接种记录。

04.png

实测:被查询者在全国各省扫码后显示的健康信息

然而,各地显示的疫苗接种记录同样存在查询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在实测中,输入曾接种过疫苗的某被查者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后,有的地区查询结果显示为“未接种”疫苗,而另一地区显示“接种两针”,还有的省份不显示疫苗接种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仅可查询16岁以下及60岁以上人员的健康状态。根据“防疫健康信息码”在查询页面的声明,“数据在不断汇聚和完善中,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