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前世今生

  日期:2021-04-14 19:13 阅读:  来源:世界人文通史  
分享到:
邮箱:

近段时间以来,三名中国籍男子在缅甸佤邦被判处死刑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据缅甸媒体的报道称,这三名来自中国贵州的男子刘森祥、周旋、张建波过去长期在缅甸佤邦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主要包括抢劫、盗窃、绑架、伤人,在当地获得48.4万元的赃款。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佤邦当局认为,这三人的行为对佤邦的社会治安构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破坏了佤邦的名誉,所以在4月8号提起公判大会。根据佤邦相关部门的审判,刘森祥、周旋、张建波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目前已由当地军警押赴刑场执行完毕。

那么,缅甸的佤邦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呢?为什么引发了国人的热议呢?

本文将为你揭秘缅甸佤邦与著名的“佤邦联合军”,以及他们的前世今生。

一、佤邦与果敢之间的区别

提起缅北,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果敢地区,或者区分不了“果敢”和“佤邦”。不过,果敢和佤邦实际上是缅甸国内两个不同的地区,都由当地的少数民族进行自治(果敢族与佤族也不是一回事)。

果敢地区的前领导人是彭家声,主体民族是果敢族,目前已被缅甸军政府驱离果敢本地,其领导的军事力量“果敢同盟军”已经损失惨重。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果敢与佤邦虽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地区,不过在历史上都曾属于中国的领土。佤邦在唐朝时期属于南诏国,在宋朝时期属于大理国,在元朝、明朝、清朝属于云南省管辖,在近代才被划入缅甸国土。

目前,佤邦地区的领导人是鲍有祥司令,主体民族是佤族,实行的是高度自治、武装割据的路线。佤邦一向拥有自己的政治体系,只是在名义上属于缅甸政府管辖,但军事、经济上的独立性非常之高,其代表军事力量是以佤族士兵为主的“佤邦联合军”。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不管是果敢同盟军还是佤邦联合军,都是缅北地区的武装力量之一。在今天的缅北地区,还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支割据武装,他们在名义上归属缅甸,但实际上追求高度自治或者武装割据,拥有自己的根据地和人口,以此来对抗南方的缅甸政府。

佤邦虽然是缅甸的国土,但由于历史渊源和地理位置靠近云南省等原因,过去素有“小中华”的称号。佤邦人长期使用中文字体和西南官话(云贵川等地的方言),通用人民币和中国移动,许多人甚至与云南境内的少数民族通婚,经常往来于中国和缅甸。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二、佤邦地区的军事力量就是著名的佤邦联合军

佤邦联合军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力量,是因为其控制区内的面积较大、人口众多,有着很强的财政和群众支持。

国际上所熟知的“佤邦”实际上分为两个部分,也就是北佤邦地区和南佤邦地区,两个佤邦的领导人都是鲍有祥。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北佤邦地区拥有3个县、2个区,约40万人口,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由佤邦联合军的总司令鲍有祥亲自坐镇;南佤邦地区拥有6个区、约30万人口,由佤邦联合军171区的司令魏学刚坐镇。

在缅北的众多武装之中,佤邦的军事力量“佤邦联合军”以地盘最大、军队最多、实力最强的特点,位列缅北第一的位置。佤邦联合军目前拥有7个作战旅、1个171军区,可用兵力超过3万人,而其他后备役兵力还在逐年增加。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在佤邦联合军的臂章绣上有英文字母“UWSA”的字样,这是佤邦联合军的英文名字简称,主要用来区分佤邦联合军和其他的武装。不同的缅甸武装力量有不同的简称,请注意加以区分。

果敢同盟军为MNDAA,克钦独立军为KIA,克钦自卫军为KDA,掸东同盟军为NDAA,克钦新民主军为NDAK,德昂民族解放军为TNLA,若开民族解放军为AA,南掸邦军为SSAS,北掸邦军为SSAN。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佤邦首府在邦康市,图为邦康市街头的佤邦联合军女兵部队)

在2005年以前,佤邦联合军、克钦独立军、果敢同盟军、掸东同盟军这些割据力量都有过种植、加工、贩卖毒品的黑历史。直到2005年,佤邦才宣布全面禁毒,并遵守国际禁毒条约。此后,佤邦的经济支柱主要是农业、矿业、娱乐赌博业,不再依靠过去的毒品贸易。

三、佤邦与缅甸政府的关系

在1989年以前,佤邦联合军听命于缅甸共产党,在北部山区打游击战。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缅甸国内外的政治环境发生剧烈变化,缅甸共产党最终解体,相继分裂为佤邦联合军、克钦新民主军、掸东同盟军、果敢同盟军等几支武装。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佤邦联合军的汽车运输部队)

佤邦联合军的建立者是鲍有祥、赵尼来等人,而他们过去都是缅甸共产党的军官。目前,鲍有祥是佤邦联合军总司令、佤邦政府主席、佤联合党总书记,也就是整个佤邦地区的第一号领导人。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佤邦联合军的装甲车部队)

在佤邦地区有一个很大的忌讳,那就是不能随便称呼别人为“某总”。因为在佤邦人的心目中,联合军总司令鲍有祥就是当地人唯一的“总”,别的人不能使用这个口头称呼。即便是佤邦联合党内的其他高官,也只能使用“副总”的称呼。

以佤邦联合军为代表的缅北武装,长期活跃在缅北的高山丛林等地区。这些少数民族武装依靠缅北山高林密的地理优势,长期与来自南方的缅甸政府军进行对抗(名义归顺、实际割据)。

缅甸军政府就是目前由缅甸国防军所掌握的政府,代表的是缅甸的主体民族“缅族”的利益,而缅北的少数民族武装大多代表的是本民族的利益。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缅甸政府的经济重心在南部的沿海地区,对北部山区的辐射力很弱)

为了争取生存空间或者高度自治,缅北的武装们大多拥有自己的根据地和军事力量。目前,除了克钦独立军坚持要用武力正面对抗缅军以外,其他武装还是在名义上归顺了缅甸政府的管理,只不过能不能管得了就是另外的一回事儿了。

由于国内民族矛盾尖锐化、内战频繁,所以缅甸政府并不能真正意义上控制这些缅北的武装,尤其是强大的佤邦联合军。在2009年,缅甸政府虽然击溃了果敢同盟军,却无法消灭强大的佤邦联合军。

三名中国男子在缅甸犯罪,被佤邦执行死刑,盘点佤邦的前世今生

(与追求自治的佤邦联合军不一样,克钦独立军追求的是脱离缅甸自主建国)

总的来说,缅北的形势历来错综复杂,既有各种民族矛盾存在(少数民族对缅甸没有国家归属感),也有外国势力的介入(西方国家暗地里支持民武发展),所以缅甸的内战(缅军与其他武装之间)还在持续之中。

就在前一段时间,缅军与克钦独立军的激烈交火概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为了加强对北部地区的控制,缅甸政府已经在2005年放弃了南方大城市仰光,把首都迁到了几百公里以北的内比都。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