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捕!中国最富1000人之一,卷入一桩敏感资源案件

  日期:2020-11-25 09:55 阅读:  来源:网易新闻  
分享到:
邮箱:

  

200亿市值的金斯瑞,所涉的缉私调查,终于有了新进展。

11月22日晚,这家明星生物科技公告称,从前董事长章方良家庭成员处,收到镇江海关缉私局签发的逮捕通知书,章已因涉嫌走私中国法律进出口规定禁止的货物被逮捕;两名处理过公司进出口活动的雇员一并被逮捕。

批捕公告发布后,金斯瑞宣布,章方良辞任,新任董事长孟建革先生及轮值CEO柳振宇已获委任,并称公司的商务、生产及研发工作均在正常进行。

章方良是港股金斯瑞创始人,以24亿身价进入2020年“中国最富1000人”榜单,位列936名。9月17日,因涉嫌违反进出口有关规定,金斯瑞位于南京和镇江的办公地点,受到中国海关缉私部门检查,章被监视居住。

  

  章方良

现有公告称,章及其公司员工,尚无受到正式指控。业内传言,章方良事涉人类遗传资源非法出入境,触及生物安全的敏感地带。《21CBR》记者联系的多位行业人士均表示,对此暂不便评论。

23日一开盘,金斯瑞股价闪崩,全天收盘跌幅超14%,24日股价继续下跌3.54%,两日跌去约42亿港币市值。

  

敏感的“遗传资源”

业内猜测,金斯瑞触犯了日趋严格的生物安全法规。

生物安全的范围较广,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表示,涵盖传染病防控、实验室生物安全、外来物种入侵、生物技术缪用、生物武器袭击等范畴。出售野味、入境携带未经检验检疫的动植物产品等日常行为,也在其范畴内。

“人类遗传资源”则相对专业得多。

  

一位医药领域分析人士告诉《21CBR》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即萌发人类遗传资源的安全意识,特别大量生物设备、原辅料以及技术从国外引入,一直在探索改进出入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零星散落在各部门或者不同条例中。

有代表性的,是1998年6月制定《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

其后,有关人类遗传物质,从《办法》、《条例》再到《法规》,法规等级不断上升,管理日趋严格和成熟。

2019年,国务院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明确了人类遗传资源包含两类: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含有人体基因组、基因及其产物的器官、组织、细胞等遗传材料;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即人类遗传资源材料产生的数据等信息资料。

2020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颁布,就“人类遗传资源与生物资源安全”专辟一章,37次提及人类遗传资源。

  

  《生物安全法》目录

《生物安全法》出台之前,2018年,科技部一度集中处罚6家违反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规定的单位,阿斯利康、药明康德、华大基因等多家名企均因生物样本违规出境而受罚。

据了解,涉事企业违规,原因各异,比如,大量生物样本只能低温、短时间保存,出入境手续冗长复杂,因此“等不及”;也有利用境外先进的技术配套,完成相关实验,铤而走险出境的;也不排除因为利益,违规操作的。

“生物技术不纯粹是技术问题,如果临床研究和应用不当,产生的隐私保护、生物安全、社会伦理等问题,会涉及公共安全。”该分析人士称,从《生物安全法》的具体条例看,更规范、更严格是必然。

一位生物制药人士向《21CBR》记者解释,就制药领域来说,规范化是当务之急,比如部分罕见病基因,只在某些特定人种里存在,管理不当,理论上可据此开发“生物武器”。

  

新冠下的安全隐忧

新冠疫情爆发后,频繁采用的抗体、病毒等均属于生物资料,也加大了安全隐患。

“新冠患者的市场主要在境外,一些抗体、疫苗和药物试验,不得不在境外进行,一旦涉及境外,就要面对监管问题。”前述生物制药人士,金斯瑞事发,业内有猜测或与其新冠业务同海外机构合作相关,“疫苗和相关药物处于战备物资,事关行政管理体系,这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

  

检方具体指控尚未披露,然而,之前的处罚仅限企业警告、没收并销毁所涉遗传资源材料、暂停相关业务以及罚款,承担行政责任多,尚未涉及刑事责任。此次逮捕本身,暗示问题的严重性。

最新公布的《生物安全法》第八十二条明确,违反相关规定,构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金斯瑞及章方良等人所犯情节的严重性,尚不可知。有媒体猜测章的被捕,将成为新颁布的《生物安全法》第一案,该法将在2021年4月施行。

前述生物行业人士告诉《21CBR》记者,金斯瑞从事基因合成、抗原、检测试剂盒、抗体、核酸检测试剂等业务,本就在敏感地带,“公告信息看不到细节,一旦真的涉及生物安全,从严管控是杜绝隐患的做法,只是同一个问题,出境或者入境会有不同的量刑考虑。”

  

  金斯瑞产品线

他补充说,生物科技行业样品的出入境(尤其血制品),有企业的确存在模糊与不透明之处,为省时省力存有侥幸心理,违规携带出入境。“现行法律制度下,这已涉及国家安全,不可能等到造成重大后果才起诉,就像处理酒驾的逻辑,一发现就可以扣车扣人,而不是发生事故再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镇江海关所隶属的南京海关,在9月金斯瑞案发一周后,专门刊文,称就生物医药产业应“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文中援引负责人员称,针对关区进出境高风险特殊物品的类别和种类,建立了由60余位风险评估专家组成的专业队伍,紧扣特殊物品进出境的风险点,“探索推进进境高风险特殊物品符合性和生物安全抽样检测工作”。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