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紧急通告又有致命疾病爆发 曾致多人死亡

作者: Sally   日期:2020-11-23 15:12 阅读:0  来源:天维维度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11月23日报道 记者Sally】 现在,新西兰已经进入了春天,虽然人们的关注点都在新冠疫情上,但也有很多疾病需要注意。虽然不是新冠病毒,但严重的也会致命。而且一不留神就可能中招。

908705781970254

 花园播种要当心军团热 

上周,新西兰卫生部发出通知,提醒广大民众注意军团病。

军团病是一种细菌性肺炎,症状有咳嗽、发烧、胸痛、拉肚子等,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功能衰竭和致命。军团病由军团菌引发,军团菌主要生活在潮湿的有机物质(例如土壤)中,人如果吸入了含有军团菌的飞沫或者细菌颗粒,就有可能感染军团热。

来自卫生部的数据显示,9月一个月当中,新西兰就有15例确诊的军团病病例。新西兰卫生部公共卫生部副主任Harriette Carr博士说,从事园艺工作的人感染这个病的风险很高,因此现在春天播种季节,人们需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

795924946578926

 Carr博士说:“随着天气转暖,光照越来越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园艺,用堆肥,混合土壤或地表土壤来填满花园土地。但进入花园,人们特别要注意。吸入土壤或堆肥粉尘而感染军团病的情况不少。”

 军团病在新西兰的法定疾病,去年一年的病例数达到了497例。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发烧,肌肉酸痛和头痛。” Carr博士说。

“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感染军团病的风险。一些简单的预防措施,例如戴上遮盖住鼻子和嘴巴的紧贴口罩,戴上手套并用水蘸湿材料以减少气溶胶风险,可能会有所帮助。“如果要打开一堆堆肥或土壤,脸部要尽量远离这个土壤,或者人站在上风向位置,把土壤放在下风向位置,这对于风大的惠灵顿地区来说,就特别重要。

 值得庆幸的是军团病并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肠胃炎病毒导致华人一家四口集中感染

 最近,有华人家长向天维网爆料称,怀疑孩子在幼儿园传染了肠胃炎病毒,一家四口都被传染。

 网友陈女士对天维网表示,上个星期,她一岁多的女儿从幼儿园回来时上吐下泄。她请假带女儿去看医生,医生说可能是幼儿园传染来了什么病毒。

 陈女士说:“当时医生跟我们说,现在幼儿园也有手足口病毒,你们从幼儿园回来,以及处理孩子的排泄物时要小心。”

 在给女儿换洗的过程中,陈女士和丈夫很小心地洗手,没想到还是没有躲过病毒传播。看医生后第二天晚上,陈女士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她说:“我一个晚上吐了四五次,吐到晕倒。”

 当晚,陈女士甚至拨打了111救护车。急救人员对陈女士进行检查后,发现她已经身体脱水并且血压很低,就将她送到了医院治疗。

307342168722017

陈女士说:“医生说我是病毒性肠胃炎,可能是被女儿传染的。给我打了两大瓶生理盐水还有各种止吐止泻药。”

 陈女士出院后,她的丈夫和上小学的儿子也开始出现腹泻和呕吐的症状。陈女士说:“晚上10点多,我们准备睡觉,突然儿子房间里传出一声尖叫,冲进去一看,他整个人满头满脸都是呕吐物。”

 陈女士觉得,这个病毒应该是通过气溶胶传播的。她说:“我跟我老公非常小心,女儿吃完的碗,女儿的衣服裤子,都单独消毒了。还各种洗手,想不出还有其他的传播途径。不过每天生活在一起,被传染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没想到,陈女士所在的公司同事也在上周出现了感染,一个接一个上吐下泻,俨然成了一个感染小集群。

春季常见疾病要小心

除了肠胃炎之外,手足口病最近也有发生。另一位华人妈妈张女士(化名)也对天维网表示,女儿本来这周要开始为去幼儿园做准备,但幼儿园电话通知说,有几个孩子得了手足口病,所以要推迟女儿的过渡准备工作。

张女士说,“我也不知道这个手足口的情况怎么样,幼儿园到现在也没有告诉我有什么最新情况。”

 399410963136469

此外,在卫生部的月度通报当中,我们发现,尽管目前新西兰的防疫重点都在新冠病毒上,但一些常见疾病还是非常顽强的。例如,9月份还出现了有鼻病毒传染的呼吸道疾病,8月份还出现了5例确诊的脑膜炎和131例确诊的肠道耶氏症。

上个星期,奥克兰公共卫生部门至少接到20人的投诉,称在食用某品牌配送的鱼肉之后食物中毒,其中有三人被送进医院治疗。卫生部门表示,鱼类食物在没有妥善冷藏时,会产生毒素,导致人体出现过敏和肠胃炎症状。

天维网提醒广大网友,春季疾病多发季节,要注意卫生,勤洗手,多消毒,尽量吃煮熟的食物,出门尽可能戴口罩。如果有不舒服,就请待在家中,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