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巨头"掉队":去年巨亏超过400亿,计划裁员2万

  日期:2020-09-11 10:29 阅读:  来源:大虾评论  
分享到:
邮箱:
日本汽车巨头"掉队":去年巨亏超过400亿,计划全球裁员2万人

"黑天鹅"冲击之下,全球汽车行业陷入寒冬,"内外交困"的日产汽车(Nissan)日子更是不好过。根据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财报显示,营收为98789亿日元,同比下滑14.6%;净亏损67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8亿元),这是公司11年来首次亏损,也是20年来最糟糕的成绩单。

去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493万辆,同比下降10.6%,连续三年出现下滑。最主要的两大市场,中国和北美销量分别下滑1.1%、14.6%,欧洲和日本市场也出现两位数降幅。旗下高端豪华品牌英菲尼迪,销量也在持续滑坡,在美国市场业绩下滑21%。

日本汽车巨头"掉队":去年巨亏超过400亿,计划全球裁员2万人

公开资料显示:日产汽车成立已有87年,总部位于日本横滨,目前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汽车制造基地,并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NISSAN'是日语"日产"两个字的罗马音形式,是日本产业的简称,其含义是 "以人和汽车的明天为目标"。

上世纪30年代,是日本汽车风起云涌的时代。一家以生产酒瓶用的软木塞为主要业务的企业,推出了第一辆量产的三轮卡车,被命名为Mazda(马自达)。从事纺织行业的丰田设立了汽车部,开始制造汽车。53岁的鲇川义介则在日本横滨创立了汽车制造株式会社(后更名为日产汽车公司),生产小型汽车"达特桑"(Datsun)。

进入50年代,日产开始寻求国外技术帮助提升自身产品性能,通过与英国奥斯汀汽车进行技术合作,开发出"达特桑"210型轿车。另一方面,他们开始打入美国和欧洲市场,并不断在海外设厂实现本地化生产。到60年代末,已经实现累计出口100万辆的里程碑。此后公司稳步发展,成为仅次于丰田的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同时也是全球十大汽车制造商之一。

日本汽车巨头"掉队":去年巨亏超过400亿,计划全球裁员2万人

但到了90年代末,由于市场的放缓以及自身产品方面的原因,日产连续7年出现亏损,负债220亿美元。濒临破产之际,法国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雷诺汽车入主公司,组建了雷诺-日产联盟。同时,派出自己的副总裁、素有"成本杀手"之称的卡洛斯·戈恩出任日产首席运营官。

上任之后,他立刻启动"日产复兴计划"(NRP),通过减少一半零部件供应商、削减20%的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裁员2.1万人、关掉5家工厂等手段,帮助公司在两年内就扭亏为盈。

2016年,雷诺、日产、三菱三家汽车公司组成联盟,戈恩一人担任三家全球车企的董事长职务,成了汽车界最具权势的人之一。次年,联盟的轻型车销量达到1061万辆,一举击败大众,拿下轻型车销量全球第一的宝座。

然而风光背后却暗藏危机。在成本缩减政策之下,数以万计的员工被迫下岗,导致公司内部对戈恩的不满情绪一直在积累。此后他四次被捕,直至去年年底逃离日本。而动荡之下,日产品牌严重受损,营业收入和利润持续下降。

公司管理层认为,戈恩主导的产能扩张路线使得用于新车研发的投入减少,降低了品牌在全球的竞争力,最终导致了巨额亏损。为扭转困境,他们今后将削减20%的产能,计划在全球裁员20000多人。另外,还要把资金投入向新车开发方面倾斜。这些举措能否让日产"起死回生",需要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