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多国紧跟其后,去美元化成趋势?

  日期:2020-07-23 10:33 阅读:  来源:财经一时间  
分享到:
邮箱: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中央银行宣布通过该银行支付从中国进口商品费用的公司均以人民币进行结算。自去年中土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后这也是土耳其第一次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多国与中国建立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

自去年双方签署互换协议后,土央行做出这一决定并不让人意外,实际上大多数国家都在增加以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准备,除了土耳其外,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等国家都在做出转变,在同中国进行交易时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有积极意义,因此和有密切贸易往来国家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对我国来说算是好消息。

土耳其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多国紧跟其后,去美元化成趋势?

美国综合实力最强,因此在过去美国能以美元霸权汲取全球经济增长的养料,但各国其实对这一现状都很不满意,完全动摇美元没必要,但多元化是势在必行的趋势。过去欧盟抱团推出欧元其实已经对美元造成了一定的冲击,而未来,数字化货币以及区块链技术或许也会给全球货币结算带来新局面。

土耳其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多国紧跟其后,去美元化成趋势?

在今年5月份,中国宝武钢铁旗下的宝钢股份就与澳铁矿巨头力拓集团完成了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交易金额为1亿人民币。至此宝钢股份和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均实现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结算。

除了这些国家外,东南亚的柬埔寨更直接。柬埔寨已经办理了瑞尔兑换人民币的外汇交易业务,这意味着人民币在柬埔寨可以直接兑换成当地货币,过去这一过程需要以美元作为中转,但柬埔寨决定直接绕过美元,在中柬双边贸易中商品结算的过程得到了简化。截止2019年柬埔寨已经有17家银行开放了人民币交易业务。

土耳其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多国紧跟其后,去美元化成趋势?

去美元化趋势

去美元化不是要彻底摒弃美元,而是在此之外寻求更多元的国际货币结算。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了100多个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继续以美元结算,贸易国的结算需要从本币——美元——人民币这样的三个过程完成结算,过程麻烦不说,各国为确保国际贸易所需的外币储备必须持有大量的美元,在此情况下,美国印钞攥取全球经济就成为了现实。

土耳其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多国紧跟其后,去美元化成趋势?

美元霸权让美国享受了大量的全球经济红利,但随着美国的债务越来越多,各国有意寻求除美元外的外币以降低风险。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汇,俄罗斯、新加坡、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均看好人民币。

19年数据显示,全球各国持有外储中,人民币资产规模上升至2196.2亿美元,美元计价的外储从2014年的66%下降到了2019年的61%,今年之后情况或再有改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