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事件最可怕的真相:互联网行业正向房地产企业转型

  日期:2020-05-25 13:41 阅读:  来源:无念经济观察  
分享到:
邮箱:

01

颠覆与被颠覆

早在2014年的时候,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浪潮,国内曾经掀起一波万物可互联网+的风潮。其中也包括已了经踏上狂飙之路的房地产行业。

丰巢事件最可怕的真相:互联网行业正向房地产企业转型

所谓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改造, 一般要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互联网成为营销推广传播的手段, 也就是利用互联网推广卖货;

第二阶段, 互联网渗透到传统行业的主要业务模式, 核心是产品及供应链的重构;

第三阶段, 互联网思维改造企业的战略选择, 重构企业经营的价值链。

简单的来说,就是从升级,到改造,最后到颠覆。

然而房地产企业要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口号一直喊到现在,到现在唯一被改变的还是第一个阶段,也就是你每天打开手机所看到的那样:朋友圈吆喝卖房。

为什么相对于已被互联网颠覆得一塌糊涂的传统行业, 房地产开发领域显得较为平静呢?

道理也很简单,房地产开发最大的特点是所建造的房子是不动产, 依附在土地之上。同时, 房地产开发需要资金量巨大, 开发、设计、运营、营销等环节专业化能力要求高, 目前的互联网企业还不具备直接进入行业进行颠覆的能力。

不曾想,仅仅过了五年时间,已经不是房地产业被互联网所颠覆,反而变成了互联网企业,纷纷的房地产化。


02

互联网:下一个传统行业

前段时间闹得纷纷扬扬的丰巢收费事件,无数公众号从法律、商业、人性的多种角度,探讨了丰巢模式的前因后果,做出自己的价值判断。

丰巢事件最可怕的真相:互联网行业正向房地产企业转型

要是我们来说,以上全错。

丰巢收费事件揭露的最根本真相在于:互联网企业,已经无法从技术进步上,获取超额利润了。

什么叫技术进步获取的超额利润?本质上来说,是依赖科技发展,创造财富和需求,从而实现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利润。也就是说,以做大蛋糕的方式,来分得更大的蛋糕。

丰巢事件最可怕的真相:互联网行业正向房地产企业转型

从1957年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知球卫星到如今近六十年的时间里,知识发生了爆炸式的增长,甚至远远超过过去两千年的总和。而这一切的最核心,就是信息技术带来的互联网科技的高速发展。

而现在的问题在哪?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今天,似乎已经到了技术发展的瓶颈,无法取得爆炸性、革命性的科技进步。在社会需求无法拓宽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的利润,也开始越来越向社会平均利润水平靠拢。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既然蛋糕无法做大,那么唯一的办法,就是握住切蛋糕的手,让它朝自己的方向,多切一点。


03

逐步房地产化的互联网企业

在一个房地产项目完成的过程中,核心的核心,在于第一步:取得土地。

土地决定了地段,容积率决定了建筑面积,当房地产拿下一块土地,它所能拿到的80%的利润都已经被决定了。

丰巢在前期以免费为诱饵拿到各个小区的那一块方寸空间,在使用它的消费者心中培养的消费习惯,就是它所圈下的土地。

丰巢事件最可怕的真相:互联网行业正向房地产企业转型

而这,就是已经丧失以技术获取超额利润优势的互联网企业,在向房地产化卖出的无节操的第一步。

老一辈的BAT就不说了,已经成为了基础设施,以房地产行业相类比,就等于路桥公园广场。而新时代的巨头美团、滴滴已经变成了纯房地产类型公司。美团和滴滴抽佣比例接近30%,和实体经济最痛恨的房租比例差不多了。

丰巢事件最可怕的真相:互联网行业正向房地产企业转型

你不要以为这些佣金跟你没关系,羊毛出在羊身上,就跟开店的房租一样,最后掏钱的还是用户。、

而且他们的崛起几乎没有什么硬核的技术,就是靠大量的资本,不断的烧钱占领市场形成绝对的垄断。跟房地产套路差不多,用巨量的银行贷款资金,吃下土地,然后开始销售或者收租。

美团有使得餐饮行业菜品品质口味食品安全变得更好吗?没有。滴滴有使得打车价格变低吗?也没有。丰巢有让快递费更低吗?也没有。

丰巢事件最可怕的真相:互联网行业正向房地产企业转型

蛋糕并没有更大,只是换了切蛋糕的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