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很大可能来自野生动物

  日期:2020-01-21 10:20 阅读:  来源:新京报、东方网  
分享到:
邮箱:

昨日(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就有关新型肺炎的一系列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新型冠状病毒会不会人传人?病毒究竟来自哪里?百姓应该如何防治?SARS的情况是否会重演?对此,钟南山院士一一进行了回应。

病毒很可能来自野味,存在人传人现象

“(病毒)爆发的源头是海鲜市场,实际上很多都是野味。(病毒)从野生动物传到人存在很大的可能。”面对央视主持人白岩松的提问,钟南山表示,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感染人群与武汉海鲜市场密切相关。“但市场关闭后还有病例出现,现在是我们提高警惕的时候。”

钟南山:病毒或来自野味,存在人传人现象,一病人传染14名医护人员


对于外界关心的新型肺炎是否存在人传人的现象。钟南山院士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钟南山举例称,目前广东有2个病例,本人没有去过武汉,但家中有人去了武汉并且得了病,他们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钟南山:病毒或来自野味,存在人传人现象,一病人传染14名医护人员


稍早前,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了医务人员感染病毒的事实。“围绕着一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因为护理各方面,有14名医务人员感染。”钟南山院士表示,出现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是非常重要的标志。病例数增加较多的原因较为复杂。

加强重视与防护,SARS的损害不会重演

“这个病(指新型肺炎)很难和非典(SARS)进行比较,(新型肺炎的)病情相对比较轻。”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却是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它的)传染性没那么强。”

钟南山指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新型肺炎感染情况并不能定义为“迅速扩散”,“新发疾病在早期都会有这样的过程。”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钟南山院士指出,现在要提高警惕,全民、领导、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钟南山:病毒或来自野味,存在人传人现象,一病人传染14名医护人员


戴口罩有用 ,不一定要用N95

那么,普通市民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同样给出了建议,“近期应尽量避免前往武汉,.如果有发热等不适症状需要立即到医院查看。”

此外,对于民间热议的口罩问题,钟南山院士回应称,戴口罩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实际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钟南山:病毒或来自野味,存在人传人现象,一病人传染14名医护人员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