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上加悲!澳洲大火背后有“杀手”正在展开屠杀

  日期:2020-01-21 10:02 阅读: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分享到:
邮箱:

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已经持续数月,大火所到之处生灵涂炭,30%的考拉丧命,数万只蝙蝠在高温下纷纷从空中坠落。但最近科学家们发现,悲剧不仅于此。

随着前所未有的火灾季席卷整个澳洲大陆,并对生态系统造成毁灭性的影响,猫的出现,正在加剧澳大利亚的生态悲剧。

丛林火灾留下的战场,吸引了流浪野猫的注意,它们毫不留情地“扫荡”这片土地上残弱的幸存者,使得澳大利亚的森林火灾悲剧更加严重。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猫这种动物对地球上的小生灵来说是极其可怕的。仅在美国,自由放养的家猫每年杀死 37 亿只鸟和 207 亿只哺乳动物,以及无数的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对于这些小生物来说,猫就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最大祸害。

如今,科学家们意识到,野猫将在澳大利亚最近被烧毁的土地上大肆捕猎幸存下来的动物,毕竟这些动物大多受伤或身体虚弱。

扫荡式屠杀

塔斯马尼亚大学生态学家 Hugh McGregor 在一项森林火灾后野猫狩猎的研究中发现,野猫很可能通过视觉和嗅觉的结合来精确定位丛林火灾,并能够行走长达 19 英里,来到这些被大火焚烧的地方,在贫瘠的土地上屠杀无助的幸存动物。

在另一项研究中,McGregor 通过在 13 只野猫身上安装项圈摄像头,记录了澳大利亚草原上的 101 次狩猎活动,总的来说,每只猫每 24 小时就能捕杀 7.2 个猎物,而更要命的是,有多达四分之一猎物没有被这些杀手们吃掉,也就是说,这些野猫对火灾后幸存的无助动物展开了一场场扫荡式的屠杀。

悲上加悲!澳洲大火背后,野猫正在屠杀幸存生物

图 | 项圈摄像头记录了猫正在捕食一直青蛙(来源:HUGH MCGREGOR)

这些猫科动物在类似于被火烧过的开阔地带狩猎时,往往特别容易成功,成功率高达 70%。

McGregor 说:“猫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它们非常聪明。”

像澳洲野狗这样的本土捕食者,可能会徘徊在一个燃烧后的地区进行捕猎,然后就会离开,但猫不是这样。McGregor 说:“它们会等待和观察,它们将一直狩猎,直到捕光该地区所有的猎物。这是许多本地掠食者往往不具备的细致程度。我觉得猫更像是在扫荡。”

而且,研究人员还发现,野猫往往只对最近刚刚被烧毁的地区感兴趣,而会避开那些火灾发生三个月后或更久的地区,研究人员猜测,这可能是因为火灾发生很久后,植被已经开始重新生长,或者这些野猫已经完全消灭了那里的猎物。

悲上加悲!澳洲大火背后,野猫正在屠杀幸存生物

图 | 猫外出捕猎行动路线(来源:Nature)

其实,野猫并不是寻找野火肆虐地方的唯一机会主义者,有研究发现鹰和其他自然掠食者也会抓住丛林大火的机会,趁火打劫,大开杀戒。有些特别聪明的猛禽,甚至会通过捡起和放下燃烧的火棒而故意纵火。

与猫赛跑,拯救受害者

据报道,澳大利亚早已“喵星人”泛滥,外来的猫科动物已经在澳大利亚 99.8% 的地区站稳脚跟。在数量最多的时候,一平方公里内可达 100 只猫。

由于澳大利亚原本并没有猫这种动物,所以本土的其它物种无法适应躲避和逃避猫的存在。澳大利亚政府也曾发起大规模的消灭猫科动物的行动,试图拯救土著动物免遭破坏。

悲上加悲!澳洲大火背后,野猫正在屠杀幸存生物

图 | 澳大利亚的猎猫行动(来源:nytimes)

但是,这次的澳大利亚大火极大加剧了野猫对当地生物的影响。

如今,澳洲大陆已成为气候变化的主要受害地。炎热的天气意味着植被干燥和大火,而今年澳大利亚的大火正以惊人的形势表现:以往发生森林大火时,当地物种能够逃到邻近的雨林中,但是现在澳大利亚非常干燥,甚至雨林都在直接燃烧。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数百万英亩的土地被烧毁,而这场大火还远没有结束。

研究丛林大火后野猫对生态影响的保护生物学家莎拉·莱格(Sarah Legge)说,澳洲今年大火的严重程度是空前的,“就恢复的潜力而言,这让我们非常担忧。”

在澳大利亚,某些通常每 50 到 100 年才燃烧一次的地区,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已经被大火烧了三到四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生态学家戴维·林登迈尔(David Lindenmayer)说:“这些地区还没有足够长的时间来休养生息,这意味着存在很高的风险——生态系统会崩溃成另一种样子。”

Legge 和她的同事们发现,在丛林大火之后,捕食风险(指捕食者对猎物的威胁和限制能力)将飙升二十倍。随着这些更猛烈的大火几近清除了整个丛林,猎物已经很难找到藏身之处。

在能够进入这些地区之前,科学家并不知道过去几个月大火的全部破坏程度,目前他们所知道的是,任何森林大火过后,动物们都会面临多种压力,包括它们的猎物可能已经灭亡或逃离,食草动物的植被被抹去。更糟糕的是,澳大利亚正遭受严重的干旱,野生动物已经面临缺水的困境。

面对野猫对当地生物的趁火打劫,保护生物学家们正在争先恐后地通过部署饲喂站等方式来拯救现在没有食物或水的野外幸存动物。

悲上加悲!澳洲大火背后,野猫正在屠杀幸存生物

图 | 澳大利亚大火(来源:GEOS FP/NASA GSFC)

在澳大利亚,人们甚至开始空投蔬菜,例如小袋鼠爱吃的胡萝卜,野生动物营救小组也正在向当地人分发食物,以喂养受灾动物。Legge 说:“过去我们从未考虑过这样的事情。但是只是试图让一些动物度过难关,这可能是必要的。”

Legge 认为,还必须通过狩猎和诱捕来控制野生捕食者,例如狐狸和猫。“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且一切必须非常迅速地进行。”Legge 说,“人们正在四处奔走,试图使此类行动得到优先处理、协调和实施。”

面对火灾之后野猫的扫荡,并非所有物种都能够幸存下来。例如,一种很小的有袋动物 Kangaroo Island dunnart,在最近的森林大火中已经失去了其 95% 的栖息地。

Legge 说:“这种动物已经非常罕见了,这些大火可能对该物种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如果至少有一只还活着,如果保护主义者能够找到并繁殖更多,也许他们就可以挽救 dunnart。但前提是猫没有先到那里。”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