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门必带"核手提箱"长啥样 俄公开箱内画面

  日期:2019-12-09 11:11 阅读:  来源:看看新闻网  
分享到:
邮箱:

无论俄罗斯总统普京走到哪儿,总有一位军官手提皮箱贴身相随,这个箱子便是人所共知的可以远程动用核力量的"核手提箱"。尽管这个箱子的外部形状经常被媒体镜头捕捉到,其内部的构造却一直是个迷。不过,趁着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成立60周年之际,俄媒罕见的公开了"核手提箱"的内部画面。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俄媒12月5日首次对外公开了俄罗斯"核手提箱"、代号为"切盖特"(cheget)的内部画面。

从公开的画面可以看到,箱子的大小相当于一个笔记本电脑包,内部有一排数字按键和四个彩色按钮,而其中白色的按钮,据说就是核发射按钮。

俄罗斯红星台《军事验收》节目主持人阿列克谢·叶戈罗夫介绍说,"作为'核手提箱'组成部分之一,这里有一种独立的闪存卡,是秘钥之一。老实说,我们不会透露这个手提箱的工作细节。虽然这个手提箱不是最新式的,是50年前的,尽管如此,这也是'核手提箱'第一次被允许公开展示,出现在电视节目上。"

俄罗斯卫星网称,"核手提箱"是保存核武器行动密码的装置,共有三个,分别由总统、国防部长、总参谋长掌管。普京于1999年接过"核手提箱",出行时也总会随身携带,通常由随行人员负责看管。

俄媒表示,俄罗斯为发起核打击设置了严格的条件。基本上,只有当俄罗斯遭遇核打击时,总统才会下令打开核手提包、动用核力量实施报复。

其实美国总统也有类似的紧急挎包"核足球",只不过和普京的"核手提箱"相比,美国总统特朗普随身携带的这个"核足球"出场次数更为频繁,甚至有美媒调侃"核足球"出现的频率比第一夫人还要高,所以"核足球"才应该是总统夫人。

根据《华盛顿邮报》早年的一份文章中揭示,"核足球"是由全球著名公文包公司"Zero Halliburton"所设计,包身使用特种金属打造,外裹上黑色皮革,重达20千克。尽管重量惊人,美国总统身边还是会设有一名专门携带"核足球"的军事助理以及专门保管核武器发射钥匙的安全专员。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