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爆发的全国性大罢工,几乎全国大瘫痪

  日期:2019-12-09 11:18 阅读: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邮箱:

当地时间12月5日、6日,法国爆发的全国性大罢工仍在持续。在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工会组织的牵头下,70多个城市的80多万示威者走上街头。航班取消,列车停运,公交停摆,整个法国交通乱麻一团。媒体称:“法国,几乎全国大瘫痪。”

法国,几乎全国大瘫痪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抗议者打出的横幅上写着“捍卫我们的退休金”、“福利的不确定性置人于死地”等标语。

5日,仅巴黎就有6.5万人走上街头,政府投入大约6000名警力维护秩序。有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头、杂物、毒气罐,还有示威者焚烧建筑、车辆以及垃圾桶,并打砸路边的商店。警察被迫使用催泪瓦斯驱散骚乱者,有部分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逮捕了约100人。

法国,几乎全国大瘫痪

图片来自《巴黎人报》

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5日当天有80多万人参加了示威活动,法国总工会则称游行人数达到150万人。上一次同等规模的罢工发生在1995年,当时法国全国陷入了三周的停摆。

据报道,此次大罢工涉及公交、能源、教育、医疗等行业,罢工游行造成法国全国交通近乎瘫痪。

据6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有高达87.2%的法国火车司机罢工,法国全国90%的高铁停驶,巴黎16条地铁线路中有10条线路关闭,4条线路仅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提供3小时服务。

法国,几乎全国大瘫痪

图片来自《巴黎人报》

养老金改革计划引发大罢工 法国养老基金亏空巨大

此次大罢工直接的导火索是马克龙政府的养老金改革计划。

目前法国实行双轨制养老金体系,它不仅拥有涵盖全体就业者的基本养老金制度,还有针对农民、铁路员工、电力行业、医护人员、公职人员等多个行业的特殊养老金制度。而特殊养老金制度为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了缴费年限短、退休年龄低、待遇相对较高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目前法国养老金支出占GDP的14%左右,在欧盟各国中仅次于意大利的16%,远高于德国的10%和经合组织国家8%的平均水平。而且法国的养老金最低领取年龄为62岁,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国家之一。

法国,几乎全国大瘫痪

巴黎罢工游行现场。新华社记者 韩茜 摄

这一福利体系带来巨大的财政压力。据法国退休指导委员会今年6月份公布的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25年,法国的养老金系统将面临超过170亿欧元的赤字。法国养老基金的亏空将达到政府无法承受的地步。

今年9月,马克龙政府公布《退休制度改革白皮书》,该白皮书主张将法国目前存在的42种不同的养老金体系整合为一个全民统一的积分制体系,即每缴纳1欧元的社会分摊金便可积累1分,然后按照所积累的总分,计算养老金金额。

但此次改革会触及部分行业职工的利益,比如法国铁路职工原本可以提前退休,但在“一刀切”的新政出台后,铁路职工如果不延长工作时间,就无法拿到全额养老金。

反对者:积分制无法反映各工种之间的差异

法国,几乎全国大瘫痪

受罢工影响,法国巴黎一处地铁站早高峰时段格外冷清。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新养老金体系一经提出就立即遭到了目前多轨制体系获益者的强烈反对。

在反对者看来,强行统一的积分制无法反映各工种之间的差异。巴黎大众运输公司代表就指出,地铁员工的工作条件艰苦,优惠的养老金制度是该职业的唯一优势所在。

对于目前养老金参照标准为退休前最后六个月工资的巴黎地铁司机们来说,积分制也意味着养老金将与工作年限内的所有工资挂钩,特别是将相对较少的起薪也一并计算在内,这样会导致养老金严重缩水。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就指出,新积分制体系将导致巴黎大众运输公司员工的养老金减少30%。

政府与工会互不让步 10日将有新一轮罢工游行活动

目前法国政府与推动罢工的工会组织互不让步,在是否继续养老制度改革的问题上,目前双方无法取得共识。

法国几大工会组织6日开会,决定10日将再度展开新一轮罢工和示威游行。而本轮大罢工还会持续至9日。工会方面意图通过大罢工迫使政府放弃养老制度改革。

5日,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声明说,总统马克龙将坚持改革,但是愿意“倾听和协商”。

法国总理菲利普6日发表讲话,重申养老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他说改革会是循序渐进的,对抗无法解决问题。据悉,法国政府官员与工会的对话将于9日展开。菲利普计划于11日宣布养老制度改革要点。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