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3.8 万能喜提鹤岗两居室!这些“白菜价” 的房子是……

作者: 新京报   日期:2019-04-16 12:00 阅读: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邮箱:

近日,网络上一张东北四线城市鹤岗房价的图片引发关注。有微博发文称,东北某四线城市房价已经跌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了。3 月鹤岗的均价是 1240 元 / 平方米,其中九州兴建小区周围 300 元 / 平方米,320 平方米的复式高层只要 15 万元。

看到这则消息,老家在鹤岗、在上海工作的刘小姐坐不住了。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北京、上海也有便宜的房子,但应该看房子的位置是在哪里,又是什么性质的产品。

在大家惊呼鹤岗房价如 " 白菜价 " 之时,当地的房地产市场到底如何?

有 2 万元经适房,也有 60 万豪宅

为了了解真实情况,4 月 15 日下午,刘小姐特地让在家的母亲打听一下鹤岗楼市的现状。刘小姐家的房子位于鹤岗市中心,位置较好,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70 平方米,目前的总价是 12 万元,算下来均价为 1714 元 / 平方米。" 这只是一般普通二手房的价格。而附近新建的商品房毛坯均价则在 3700 元 -3800 元 / 平方米。" 刘小姐称。

新京报记者在安居客二手房平台上查询到,今年 4 月鹤岗的二手房均价为 1546 元 / 平方米,而 3 月二手房均价 1423 元 / 平方米。从 4 月均价来看,略有上浮,而具体到各个小区,有涨有跌。因 " 均价 " 数据统计自物业顾问发布的数据,虽然与真实市场会有差距,但仍能大致看出市场行情。

记者在 58 同城的平台上也看到,鹤岗的二手房总价低者可至 2 万元,通过协商甚至可以更低,高者则在 60 万元以上,甚至超过百万元。其中,一套总价 69 万元的房子,标明是豪华装修,138 平方米,折算下来出售均价是 5000 元 / 平方米。

据房主介绍,这套房子是 2018 年 7 月购买的,当时新房的均价 3500 元 / 平方米,去年年底刚刚装修完,装修费用花了 20 多万元。房主称自己没有赚钱,因为要离开鹤岗,不得已才出售。之所以比新房贵,就是加上了装修价格。

记者通过房天下查询得知,鹤岗市在售新房仅有 5 个,并未检索到 3000 元 / 平方米以下的楼盘。

" 白菜价 " 房源多是毛坯棚改房

在鹤岗,到底什么样的房子单价可以低至千元以下?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于鹤岗城市房价,需要客观看待。此类房价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实际上部分房产之所以如此低价也和房源本身有特殊因素有关,不代表全市的水平。

据刘小姐介绍,网上 300 元 / 平方米的房源都位于属于鹤岗的远郊,交通很不方便。

另据上述房主介绍,去年买房时,他了解了一下市场,鹤岗有品质的商品房并不多,价格都在 3000 元 / 平方米以上。但是有着大量的回迁房,品质低,价格也低。

记者在 58 同城找到一家中介挂出的房源,总价在 2.2 万元,单价 400 元 / 平方米,该房源是 55 平方米的一居室,位于鹤岗南山区。据了解,南山区原称 " 南岗 ",因设南岗采炭所而得名。后因南岗采炭所改称南山矿,故改名 " 南山 "。房源性质显示的是经济适用房。据该中介的经纪人介绍,这是 2017 年建成的毛坯房,可以办理更名。

在 58 同城上,鹤岗的二手房有 41255 套,记者通过检索 " 精装修 " 和 " 学区房 " 两个关键词检索发现,仅剩下 50 套。而通过 " 精装修 " 检索,发现房源的总价基本在 10 万元以上。如果检索 " 经济适用房 ",会发现大多数房源是毛坯房,总价都低于 10 万元。

这说明大量的经济适用房未经装修就低价流向二手房市场。据当地中介介绍,这些低价的房源大多是棚改房,房屋质量和环境与商品房没法比。

一个煤炭产区,是因煤而发展起来的城市。据刘小姐介绍,煤矿的一些塌陷区需要动迁,有时一家人会分到二套房。在鹤岗当地,一家人有两三套房是常有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3 月 5 日,黑龙江鹤岗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信号发布招警优惠政策时提到,多类符合条件的公安院校毕业生可以享受到 " 一车一房 " 优惠:即价值在 10 万元以内的汽车,以及建筑面积在 50-90 平方米、房源位于市区内的住房。如此看来,鹤岗公安局出手大方也是有原因的。

房子盖多了还是人少了?

有业内分析认为,鹤岗房价怪象的背后仍是供大于求,一是房子盖多了;二是人少了。" 这是典型的城市空心化导致楼市疲软。" 严跃进表示,东北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比较颓废,最主要原因是人口外流很明显,比如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等,过去是煤炭和工业相对发达的城市,但这几年因为煤炭行业整顿,城市产业发展也受到影响。除了人口外流外,购房资金也在外流,在没有人口支撑的情况下,楼市交易不好,价格自然比较低。

58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则认为,单从总价来看,中小城市的房价差异并不合理,一线城市的总房价也存在单套住宅几十万到几千万的差异性。不但单看总价不适合,同一城市不同区域的房价差异也是客观存在的,东北鹤岗房价事件可以理解为通过抓眼球方式来吸引用户关注,而非房价本身出现大波动。

张波表示,从长远来看,四五线城市既有利好又有利空,利好是国内城市落户政策层面的全面放宽,未来会有更多非城市户籍选择到城市落户。从中长期来看,由此产生的购房需求将持续存在;利空则是随着棚改接近尾声,以此带来的购房需求将出现快速回落,四五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未来需求将呈现减少趋势。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