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为筹“造墙费” 特朗普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

作者: 新华社   日期:2019-02-16 13:30 阅读: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邮箱:

新华社华盛顿2月15日电(记者孙丁 徐剑梅)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特朗普此举意在绕过国会筹集更多经费用于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遭到国会民主党人强烈反对。

347170702041763

美墨边境墙形同虚设,墨西哥政客示范翻越美墨边境墙。英国《每日邮报》

公告说,美国南部边境目前出现“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威胁到美国的“核心国家安全利益”,因此构成“国家紧急状态”。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毒品和人口贩子以及其他犯罪分子“正在入侵美国”,边境墙将有效遏制这些问题,诉诸行政而非立法手段是为了“更快地造墙”。

130秒快速看懂什么是美国国家紧急状态

1976年,时任总统福特签署《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其后历任总统宣布过58次紧急状态,其中31次仍有效。

据了解,国家紧急状态通常是指危机之下,政府采取一系列特殊举措,在全国或地方实行的一种临时性的严重危急状态。

1976年,时任美国总统福特签署了《美国全国紧急状态法》。该法界定了美国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明确了国会对总统宣布紧急状态的制衡机制。不过该法对总统宣布紧急状态只是做了程序性的规定,并没有具体说明到底在什么条件下总统可以宣布紧急状态。

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美国总统拥有至少136项法定紧急权力,包括没收财产、调控生产方式、没收商品、向国外派兵、实施戒严令、控制交通通讯、管制私人企业运营,甚至可以中止化学和生物武器管制法等。

针对特朗普威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落实边境墙建设资金,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法律专家对此意见不统一。虽然对国家紧急状态下总统拥有的法定紧急权力有明确规定,但要实施某项权力,要看总统援引具体哪一项法定紧急权力,以及援引该法定紧急权力在法理上能否说得通。此外,若参众两院通过联合决议,国会有权否决总统使用其法定紧急权力。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的法学教授博比·切斯内此前在其法学博客中分析称,美国法典中有两条法令分别允许在国家紧急状态下,修改国防部建设资金和陆军民用建设工程资金用途,这两条法令适用的前提是证明“需要或可能需要军队介入”。即便真的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要“修墙”,特朗普可能还需要证明为此事动用军队的合理性。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