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几个平庸的年轻人是怎么当上千亿国企掌舵人的?

  日期:2018-11-06 08:23 阅读:  来源:网易新闻  
分享到:
邮箱:

在这样的“傀儡”董事、“傀儡”董事长背后,还隐藏着怎样的内情?

前几天,一位朋友给我转来一则新闻,说是让我好好瞧瞧现在的80后、90后已经有多厉害了。我打开新闻一看,原来是资产1200多亿的国企西安高新控股任命了几位新高管,一位80后出任了新董事长,而两位刚毕业不久的90后则担任了董事。

我正要感叹现在的国有企业执行干部年轻化实在到位,谁知这几位高管已被停职的消息马上传来——这出“励志剧”就这样反转了。

年轻人出任高管本身并无不妥

我翻看了一下朋友圈里大家对这件事的评价,发现人们的关注焦点基本都集中在几位来去匆匆的高管的年龄以及家庭背景上。

有的朋友评论说,“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企业怎么能用娃娃高管?”而另一些朋友则说:“这几位肯定都是官二代,去捞油水的!”

几个平庸的年轻人是怎么当上千亿国企掌舵人的?这些朋友的评论虽然犀利,但并没有说到点子上。俗话说,自古英雄出少年,且不说历史上早有“甘罗十二为丞相,解缙十四站朝堂”的典故,即使现在,民营企业中二三十岁接棒家族企业的事例也不少。

从这个角度看,让年轻人来出任高管本身其实并无不妥。至于家庭背景,则更不应该成为决定一个人能否出任企业高管的因素。只要能力强、资历够,能管好企业,那么即使是富二代,当个企业高管也不是什么问题。

几位高管的产生,可能并不合法合规

真正的问题在于,这几位高管的产生,到底是不是合法合规,他们的资历是不是达到了管理企业的要求。

既然西安高新是国企,我就查了一下西安对国企高管任命的相关规定。根据西安市颁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出任国企领导人员应当具备的资格包括:“具有在大中型企业中层及其以上管理岗位任职的经历,或具有在相应层次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及其以上岗位任职的经历。”

而根据网上公布的简历,这几位新高管的资历显然并不符合这些要求。事实上,从简历上看,这几位高管的履历不仅算不得优秀,甚至可以说有些过于平庸,平庸到无论如何都无法让人相信其可以管理好一家千亿国企。

那么,这几个履历普通的年轻人究竟是怎么当上千亿国企的掌舵人呢?

一种猜想认为,这几位高管背后肯定有背景,是依靠家庭或者社会关系上位的。但从现有的信息看,这种猜想似乎并不太成立。一个证据是,根据西安高新的通报,几位高管在任职前后,薪酬并没有变化,只有三四千元,这似乎和关系户上位捞好处的惯例并不相符。

另一个证据更为直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官方通报显示,李甜等3人并无特殊家庭背景。尽管这只是当地官方的“一面之词”,但从几位高管的平庸简历来看,也很难让人相信他们可能有背景。——如果是纯心要安排关系户上位,那么这简历上的功夫至少要做得更好些吧?

几位年轻人可能只是“傀儡”高管

既然不像是关系户,这几位年轻人到底又是什么来头呢?在我看来,他们更像是几个“临时工”。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西安高新的股本结构上窥得一些端倪。根据网上公布的消息,西安高新由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投资服务中心占出资额30%,由高新区财政局负责管理。

按照常规,出资人会选择董事作为自己的代表参与或监督企业的管理。如果出资人是非国有企业,那这个非常容易操作,在企业员工中挑选一位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像西安高新这样,所有出资人都是政府和事业单位,那么问题就复杂了。

首先,这些单位不能以法人的身份出任股东,因为我国《公司法》中规定企业的董事只能由自然人担任。

其次,由出资人挑选本单位员工作为董事也不合适,因为这违反了“企事分离”、事业单位员工不得在企业兼职的规定。但是,企业的高管总归还是要有人当的,于是年轻人就被作为“傀儡”推上了前台。

至于在这样的“傀儡”董事、“傀儡”董事长背后,还隐藏着怎样的内情,是不是有幕后人物对他们在进行操控?对于这一点,我们还不得而知。

不过,这种随意任命国企高管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种不严肃,它不仅违反了国企高管选拔规则,也是对国有资产管理经营的不负责任。

国企监管好代理人需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

国有企业的治理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中的一项重大难题。所谓国有企业,顾名思义,它的所有权是国家的,是公众的。但是国家和公众都不能直接对企业运作进行管理,而只能任命代理人对其进行管理。从这个意义上讲,国企的高管就是国家和公众的代理人。

在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一个“委托-代理”问题——作为委托人,国家和公众希望企业更好地创造价值,为国为民服务,而作为代理人的企业管理者关心的则更多是自己的福利。

如何在国企的委托人事实上缺位的情况下,监管好代理人,让其行为更符合委托人利益?

关于这点,我国已经进行过了很多探索。“企事分离”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做法的本意是让国有事业单位避免对企业过度干预,通过竞争性的市场来让国企实现好其目标。但是,在操作中,这个制度很容易产生异化。一些人通过建立傀儡董事会,暗中对企业进行实际控制就是其中一例。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已经从传统的管人、管资产转向了管资本。在“竞争中性”原则的前提下,国有企业应当按照市场竞争的规则来管理和经营。

对于大型的国企,应当和非国有企业一样建立完善的高管选拔机制,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让德才兼备的能人上岗。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有企业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不断壮大。

这种空降年轻高管的闹剧,希望不要再有第二次!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