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沙特终于承认:记者被杀是“有预谋的行动”

  日期:2018-10-26 08:07 阅读: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邮箱:

在特朗普宣称将惩罚沙特、王储现身称杀害记者为“十恶不赦的犯罪”后,沙特官方正式改变了其对于该事件的措辞,其称记者被杀案是“有预谋的行动”。

这是沙特官方在多方重磅表态后的改变。之前,特朗普称沙特记者被杀案是沙特策划的“史上最糟糕的真相掩盖行动之一”。其将对沙特做出惩罚,最终措施交由国会决定。而出席沙特投资峰会,被视作行动幕后黑手的穆罕默德王储则发布讲话,称卡舒吉被害是一场“十恶不赦的犯罪(heinous crime),他会将所有相关人犯绳之以法。

市场曾有传言称沙特考虑用王储的弟弟、沙特驻华盛顿大使哈立德(Khaled)取代现任王储,成为新的王位继承人和未来的国王。

但沙特官方媒体报道称,本周,王储主持了相关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以重组沙特情报机构。上周,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指示成立一个部长级委员会,由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王子领导,以重组沙特情报局。



随后,根据法新的报道,沙特检察官正式表态,哈苏吉被杀是有预谋的,是由沙特暗杀小组的15名成员策划的,他们于10月2日在领事馆内会见并拘留了哈苏吉。



沙特阿拉伯的检察官称,根据土耳其提供的信息,在伊斯坦布尔对于记者Khashoggi的谋杀案是“有预谋的”。

之前,沙特国王解雇了5名情报官员,并逮捕了18名参与杀戮的沙特国民。

而根据CNN的报道,沙特司法部长谢赫·苏伍德·本·阿卜杜拉·阿勒姆·莫卜杰(Shaikh Suood bin Abdullah Al Mo'jab)表示,他正在使用土耳其人提供的信息“审问”嫌疑犯。

“公诉方通过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土耳其共和国之间的联合工作组收到了土耳其方面的信息,表明Khashoggi案件的嫌疑人策划了他们的罪行,”司法部长Shaikh Suood bin Abdullah Al Mo'jab说。

“公诉人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继续与被告进行调查,以达致事实真相,并完成司法程序。”

史上最糟糕的掩盖行动之一

特朗普周二在白宫记者会上针对记者卡舒吉被杀案评论称,沙特当局最初的想法就很差劲,处理得又相当烂,他们策划了“史上最糟糕的真相掩盖行动之一”。

沙特政府一开始一直否认这名记者是在其驻伊斯坦布尔使领馆内失踪,直到两周后其初步调查结果证实,才终于承认卡舒吉的确是在沙特使馆遇害。

不过,特朗普并未详细说明“某种惩罚”究竟是指什么,尚不清楚这是否就是国务卿蓬佩奥在同一天宣布的惩罚措施。特朗普说:“关于我们最终要做什么,我将把这件事交给国会。”

蓬佩奥随后则宣布,美国决定撤销多名与卡舒吉死亡案有关的沙特官员的赴美签证,涉及沙特情报部门、王室法院和外交部人员。同时,国会将与财政部开展合作,制定针对这些沙特官员的其它惩罚措施。

穆罕默德王储发声

随后,在当地时间10月24日周三,作为号称“沙特达沃斯”的沙特投资峰会“未来投资倡议”主办人,穆罕默德王储在峰会期间发表讲话,称卡舒吉被害是一场“十恶不赦的犯罪(heinous crime),无法被认定为合情合理”,他会将所有相关人犯绳之以法。

王储称,

这起犯罪令全体沙特国民和全世界人民心痛。“为了取得调查结果,沙特将行动起来,实行一切必要的法规,深入调查,将那些犯下十恶不赦罪行的人绳之以法,让他们接受法庭的审判,这是毫无疑问的。”

王储表示,“我们知道,很多人试图用这一悲剧事件制造沙特和土耳其之间的隔阂”,但他说,只要沙特还是这个国王、他还是王储,土耳其总统还是埃尔多安,这起事件就不会破坏两国团结。沙特和土耳其会就此事展开合作,得出调查结果。最终会看到正义声张。

换储疑云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沙特王室正在积极考虑以驻华盛顿大使哈立德(Khaled)取代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成为王位继承人和未来的国王。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一直以来负责批准王位继承权的效忠委员会目前正在秘密举行会议。《费加罗报》援引在巴黎的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称,沙特王室效忠委员会几天来一直在以最大的谨慎召开会议。在利雅得信源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

《费加罗报》称执政家族正寻求用他的弟弟哈立德•本•萨勒曼(Khalid bin Salman)取代现年33岁的王储。

报道引述沙特消息源称,替换可能不是立竿见影的,但哈立德会逐渐取代他的兄弟。比现王储还年轻的哈立德在国内外都很受欢迎,并且通常被视为可以改善西方王国形象的人。

“沙漠达沃斯”广遭抵制

不管王储是否会被替换,相关的伤害已经出现。

受到记者被害案的影响,号称“沙特达沃斯”的沙特投资峰会“遭到西方投资者的广泛抵制。包括曾吸引沙特主权基金去年为旗下愿景基金投入450亿美元的软银在内,黑石、Uber、摩根大通、谷歌、汇丰、瑞信、西门子等多家公司的高管均取消了出席这一投资大会的计划。

本周二、未来投资倡议开幕第一天,沙特已在峰会上与外国投资者签订至少25项协议,总金额逾500亿美元,其中包括12项“超级协议(mega deals)”。

当天峰会上,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还与中国、美国、日本等8个国家的公司签署了价值超过340亿美元的15项协议,合作公司包括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等等。

不过彭博社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与会者之中沙特人和阿联酋人的比例要高出许多,许多西方参会者则是住在波斯湾的外籍人士,而非远道而来的访客。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