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同时出现两位总理 斯里兰卡政局一片混乱

  日期:2018-10-31 00:44 阅读:  来源:新浪新闻  
分享到:
邮箱:

外媒称,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在将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解职后,10月27日宣布暂停议会活动,这加深了这个国家的政局动荡。

据法新社10月27日报道,议会官员说,总统已经让有225个议席的议会在11月16日前暂停全部会议。

维克勒马辛哈10月26日晚被总统解职,他10月27日呼吁议会召开紧急会议,以证明他仍然获得多数支持。议会原定11月5日开会讨论明年预算。

▲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

议会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发表声明呼吁保持镇定克制,并尽快解决危机。

西里塞纳在解除他曾经的盟友职务几小时后,发布公报正式宣布了这一决定,并且任命前强人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出任新总理。

但是维克勒马辛哈继续占据总理官邸,并在写给西里塞纳的信中坚称自己仍是总理。他此前称只有议会有权罢免他,他坚称在议会享有多数支持,将他解职是非法的。他还说新总理宣誓就职是非法的。

维克勒马辛哈10月26日夜间在向全国电视直播的记者会上说:“我以斯里兰卡总理的身份向你们讲话。我仍然是总理,我会继续担任总理。”

▲维克勒马辛哈▲维克勒马辛哈

总统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10月26日已退出了与维克勒马辛哈的统一国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

拉贾帕克萨10月26日夜间迅速宣誓就职,他还没有宣布新内阁的组成。根据宪法,原总理被免职后内阁自动解散。他10月26日在科伦坡的住所外对欢呼的支持者讲话时,也敦促维克勒马辛哈下台。有报道称,他的支持者在其就职后冲击了多个国营媒体机构并恐吓员工。

欧洲和美国驻科伦坡的外交官称他们在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并敦促双方依据宪法行事。他们还敦促双方避免发生暴力事件并尊重媒体自由。

另据路透社10月27日报道,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10月27日中午12时宣布议会休会,一天前他解除了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任命反对派领导人拉贾帕克萨为总理。

▲拉贾帕克萨▲拉贾帕克萨

内阁发言人对记者说:“总统宣布,议会休会。”几分钟前,声称自己仍是总理的维克勒马辛哈敦促议长在10月28日召集议会开会,以证明自己的政党仍然拥有议会多数席位。

议会休会令他无法立即证明自己获得多数支持。同时有人猜测他的党内一些成员可能转而支持拉贾帕克萨以求获得部长职位。

斯里兰卡财政部长曼加拉·萨马拉维拉在推特上写道,“这是一次反民主政变”,任命拉贾帕克萨违反了宪法。

▲10月26日,斯里兰卡新总理拉贾帕克萨(左)在科伦坡向总统西里塞纳宣誓就职。(路透社)▲10月26日,斯里兰卡新总理拉贾帕克萨(左)在科伦坡向总统西里塞纳宣誓就职。(路透社)

报道称,在近几个月的政府内讧之后,西里塞纳解除了维克勒马辛哈的职务,当时后者正在南部视察。

拉贾帕克萨说,“人民”要求他的党接管政府,并呼吁维克勒马辛哈的支持者尊重民主和法治。

英国外交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国务大臣马克·菲尔德在推特上呼吁各方确保宪法得到尊重,而美国驻科伦坡大使馆则呼吁各方停止暴力活动,遵循正当程序。

目前,印度尚未立即作出反应。印度一直将斯里兰卡视为自己势力范围的一部分,而且一直担心拉贾帕克萨讨好中国。近几周来,拉贾帕克萨和维克勒马辛哈都访问了印度,并会晤了印度总理莫迪。

报道称,斯里兰卡经济近几年持续低迷,由于严格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及水旱灾害,去年的增长率降至3.3%,是16年来的新低。

最近几日,西里塞纳及其盟友严厉批评来自维克勒马辛哈政党的部长对一桩刺杀总统阴谋的调查不力,令执政联盟内的关系更加紧张。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