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学术造假!中国留学生博士学位遭撤销,150年内第6次!

日期:2017-12-02 03:00:59 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日本东京大学官网11月30日刊发公告称,决定撤销已经授予一名中国留学生的博士学位。这是东京大学150年历史上第六次撤销学生的博士学位。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0日的报道,东京大学发布的声明中称,这名周姓博士生的博士论文涉及抄袭他人著作、不恰当引用的地方多达320处。东京大学的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询问相关人士后,认定为不正当行为。

东京大学因学术造假撤销一名中国留学生博士学位
东京大学。资料图

12月1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东京大学,该校一名发言人向记者介绍了关于此事的一些细节情况。

这名发言人表示,涉事毕业生2008年进入东京大学国际情报学府(III/GSII)开始读博,于2012年10月13日提交其博士论文,论文就中日两国的报纸进行了比较分析。论文在当时经过了严格的评阅程序,由4名来自东京大学内部的高级教授和1名来自外校的教授组成评阅小组,对论文进行评阅和讨论。但当时没有发现论文存在任何问题。这名学生于2013年3月获得了博士学位。

东京大学表示,2014年12月,有外校研究人员开始与东京大学联系,对论文中引用的规范性和原创性提出质疑。2015年,东京大学开始对论文重新进行调查。这次调查委员会的阵容更加庞大,包括了来自东京大学3个学院的4名在职教授和1名荣休教授,此外还有1名律师也参与到调查当中。调查从2015年6月开始,到2016年12月结束并得出最终结论。

官方公告称,东京大学的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询问相关人士后,认定了论文作者的“不正当行为”。目前,东京大学已经对该博士生提交论文时的指导教授进行了警告等处分。

发言人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具体的调查过程包括哪些环节还需要向所在学院确认,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调查期间,调查委员会与涉事学生谈话次数至少为两次。在谈话过程中,该生承认自己存在不当行为,但否认自己出于恶意,也不是故意所为。此外,在调查过程中,涉事学生曾经有过两次申诉机会,该生均提出了申诉,但没有得到通过。

东京大学方面表示,在经过必要程序之后,东京大学在2017年11月24日做出决定,撤销这名学生的学位,这是“最终决定”,没有继续在学校内进行申诉的空间。

针对此事,东京大学副校长石井洋二郎表示:“非常遗憾,将对教职员、学生进行彻底的科研伦理教育,举全校之力防止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