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加拿大电话诈骗案频发 多名中国学生受骗失联

日期:2017-11-13 07:20:01 阅读:  来源:网易新闻
分享到:
邮箱:

加拿大多伦多连日来发生多起华人学生“失踪”案件。警方判断,这是一系列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电话诈骗案。中国总领馆在与警方交涉、要求尽快破案并打击相关案件的同时,也再次提醒侨胞及留学生提高警惕。

当地时间11月9日晚间,多伦多警方发布消息,名为Juanwen Zhang(音译“张镌文”)的20岁女性从8日午后失踪。有当地媒体指其为多伦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11月10日上午,警方称,16岁男孩Ke Xu(音译“许可”)从9日上午不知去向。警方随后发布消息,称相信此二人是针对中国学生的诈骗案的受害者。

10日晚,警方公布消息称,17岁女孩Yue Liu(音译“刘悦”)于当日上午失踪,且相信是同类型诈骗案受害人。警方亦呼吁公众协助追查。

警方披露,此类诈骗案的特点是:陌生人来电后要求受害人藏匿,否则其在中国的家人可能会受伤害;要求受害人不得使用社交媒体及手机。之后,施骗者会联系学生在中国的家人,谎称他们的子女已遭绑架,并勒索巨额赎金。

11日晚,多伦多警方表示,在民众协助下,“张镌文”已于当天下午被找回。但其他失联学生尚无消息。

近期华人社区反映,电话诈骗事件频频发生。记者本人也曾接到以普通话自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来电,称有邮件待领取,并提示接入人工服务。当被记者追问具体是何部门时,对方挂断电话。亦有接到来电者尝试回拨号码,发现接听者讲英语且一头雾水,显示施骗者来电是“虚拟号码”或“假冒号码”。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发言人陈志山11日晚间对记者回应表示,近日,该领馆领区内发生多起中国公民“失踪”、“被绑架”案。受害者多为新移民或留学生,社会经验较少、防范意识不强。这几起案件情况类似,犯罪嫌疑人冒用“中国国际刑警驻渥太华联络处”或中领馆名义致电受害人,并采用技术手段伪装领馆电话号码,谎称受害人涉及重大刑事案件或非法滞留,威胁其面临刑事起诉或被遣返,以“案情保密”为由恐吓、操控受害人暂时外出躲避并切断与亲友的一切联系。同时,嫌疑人致电受害人家属谎称其小孩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并威胁不准报警。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表示,高度重视针对中国公民的系列诈骗案件,积极指导和协助受害人家属向案发地警察局报案,第一时间与警方交涉,要求尽快破案和解救被害人,严厉打击此类案件。同时,馆方已连续多次通过官网、社交平台及华文媒体等渠道发布安全提醒和防骗知识,并将有关信息广泛转发至侨社及留学生联谊会等微信群中,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能看到这些信息,提高警惕,避免受骗。记者了解到,一些加拿大高校的中国留学生组织已通过社交平台账号发布相关警示。

事实上,针对此类案件的高发现象,加拿大皇家骑警稍早时已在官网发布提醒。今年8月底,在华人聚居的大温哥华地区,皇家骑警宣布设立联合专案组负责统筹这一系列勒索的调查资料。之后未收到新的举报,直至10月中旬又接到三起举报案件。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亦在10月底再度提示当地中国学生,若任何中国公民被卷入任何中国的法律案件,相关法律文件将会由中国外交机构直接邮寄给他们,而不会打电话验证任何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信息。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