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卖户口”发横财,这个百万人口小国赚了 300 多亿!

日期:2017-09-25 15:00:36 阅读: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邮箱:

说到移民,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美国加州、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墨尔本等城市,或者是像新加坡、新西兰这样的小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24 日报道,在欧洲,有一个人口仅 100 多万、位于欧洲和亚洲交接处的岛国。过去四年,这个国家靠吸引投资移民,赚了 40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315 亿元),移民政策吸引外资占外资总额的 30%。这个国家就是塞浦路斯。

吸引移民,获得 300 亿巨款

2013 年,塞浦路斯爆发了银行业危机。2010 年,希腊经济陷入衰退时,塞浦路斯最大的两家银行却仍对希腊充满信心,依然积极持有希腊政府债券。结果,他们的冒险行为遭到了惩罚。2012 年,两大银行仅在希腊债券上的投资亏损就占到塞浦路斯 GDP 的近 30%,超过该国 2011 年政府财政收入的 80%。因此,塞浦路斯政府无力救助巨亏的银行业,申请国际救助成为唯一选择。 

为了拯救国家经济,吸引外资,塞浦路斯政府想到了吸引投资移民的办法,推出了移民和永居投资计划,也被称作 " 黄金签证 " 计划。相比其他国家移民,塞浦路斯的移民和永久居民政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快捷和便宜。 

塞浦路斯的 " 黄金签证 " 计划包括两个部分:永久居民和欧盟公民。

永久居民: 

1,投资 30 万欧元以上房地产(最多两套房); 

2,房产必须是新房; 

3,每两年到一次塞浦路斯; 

4,投资后两个月内,投资者即成为终身永久居民; 

5,投资者的父母、夫妻、以及 25 岁以下的子女也能成为永久居民。 

欧盟公民身份: 

1,成为塞浦路斯公民; 

2,投资 200 万欧元以上房地产(成为塞浦路斯公民 3 年后再申请欧洲护照,该投资要求则减少到 50 万欧元); 

3,投资后六个月内,投资者即获得欧盟公民身份; 

4,无需居住在塞浦路斯; 

事实上,欧洲多国经济出现危机之后,马耳他、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等国都推出了 " 卖户口 " 政策,以吸引投资。但是,塞浦路斯的审批速度最快,因此吸引的申请者最多。 

塞浦路斯政府今年 5 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从 2013 年 " 黄金签证 " 计划实施以来,该计划吸引了 2000 位非欧洲国家投资者,为塞浦路斯带来了 40 亿欧元(约 315 亿元人民币)的外资。要知道 2016 年,塞浦路斯全国 GDP 仅 198 亿欧元。仅在 2017 年前 8 个月,购买当地不动产的非塞浦路斯籍购买者人数为 618 人,同比增长 4.2%。 

中国驻塞浦路斯经济商务参赞处援引塞浦路斯邮报 9 月 19 日报道称," 黄金签证 " 计划共吸引了约 50 亿欧元(非官方数据)外来资金,其中约 5 亿欧元购置政府债券,7 亿欧元并购当地企业,其余大部分均流入房地产市场。 

塞浦路斯:我们不是贩卖欧盟护照

中国驻塞浦路斯经商参处援引媒体报道称,在塞浦路斯移民计划的受益者中,可能包括涉及腐败问题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寡头。据欧盟统计局 4 月 21 日公布的数据,2015 年塞浦路斯政府共授予 3322 人塞浦路斯国籍,其中 34.3%来自俄罗斯,8.8%来自英国,8.0%来自希腊。 

9 月 17 日,英国《卫报》报道称,该报得到了一份名单显示,有多位遭到欧盟及美国制裁的乌克兰、俄罗斯富豪都取得塞浦路斯国籍,不过,其中很多人是在 2013 年之前入籍的。 

而在今年 5 月,彭博社发表了一篇《塞浦路斯出售欧盟护照,吸引俄罗斯富人》的报道,报道中提到了一位俄罗斯富豪如何通过 " 黄金签证 " 计划将资产转移到塞浦路斯,并最终获得欧盟护照的。 

其实,欧盟早已注意到这一现象。2014 年,欧盟议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 " 禁止将欧盟公民身份作为商品出售。"

彭博社的这篇报道引起了塞浦路斯官方的注意。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 Nicos Christodoulides 给彭博社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表示,塞浦路斯投资移民计划绝不是 " 贩卖欧盟护照 ",并谴责彭博社的报道中反复出现 " 贩卖欧盟公民身份 " 或 " 用护照换钱 " 等措辞。 

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进一步解释道,要通过塞浦路斯获得欧洲公民身份,申请人必须先获得居住许可,要求要购买住房,并终身持有。而 250 万欧元的投资额并不便宜,种种条件都将申请人和塞浦路斯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同时,也将每年的申请人数限制在几百人。 

 

而面对外界对塞浦路斯发放欧盟护照数量的质疑,该国政府发言人回应称,2015 年,只有 3300 人通过各种签证计划在塞浦路斯获得欧盟公民身份,同年,意大利、英国、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国家发放的欧盟护照都超过了 10 万个。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