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这个拿中国绿卡的老外不简单!众多名人给他捧场

日期:2017-07-06 12:17:22 阅读: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邮箱:

司马高德,原名Gerhard Reiter,奥地利籍,来粤15年,首批5名在广州拿到最新版中国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人之一。

“要喝白啤还是黑啤?”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司马高德招呼着客人。半个多月前,首批5名外国人在广州拿到最新版中国“绿卡”——永久居留身份证,他是其一。

“你们要看看我的身份证吗?”拿到“绿卡”的司马高德的兴奋劲儿还在。

有了“绿卡”,不仅让他感到“像个中国人”,更帮他解决了不少现实问题。比如他想用自己的名字买套房很久了,也喜欢从莲花山坐船去香港,有了“绿卡”,这些都不是事儿了,手续上更便捷。

身边也有不少外国朋友羡慕他,纷纷跟他取经。他觉得自己能成为第一批在广州获得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得益于有个广州户口的太太。

“领证”的司马高德(左一)。

“领证”那天,拿到“绿卡”的司马高德在人群中很显眼。一聊起来,原来他来华已有16年,更是广州知名德国餐厅的老板。

在广州生活这么多年,到底是什么留住了司马高德?“广州人的性格吧!”去过中国不少地方的他觉得,有些城市的人,要摆出谈合作的姿态才会与你坐下商议;在广州,人跟人的气氛很轻松,“会说去喝茶聊聊,这跟我们在奥地利说去喝咖啡一样”。

北大教授给他改名“司马”

47岁的司马高德,故乡在奥地利的萨尔兹堡。原名Gerhard Reiter的他中文名颇有“典故”。在奥地利读大学时,他随一名教授的妻子、一位来自台湾的老太太学中文,老太太为其取名骞高德,“Reiter意思就是‘骑马’”。可“骞”字,对他来说太难写——直到他后来在北京深造中文,北大一教授给他改名“司马高德”。至少这个名他能勉强写出来。



司马高德的中文名,是位北大教授所改。原来的中文名“骞高德”对他来说太难写了。

司马高德与中国的结缘,始于大学时粗略学了点中文。而前往中国,是他人生中一次偶然的尝试,“我喜欢美国,但我也想去亚洲看看”,性情随和的他向往的是freestyle的生活方式,得闲可以在家“葛优躺”,没事就整一顿BBQ。这种不好孔子好庄子的心态,也是他后来他辞职开餐厅的最佳注脚。


大学毕业后,辗转几份工作后,他任职于奥地利某知名水晶品牌公司。2001年,公司在北京有一个新工作机会,司马高德刚好符合条件,他二话不说便来到了中国。

司马高德当时还是业余气枪射击选手,已具备进入奥地利国家赛事的水准,“那时(射击)俱乐部不愿意放我走,他们觉得我继续练下去有可能进国际赛事”。

一到中国,敏锐的司马高德就发现这里市场潜力很大。“奥地利只有800多万人口,维也纳也就150万人,我现在住的番禺附近两三个小区加起来的人口也比那多”,那时,他就意识到自己也许会在中国待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中国给他一种停不下来的感觉,所有的事物都在飞速发展。

来粤多年对粤语“识听唔识讲”

想在异国生存,当时学的中文根本不够。初来中国的司马高德每周到北京大学学中文。一周上两三节课,周末也不例外,空闲时不去他爱的酒吧,而是跑到长城、故宫感受中国文化。


因工作调动,一年后他来到广州。彼时的广州并未让他一见钟情,大路上飞驰的摩托车让他感觉到处乱哄哄。可大广州有数不尽的美食在向他招手,“我不喜欢去五星级酒店,要找那种小店”,吃货的心和嘴都停不下来,也有过孤身进大排档却拉肚子的经历。在广州久了,他更开玩笑豪言什么都试过,“老鼠肉都吃过”。

来广州15年的司马高德,也有小遗憾。

语言天赋颇高的他,到现在还没学会粤语,“识听唔识讲啊”,他笑着说。他说粤语比普通话复杂太多了,身边有朋友学得很好,“有个朋友很多年前在东山口买了小洋楼,粤语非常地道”。

在广州娶了同天生日的妻子

来广州后,在朋友组织的饭局上,司马高德遇到跟她一样做珠宝生意的中国姑娘。这位漂亮姑娘说一口流利英文,去过很多地方,当时在广州安定下来,也做水晶生意。


“我们的生日都在4月10日”,高德说这是缘分,如果遇到了缘分,就要毫不犹豫地抓住。“找到合适的就不用再等”,几个月后他和这位来自乌鲁木齐的姑娘结了婚,现在两人的儿子已经13岁。


司马高德对广州并非一见钟情。

“2004、2005年时,感觉中国特别是广州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也许是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关系”,高德称广州禁摩后治安有了很大改善,珠江新城也建设得越来越好。他喜欢在广州周边旅游,“近一点的像南昆山,远一点的像韶关的‘小桂林’都很漂亮”。

广州的这份美,他也邀家人来感受。司马高德的妈妈来过中国几次,哥哥和侄子们也来过,游历了不少中国城市。

每年暑假,司马高德都会带着家人先去老婆娘家乌鲁木齐,再回奥地利。高德喜欢新疆的山水和牛羊肉。他最近非常开心的是,南航即将开通广州-乌鲁木齐-维也纳新航线,这简单为他们家量身订做,“以后就可以坐这班机,在新疆待几天,再回奥地利”。

里皮和施拉格光顾过他的餐厅

2011年,广州天河太古汇商场新开张,已从公司辞职的司马高德最终选择进军餐饮业。“我之前在公司做了14年,觉得想做点其他的了,老板跟我是好朋友,也理解我”,他就这样开始了广州生活的第二程。


他说开餐厅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读大学时他曾到五星级餐厅打过工,至今仍喜欢餐厅的氛围,他喜欢看到熙熙攘攘的客人,也喜欢跟他们聊天,即使他们在投诉,即使他们喝醉了甚至吐了。那种面对面和人的沟通,以及对食物的及时反馈,都让他着迷。

“当时,有个住新加坡的奥地利人,拿到了宝来纳啤酒在亚洲地区的代理权,我们就想要不要一起开家宝来纳德国餐馆,当时广州还没有这类型餐馆”,于是,司马高德把他熟悉的德国味道带到了广州。



司马高德的餐厅是城中著名德国餐厅。

而他位于太古汇的餐厅也成了不少名人必到之处。恒大俱乐部前足球教练、现中国男足教练里皮曾是他的座上宾,“中国人的老朋友”、奥地利兵乓球王施拉格也曾到过他的餐厅,司马高德和施拉格还是很好的朋友。



国足教练里皮(上图)和前奥地利乒坛名宿施拉格(下图)。

“那天,施拉格进太古汇不到5分钟,就被路人喊住,要签名”,司马高德觉得很惊讶,因为在奥地利,知道施拉格的都不多了。高德感叹中国人对乒乓球的喜爱,连这位兵乓球桌上的老对手都念念不忘。

中国人热爱美食,深知这一点的司马高德最近在珠江新城又新开了餐馆。“我经常去看别人的餐厅,现在中国的年轻人都很有想法”,高德承认总是能从不同的餐厅获得灵感。唯一让他不解的,只有人气爆棚的奶茶店——“疯了,100多人排队,我以为发生什么事了”。

司马高德也爱吃。可惜在广州生活的他,除了热爱早茶,口味更偏北方,山东老家、九毛九是他常光顾的参观。

他说,有一天也许会去奥地利开一家中国面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