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完结!朴槿惠宣布不干了 给继任者留下大坑(图)

日期:2016-11-30 10:27:05 阅读:  来源:综合
分享到:
邮箱:

冗长的韩剧终于接近大结局。从“特权门”、“闺蜜门”、“干政门”、“萎哥门”再到“录音门”,韩国政坛地震余震一个接一个,连“海外探客”都有点麻木和疲惫了。今天(11月29日)中午,大转折出现了!总统朴槿

  冗长的韩剧终于接近大结局。从“特权门”、“闺蜜门”、“干政门”、“萎哥门”再到“录音门”,韩国政坛地震余震一个接一个,连“海外探客”都有点麻木和疲惫了。今天(11月29日)中午,大转折出现了!总统朴槿惠在第三次国民谈话中终于“松口”,同意在合适的时候辞职。当然,这个流程需要考虑政治日程和法律程序,而国会也需要一段时间来通过缩短总统任期的决议,而且也不排除这是朴槿惠的“缓兵之计”。没准左拖右拖,最后完成了整个任期,还没有走完流程。

  从这次谈话中,探客梳理出3句比较重要的话,基本可以代表朴槿惠的态度。第一句是“没有管好身边的人,我的错误很大。”这等于承认崔顺实与车恩泽等人是自己的心腹,而且也没有否认他们利用总统的招牌去牟利。也就是说,崔顺实等人的罪名已经坐实,朴槿惠不会为了挽救他们而作出任何努力。同时,朴槿惠还在极力维护总统的权威,注意这个关键词“管好”,实际否认了外界疯传的“总统已经被崔顺实控制,成为傀儡”。这也表明朴槿惠将自己的主要错误总结为没有任用贤人,含有自己错看了崔顺实等人的意思,有推脱的意味在其中。

  第二句重要的话是“我没有取得过任何个人利益”。朴槿惠这般表示,是向国民证明自己没有以权谋私,没有为了个人私利而出卖国家利益,同时暗示自己是“清廉的,在个人操守上没有问题”。探客觉得,这句话还蕴含隐隐喊冤的情绪,并带有一丝傲慢。简短的谈话实际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在水面之下部分似乎是这样的:我朴槿惠是总统的女儿,如今还是总统,我对肮脏的金钱没有欲望,不要用你们那些庸俗的想法来衡量我,我不会接受。

  第三句重要的话是“对国民道歉100次都理所当然”。早前报道指出,从朴槿惠幕僚的手机里搜出的50段视频,已经宣告这位总统的政治生命基本结束。尽管目前仍然不知道具体内容,但从检方“愤怒”、“惊诧”、“失望”的情绪中可以看出,检方指责总统“无能”是有充分理由的。而朴槿惠对此也心知肚明,因此才如此卑微地表示负疚。

  综合上面这些分析,基本可以判断朴槿惠是“累了”,她应该知道一个年轻人支持率为0%的总统,不会再有任何作为,因为大势已去。朴总统去职后,调查还会再继续,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前总统寻了短见,毕竟有卢武铉的先例。不过探客认为,继任总统的日子恐怕比朴槿惠更难受,因为这个烂摊子实在是难以收拾。

  韩国下一任总统恐怕会对美国有个全新的认识,即美国人关注的并不是谁当韩国总统,而是当上韩国总统的人能否“听话”。在朴槿惠风雨飘摇之际,美国人就此事一言不发,反而不断催促韩方落实“萨德”的部署问题。在朴槿惠发表第三次谈话后不久,美方发言人也表明了态度:不会改变承诺。

  探客看来,美国的态度真是老奸巨猾。美国能有什么态度?无非是保证保卫韩国,而韩国要付出的代价包括:分担军费、甘当为美国挡子弹的盾牌、顺利部署萨德、加入“东亚小北约”。探客不久前写过的原创《韩国主动跪了:400亿军费不算多美国让涨就会涨》,实际就是韩国的回应。美国此番表态,不是说给朴槿惠这颗“弃子”听的,而是在给新总统戴上紧箍咒。言外之意就是:我们美国的承诺不会变,你韩国敢反悔一个试试。

  无论是为了吃回扣还是争取国际支持以巩固内政,朴槿惠政权对外的许诺与让步太多,这基本成为下届总统“不可承受之重”,其外交格局基本没有回旋空间。“海外探客”认为,民意犹如钟摆,往往在安全保障与经济发展之间摆来摆去。朴槿惠的“无能”换来的是盟友的安全保证,固然满足了强硬派的民意,可接下来就该满足国民发展经济的诉求了。而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亚洲最大的那个国家,因为执意部署“萨德”,因为与日本签署“情报交换协定”,因为将自己绑上美日战车,两国关系已经降入冰点。

  探客知道读者朋友们都喜欢看《大话西游》,其中有个片段是:至尊宝为躲避“白骨精”,不得不再次躲进盘丝洞,面对刚刚得罪过的春三十娘,莞尔一笑,说:冤冤相报何时了,我有个很好的建议,先说好,不准打脸……探客一想到这个片段就难忍笑意。而韩国新总统的脸皮恐怕不会比至尊宝薄多少,安全利益与经济利益两者通吃才符合韩国人的预期。理由很好找,就是换了政府。这种将国内政局变动转化为外交资源的事例,曾是很好的挡箭牌。

  不过探客坚定认为,不能对韩国人予索予求。狗不吃屎人惯的,做了伤害中国人核心利益的事,不是一句对不起就能翻篇。如果韩国不废除朴槿惠政权的种种敌视政策与具体措施,两国关系必将进入漫长的“冰河时代”,而半岛统一也成为遥遥无期的白日梦。朴槿惠的继任者将迎来左右为难的困境,需要面对前任挖下的许多大坑,骑虎难下已成必然。当然,韩国也可能在铸成大错之后比较淡定,因为死猪不怕开水烫,而亚洲最大国家更加淡定,因为乐于端来开水烫死猪。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