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分析:泰国国王逝世后,谁将真正继承曼谷?(图)

日期:2016-10-14 16:55:18 阅读:  来源:综合
分享到:
邮箱:

曼谷时间10月13日,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Rama IX, BhumibolAdulyadej)因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8岁,结束了他自1946年6月9日后对泰国的统治。  这位泰国国王生前维持着该国王室的体面,并在民间有崇高威望。

  曼谷时间10月13日,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Rama IX, BhumibolAdulyadej)因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8岁,结束了他自1946年6月9日后对泰国的统治。

  这位泰国国王生前维持着该国王室的体面,并在民间有崇高威望。但是,在他去世之后,曼谷是否还会一切如常呢?无论如何,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掌控泰国的可能不再是宝座上的国王,而是无人可以管束的军方了。

  毫无悬念的的微妙细节

  对分析人士来说,普密蓬国王逝世后最大的问题莫过于王位继承。尽管目前曼谷方面已经发布消息,由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拥立长期定居德国的王储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即位。但这一点恰恰是泰国最为微妙的细节所在。

  鉴于泰王逝世前尚未指定继承人。且泰王已在10月9日因入院暂停其王室职务,这使得目前泰国的权力就已掌握在枢密院主席廷素拉暖(Prem Tinsulanonda)将军和军政府总理巴育两人手中。他们的选择将决定未来泰国的政权走向。而王储的拥立就是其中之一。

  有报道称13日稍早时候,普密蓬四名子女中的三人都前往医院探望。巴育也突然取消原定官方活动,返回曼谷与哇集拉隆功会面。加之泰铢也连续第三天下跌。这意味着曼谷内部已经就泰国王位继承权一事而辗转反侧。

  泰国国王逝世,接班人问题引发关注(图源:VCG)

  对泰国来说,根据其传统的王族世系传承,普密蓬国王逝世后的继承者理应是王族中唯一的男性,即王储哇集拉隆功。泰王长女乌文叻(Ubonrat Ratchakanya)公主远嫁美国后,放弃了公主和王储称号。幼女朱拉蓬(Chulabhorn Walailak)公主则醉心于时装设计事业,无心王位。拥有继承权的诗琳通(Sirindhorn)公主名望虽高,但她亦无意投身权力斗争,这使得曼谷的王位继承人其实并没有更多可选项。

  拥立问题人士继位?

  泰国总理巴育表示,王储哇集拉隆功将继位成为新国王,该国政府官员将进入为期1年的哀悼期。似乎伴随着新王即将加冕,曼谷的不安就将结束。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去,泰国可能才刚刚进入暗流涌动的时段。因为这位私生活放荡的王储在泰国国内已成问题人士。

  根据资料显示,王储在早年曾生下四名私生子。随后,王储又在2001年草率成婚,宫中的各种传闻也随之而来。尽管在泰国谈论相关细节有可能会被判“诽谤王家”的罪名。但伴随着英国《每日邮报》2009年爆出王储宫中荒唐晚会细节,并制作DVD贩售,这使得泰国王室权威大受打击。

  就泰国民意而言,鉴于王储夫妇在泰国内形象出位,有许多泰国人希望王储不要回泰国,并由次公主诗琳通继位。但诗琳通公主至今未婚,公主本人也并不愿意为了皇位与亲兄弟同室操戈。这使得泰国政府和民众都有些无可奈何。而巴育拥立王储后,伴随着军方的力量,质疑的声音也将沉寂。

  事实上。就王储而言,他本人也并非一无是处。作为泰国王室的精英分子,他与泰国前总理他信(Thaksin Shinawatra)有过密切交往。尽管他信在2006年下野后至今未能返回泰国,但他信旗下的支持者“红衫军”已成为王储可以利用的一支力量。作为回应,一些红衫军也试图把王储重塑为对抗王权专制派的“民主王子”。这使得尽管泰国民众对王储出位行为颇有不满,但一些文官及精英人士亦对王储抱有期望。

  军方已成曼谷主人

  不过,就泰国当下国情来说。在泰王逝世,泰国军政府总理随即拥立嗣位人选后,外界也不难发现更重要的一点:比起谁坐在曼谷的宝座上,军方的角色正在起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论普密蓬国王的继承人是谁,巴育和廷素拉暖两位军方出身的要人已经对他的命运起到了生杀予夺的作用。

  曾有泰国消息人士指出,自2015年以来许多王储的心腹及支持者及储妃亲属已入狱或离奇死亡。如果传言属实,这或许对王储在内的泰国王族并非什么好消息:相对于前任老国王在国内的威望,以及众多耳目。王储在即位前可能就已经遭遇了相关势力的压制。

  多年来,泰王对军方具有极大影响。泰国现在还是军方在管制政府,因此泰国国王与军方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鉴于自2015年8月后,军方与王储的关系开始升温。代表军方的泰国总理巴育甚至花了数小时时间,与王储骑单车在曼谷巡游,并将这一活动通过电视面向全国播出。这或许就显示出王储纵然早年荒唐,但军方对其仍有信心。

  这样一来,曼谷的问题似乎就迎刃而解了。泰国局势如何发展,将取决于新泰王和军方两者间的关系。如果新泰王能处理好,那么泰国局势就会平稳过渡。而泰国军方在曼谷的势力更将由此达到一个新的顶点。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