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今年年底中国富裕阶层将超1500万 澳纽为移民首选

日期:2015-05-05 09:48:01 阅读: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邮箱:

4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5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到2015年底将达到1,528万人,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

4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宜信财富发布《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5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人数到2015年底将达到1,528万人,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

受访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主要集中于贸易、金融和制造业三个行业,从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所在单位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比51.7%,另外,中国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型时期,TMT(电信、媒体和科技)行业正在力压房地产。

图表来源:《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

图表来源:《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

中国富裕阶层将达1528万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福布斯中文版定义的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人民币至600万人民币之间(约10万美元~100万美元)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

按此标准,2014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388万人,同比增长15.9%。这一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预计到2015年底人数将达到1,528万人。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年增长12.8%,主要由股票、基金、债券等金融性资产增长所带动。预计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

民企占比过半TMT力压房地产

《白皮书》显示,工资/奖金、企业经营或企业分红、金融产品投资所得依然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主要的财富来源。受访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主要集中于贸易、金融和制造业三个行业,另外TMT行业正在快速赶上。中国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型时期,这一行业变迁无疑将影响社会财富流动趋势。而投身其中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也在这一暗流中涌动。TMT行业力压房地产行业,也许才刚刚开始。

发布会现场

从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所在单位性质来看,民营企业占比51.7%,是大众富裕阶层诞生的基础土壤;此外来自国有企业及政府、国家事业单位的合计占比也超过四分之一,其中国有企业占比18.5%,与过去两年相比变化不大,而政府及国家事业单位的则略有下降。

过半受访者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投资

《白皮书》调查结果显示,有55.6%的受访者参与过互联网金融投资。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基金是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最青睐的三种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不再受宠,首次下降到第四的位置。

同时,受访大众富裕阶层追求“中低等风险,中低等收益”,中意2年期以内的投资理财产品。

调查显示,55.1%的受访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这一比例相较前两年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33.1%)和金融产品投资(29.7%),与去年相比,前者下降的比率正好与后者升高的相持平,约为2个百分点。相对于房地产投资(16.0%),金融产品投资让更多大众富裕阶层受益,约占财富来源的29.7%。

澳洲新西兰成移民目的地第一选择

《白皮书》显示,在今年的移民调查中,选择“还未移民,但打算移民”的比例是16.7%,继去年之后,这一比例继续下降,但降幅有限。“好友他人介绍”和“移民公司”是最受大众富裕阶层欢迎的了解投资移民的途径。

在移民目的地的选择上,和去年的情况一样,澳大利亚新西兰仍然是大众富裕阶层移民目的地的第一选择。并且和去年相比,比例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相对应的,虽然北美和欧洲还是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位置,但其所选比例则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调查显示,有9.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拥有境外资产,这一比例和去年相比出现了下降。而这里面又有超过60.0%表示其投资于境外的资产金额占个人总资产的比例是在“20%以下”,这和去年相比增长超过十个百分点。“股票”是大众富裕阶层最主要的境外投资类别,所选比例达到了31.9%。“房地产”和“债券”分列二、三,所选比例分别是29.5%和28.7%,而选择“实业”的受访者比例最低,只有8.5%。

30岁以下者压力大

《白皮书》还显示,44.5%的受访者感到“幸福”,较去年略有下降;明确表示“不幸福”的占到1.8%,较去年略有上升。

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到“幸福”的大众富裕阶层占比呈现上升趋势,30岁以下的受访者只有33.3%表示感到“幸福”,而这一数字在60岁及以上的受访者中达60.8%;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感到“不幸福”的受访者比例明显下降,年龄在30岁以下的受访者表示“不幸福”的占到5.8%,高出60岁及以上受访者5个百分点。

谈及压力,73.3%的受访者表示有压力,其中有13.2%的受访者表示“有很大压力”,相比去年增加了2.7个百分点。认为“基本无压力”的只占24.3%。从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来看,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在60-300万、300-600万的受访者感到有压力的分别占到74.7%、72.9% 。

从年龄段划分来看,表示“有很大压力”的受访者占比随着年龄的增长呈下降趋势。在30岁以下受访者中,表示“有很大压力”的比例高达24.2%,而在60岁及以上受访者中仅1.6%。30岁以下受访者认为压力上升的达62.0%,感到压力下降的只有8.3% ;60岁及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压力上升的为21.2%,感到压力下降的占25.8%。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京华时报、华西都市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