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 300名幸存者重回旧地

日期:2015-01-28 10:31:26 阅读: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邮箱: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40年4月27号,纳粹德国党卫军头目希姆莱下令在波兰西南部这座小镇建造集中营,并在附近先后建了40多座。
  奥斯维辛一号集中营和比克瑙集中营,也就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40年4月27号,纳粹德国党卫军头目希姆莱下令在波兰西南部这座小镇建造集中营,并在附近先后建了40多座。

  奥斯维辛一号集中营和比克瑙集中营,也就是奥斯维辛二号集中营,是臭名昭著的死亡营。数以百万计的所谓“犯人”在这里遇害。而这个数字具体是几百万,由于受害者数量太多,历史学家至今也难以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一般认为有110万到150万人死在了奥斯维辛,绝大多数是犹太人。



  黑暗的尽头就是光明。现在是奥斯维辛时间已过了零点,她刚刚走完1月27号。整整70年前,1945年的1月27号,席卷波兰的苏联红军在这里发现了一片被铁丝网和电网层层围起来的建筑。

  电影《美丽人生》这样描写当时的场面:



  “一对父子被关进了这座以奥斯维辛为背景的死亡集中营。父亲为了保护儿子快乐健康的心灵,告诉他这里的一切都是游戏,最终的胜者将赢得一辆真正的坦克。集中营被解放的前夜,父亲对儿子说,如果想要赢得游戏就躲进垃圾箱,直到外面没有声响再出来。父亲在集中营被解放前的最后一夜被杀,儿子则惊喜地看到了解放者的第一辆坦克。”

  而在真实的历史中,70年前的1月27号,当苏军坦克撞倒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的铁丝网、苏联红军战士鱼贯而入的时候,他们被这里的景象惊呆了:7000多表情呆滞、瘦弱不堪的囚犯,绝大多数是犹太人;还有已经遇害的上百万人留下的7000公斤头发、1.4万条人头发编成的毛毯、35万件女装、4万双男鞋和5000双女鞋……



  尽管没人愿意回忆惨剧,但这就是历史。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都要来到已经被波兰政府改造为纪念馆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用烛光和鲜花触碰那段惨痛的回忆。北京时间昨天晚上10点30分开始的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被解放70周年仪式格外肃穆,这也是被联合国确定的一年一度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新华社驻波兰记者高帆发回报道。

  高帆: 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波兰政府举行了非常隆重的纪念活动。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所有忘记过去的人就是对历史的背叛。”来自世界49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德国、法国、乌克兰等国的总统,俄罗斯总统行政代表、美国财长、以色列地区发展部长以及欧盟官员等人,约有300名当年集中营的幸存者和来自世界49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其中有3名幸存者代表在纪念仪式上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他们站在这里就是想向世人证明,在集中营里发生的一切是任何人都不能歪曲的历史。

  奥斯维辛无疑记录了人类历史最黑暗的日子。我们纪念那些日子,不是为了一次次撕开伤疤,而是让耻辱的历史永不再现。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守住和平。德国人民已经用这个态度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但希望这不仅是德国人民的共识,更是全体人类成员的共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