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安倍宣布解散日本众议院 承诺选举失利将辞职(图)

日期:2014-11-19 09:50:06 阅读:  来源:日本共同社
分享到:
邮箱: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刚刚表示,将在11月21日解散国会下议院并提前举行选举,承诺若自民党和公民党的联盟在选举中失去多数席位,即意味着日本选民对安倍经济学的否定,他将辞职下台。

  安倍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刚刚表示,将在11月21日解散国会下议院并提前举行选举,承诺若自民党和公民党的联盟在选举中失去多数席位,即意味着日本选民对安倍经济学的否定,他将辞职下台。

  安倍晋三在自民党临时会议上公布了这一消息,同时表示将推迟原定于2015年10月上调消费税率10%的决定,改在一年半以后再施行。

  目前众院选举的日程已经确定,将在12月2日公示候选人、12月14日举行公开投票。

  按计划,18日晚安倍在记者会召开之前会先出席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并基于当前经济状况对经济政策做简单总结和指示。据悉,2014年7月至9月的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实际增长率为-1.6%,连续2季度出现负增长。此外,安倍还将在18日晚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举行自公两党党首会谈。

  18 日上午,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内阁多位阁僚已针对解散众院及举行大选发表了相关言论。日本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表示,“GDP下跌的比预计的要剧烈,这一点让人很受打击。正因如此,安倍经济学的成功与否也成了解散众院及举行大选的争议焦点,当然,现在把消费税增至10%也是很难做到的了,将其延期是很恰当的判断。”日本经济再生相甘利明则表示,“在消费税问题上,我们正在用法律来改变既定规定,此时解散众院可算是可以得到国民理解的恰当行为。开始实现良好循环的安倍经济学正在顺利的向前推进。”

  与此同时,日本官方长官菅义伟也表示:“安倍经济学毫无疑问为日本经济回复做出了贡献,民主党当政时期可是出现了连续3个季度的GDP负增长。在野党对安倍经济学的批判是不合乎实际的,目前日本经济毫无疑问正在缓缓的回复,在这一点上希望获得广大国民的理解。”

  此外,日本地方创生相石破茂也发言表示,“常有人指出,如果自民党忘记身为在野党之时发生的事情,就会遭到国民的严厉审判。这次解散众院进行大选,不知以当前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为首的自民党,能否获得国民衷心的支持呢。”

  然而,当前日本在野党方面对自民党的批判正日益强烈。日本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川端达夫就在18日对媒体表示,“毫不客气的说,这次解散众议院是为了掩盖安倍经济学的失败而进行的解散,是为了隐藏众多疑点而进行的解散吧。”

  据悉,对于安倍提前2年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一事,有评论称,突然宣布众议院解散将使在野党们来不及应对大选,因此对于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议员们来说十分有利。但是,在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的背景下,执政党能否保住目前的议员总数,还是一个未知数。据日本共同社7月发表的民调结果显示,在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47.8%。这是自2013年12月以来,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该项民调中首次跌破50%。有分析称,今后一个月,日本将进入政治动荡期。

  背景资料:

  日本国会的基本构成及职能

  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机关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议院和参议院。在现行的日本国宪法下,众议院与参议院共同组成两院制的日本国会。而在已废止的大日本帝国宪法下,众议院则与贵族院共同组成日本的帝国议会。

  众议院议员的任期为四年,较参议院的六年更短。但由于众议院有中途解散的制度,被认为较能忠实地反映民意,故相比参议院而言,众议院拥有更高的地位,即众议院优越制。

  但是众议院在修宪案上并未享有优越权。且众议院虽可针对阁员个别行使不信任决议,但该不信任决议并无法律上的效力,即众议院可以行使内阁不信任决议来迫使内阁总辞职,但无法通过不信任决议来迫使个别阁员下台。此外,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若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或否决内阁信任案时,内阁若十日以内不解散众议院则必须全体辞职。

  而参议院又被称为“日本上议院”。其前身为贵族院。由于不能如众议院一样通过内阁不信任决议(但可通过无拘束力的问责决议),参议院与日本内阁的关联程度相对更弱。

  在实际运作中,法律尽管规定内阁总理大臣(即首相)需从国会议员中指定,但过去完全都是由日本众议院议员选出,至今尚未从参议员中产生过任何一位总理大臣。此外,具备中立仲裁性质的行政监视委员会也设置于参议院内。与众议院的惯例相同,参议院的议长及副议长不属于任何会派。

  日本首相缘何频繁解散众议院

  从席位上看,日本众议院共有480个议席,而参议院则只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不能中途解散。其中,众议院选举被称为“总选举”,从字面上即可看出其在日本政界中的位置。

  凡在众议院选举中拿下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便获得了组阁权,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政党就可以单独组建下一届政府。首相一职一般也由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政党的党首担任。

  按照日本宪法规定,首相可以随时解散众议院,新一届众议院将在上届众议院解散后的40天内选举产生。事实上,解散众议院已成为历届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的一种策略。

  但这种策略并非屡试不爽,2009年,来自自民党的前首相麻生太郎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结果在众议院选举中,一直“一党独大”的自民党却遭遇历史性惨败,议席从300个缩减至119个,国会选举前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的议席也从31减少到了21。相反在野党民主党则获得 308个议席,一跃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该党随后与社民党、国民新党成立了联合政府,终结了自民党连续掌权多年的时代。

  此外,2012年11 月16日,同样内外交困、隶属于民主党的野田佳彦也宣布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大选。同年12月16日,日本自民党在第46届众议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党首安倍晋三于2012年12月26日特别国会上再度被指名出任内阁总理,民主党由此痛失执政党地位,让自民党重回权力中心。(完)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