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一上海籍商人在南非首都惨遭抢劫 并被枪击身亡

日期:2014-03-02 10:25:55 阅读: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邮箱:

一名朱姓上海籍商人当地时间2月27日下午,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市中心遭约三名歹徒抢劫并枪击,不幸身亡。目前,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嫌犯。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沈少波昨日向晨报记者介绍说,事发地

    一名朱姓上海籍商人当地时间2月27日下午,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市中心遭约三名歹徒抢劫并枪击,不幸身亡。目前,警方已经逮捕了一名嫌犯。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沈少波昨日向晨报记者介绍说,事发地点治安较差,并有非法移民流窜,华人商铺数量很少。他表示,案件对当地华人触动很大,他们正协助使领馆处理后事。

  下班时突然遭抢劫

  据沈少波介绍,不幸遇难的朱姓上海籍商人今年54岁,是工商联谊总会的副会长兼财务长。上周六,工商联谊总会成员还聚在一起商讨原计划3月4日举行新春联欢晚会的事宜,大家有说有笑、热闹非凡。“但一转眼就遭不幸,我们都难以接受。”沈少波说,原定的晚会也已取消,大家都很悲痛。

  沈少波告诉记者,案发时间在下午三四点,正好是南非商家关门之际。“他和妻子关闭店铺,还没有上车时,发生了意外。”沈少波说,当时死者妻子在副驾驶侧正要上车,一个歹徒突然出现,抢了她手中的饭盒和iPad后逃跑,她下意识地跟出去几步,就听到一声枪响,丈夫已经躺在血泊之中。“近距离射击,伤到主要动脉,朱先生流血过多不治身亡。”

  沈少波表示,事发后1小时内,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的官员,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和商会的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警察局。

  目前,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与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都已经证实了此案,警方逮捕了一名逃逸的行凶嫌犯。另外,死者家属也已经启程到南非处理后事。

  “未反抗对方就开了枪”

  据沈少波介绍,事发地点是约翰内斯堡老城区的市中心,治安较差,有许多其他国家的非法移民居住在附近。“现在已经很少有华裔商人在那块区域开店经营,就两三家左右。”沈少波说,朱先生的店在那个区域开了很多年,积累了一些老客户,所以他一直没有离开那里。“从现在情况看,这起案件并不是有预谋作案,是偶然事故。”

  近几年在南非华人遇抢事件时有发生,就在2月下旬,南非东北部林波波省4家华人商铺遭抢,总共损失约合50万美元,所幸10几名华人安全撤离,无人伤亡,这是该省多年来首次发生类似事件。对于案件多发情况,沈少波表示,当地华人已经十分注意防范。“领馆,包括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关于这方面的宣传都很多,一直在宣传,哪些地方不要去,哪些地方什么时候不能去,这些问题其实大家都很清楚。”沈少波进一步说,大家平时出门也会尽量少把钱“露”出来,尤其生意好的时候更要注意,做生意也以刷卡为主,避免涉及现金。

  “另一方面,警方也多次向我们强调,遇到抢劫不要逞英雄主义,不要反抗,钱被抢了还能再挣,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沈少波有些无奈地说,“朱先生这次遇到的就是不按常理出牌的劫匪,他既没有激烈的举动,也没有大声尖叫,才几秒钟,对方就开了枪,这种情况很罕见。”

    对当地上海籍商人打击大

  此外,沈少波补充表示,过去几年南非的暴力事件,受害者涉及华人的主要来自福建。“他们来南非较晚,因为初期资本匮乏等问题,会把店开在较偏僻的村庄,几百户当地人只有一户华人,吃住都在店里,这种情况比较危险。”沈少波说,相比较而言,上海籍商人来的时间久,取得成绩较高,已经慢慢搬出了那些区域,从事其他行业,单纯开店的人越来越少。“我们一直以为这些事件离我们比较远,这次案件给我们的打击、震动非常大。”在沈少波看来,此案发生后,势必会对当地华人尤其是上海籍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不过,沈少波同时强调,在南非政府、警方的努力下,就约翰内斯堡而言,近几年的治安情况总体上是有不小提升的。“而除去治安问题,这里的生态环境绝佳,南非‘百废待兴’使其充满商机,加上中南关系发展,都是吸引华人到南非经商的重要因素。”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