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阿根廷4000网友欲抢劫华人过圣诞 部分华商停业

日期:2013-12-22 11:17:34 阅读: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邮箱: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即将来临,在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家家户户正忙着准备节日采购,而眼下,对于阿根廷的华商却无心过节。在经历本月早些时候的骚乱哄抢潮后,有传言称当地时间12月20日,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西方传统节日圣诞节即将来临,在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家家户户正忙着准备节日采购,而眼下,对于阿根廷的华商却无心过节。在经历本月早些时候的骚乱哄抢潮后,有传言称当地时间12月20日,阿根廷可能再次发生大规模哄抢事件,很多人不得不再次紧绷神经,生怕再次成为野蛮哄抢的无辜目标。

  而在阿根廷自我防护能力较弱的华人超市将是主要的冲击对象。很多中国人经营的超市选择在19日、20日暂停营业。如今,让阿根廷华人最担心的12月20日有望平静度过,各地华人商店比较平安。

  4000多人欲参加抢华商店铺活动

  2001年的12月20日被认为是阿根廷经济崩溃纪念日,当时阿根廷全国发生大哄抢,200多家华人超市遭遇洗劫。近日,阿政府已采取多项预防措施,宪兵部队严阵以待。阿根廷《卡拉林报》19日报道,当天夜晚阿根廷首都发生抗议活动,但没有发生暴力抢劫事件。

  据《环球时报》报道,本月初,有阿根廷人在社交网络上煽动“抢了中国人,过个好圣诞”,号称要在19、20日两天抢劫华人商店,一度有4000多人表示愿意参加,1.7万人关注。

  在中国侨民、华侨社团的敦促下,阿根廷警察部门最终抓捕了两个煽动抢劫中国人的嫌犯。为防止局势发展,阿根廷中央政府向紧张省份派遣宪兵和水警。此外,阿根廷各省市还动员官员进入贫困地区,安抚、慰问、发放补贴和礼品。最近一周,阿根廷各地许多华人商店在橱窗加装铁帘、在玻璃门外加焊防盗门。除警察加强巡逻外,也有一些华人商店自费雇保安在店外值守。为了搞好与社区居民的关系,许多超市向周围居民免费发放食品、饮料。目前一些华人超市也已经准备了免费食品,向前来索要的居民提供。

  新华社记者20日走访去年遭哄抢最严重的位于市区边缘的圣菲尔南多区家乐福超市,超市外边增加一些警车还有十多名警察,周边的治安一切正常。在首都市区,特别是华人商户特别密集的11区,记者看到街角多了一些执勤的警车,警察巡逻的数量也比平时有所增加,尽管有哄抢的传闻,但是几乎所有商铺都在正常营业。

  不过有商户对记者说,会提前关门歇业。当天记者也走访了位于郊区华人商户,这些商户所处的区域治安状况比较差,而且地理位置比较分散,记者看到一些华人商户为了防止哄抢也采取一些预防性的措施,如雇佣保安加固大门,营业期间还限制顾客进店的数量等,一些商铺还在门口堆放一些大米、面粉廉价商品,以便在发生哄抢时遣散一些穷人。

  华商为何成为洗劫对象?

  阿根廷国内平均通货膨胀率自2008年以来每年都超过20%;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则催生了大量的失业人口和贫困人口。在圣诞节前夕,矛盾爆发。对于警察来说,与物价脱钩的工资在不断增加的通货膨胀面前非常微薄,而其他行业接连不断的罢工和罢工获得的成效促使这些“执法者”转变为“抗议者”;而对于民众,特别是一些底层人来说,高昂的物价,低廉的工资和警察罢工造成的“治安真空”促使他们铤而走险,采取一些非理性的哄抢行为。

  那么,华商又为何总成为被抢的对象?

    如今,在阿根廷生活的华人有10万,涉及当地经济的各个领域。近年来,随着阿根廷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当地的华人超市更是趁势崛起,“许多中小型超市几乎全是华人的天下”。而这些地势相对偏远、自我防护能力差的华人超市往往也成了哄抢者的首要目标。

  据《法治周末》报道,只要经济不好,圣诞节前夕出现以哄抢超市为主的骚乱,这几乎成为阿根廷独有的标识,或者叫社会顽疾。当地打拼的华人超市业主们往往无辜地成为受害群体之一。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拉美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国平认为,华人超市相对来讲都是小规模经营的,比较容易遭到人家的洗劫,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是说华人的创业怎么样从规模经营上、现代经营上考虑,我也看到阿根廷的媒体解释为什么这一次骚乱在首都相对很少,在内地比较多。他说因为这两年经济的滑坡,内地的穷人是更多的,我们华人超市往往是补缺,往往我们也是分散个体小规模的经营,像这样他确实抗风险的能力要小得多了。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