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外国留学生看“中秋”:为什么吃月饼?让人更想家!

日期:2013-09-19 10:49:07 阅读: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邮箱:

中新网保定 17日,刚刚踏入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塞内加尔留学生世玲与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曼娜、科特迪瓦的娜娜和刚果的Lauriane等正在急着向老师询问办理签证和上课的相关事宜。世玲说:“我的签证快过期了,办不好会

中新网保定 17日,刚刚踏入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塞内加尔留学生世玲与来自马达加斯加的曼娜、科特迪瓦的娜娜和刚果的Lauriane等正在急着向老师询问办理签证和上课的相关事宜。世玲说:“我的签证快过期了,办不好会影响以后的学习。”

今年25岁的世玲在2008年就来到了中国,她先用了一年时间学习汉语,其后花了4年时间在广州中山大学学习旅游管理。为亲身体会中国南北方在气候、人文等方面的差异,她又选择了到河北大学继续深造。

世玲说,因为假期安排等原因,这5年并未真正在中国过中秋。“只知道中秋节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家人在一起可以赏月、吃月饼,但这也会让离开家的我们更想家。”

世玲称,在自己国家的圣诞、元旦等节日,家人也会在一起聚餐。“今年要和班上新来的留学生一起过个中秋,吃月饼。”

对于初入中国大学校门的娜娜来说,虽在国内有两年的中文学习经历,但依然感到了严重的“沟通问题”:刚到学校时,因为语言不通,不知道去哪儿吃饭,说话也没人听懂,第一天晚上是饿着肚子睡觉。

问及中秋节,娜娜更是一脸疑惑:“中秋节是什么?为什么要吃月饼?”。当记者通过世玲向她解释“中秋吃月饼最早可以上溯到周代,源自中华民族祭月拜月的一种仪式,圆圆的月饼象征阖家团圆,中国民间有嫦娥奔月、中秋赏月等许多美丽传说”时,娜娜似有所悟:“既然是团圆的日子,那我也要给父母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在中国很好,会想念他们。”

曼娜称“正烦恼着”。她说,第一次从北京坐火车到保定,因为不会中文迷了路,好不容易叫到出租车,司机却不会英文,两人“沟通”了好久才到达学校;看到自己想吃的食物,只能在手机上用双语标示出来,等出去吃饭时就拿给服务员看。“每次吃饭只吃那几种,不知道名字的菜不敢尝试。”

相反,Lauriane则称“正幸福着”:河北大学的老师根据她名字的英文发音,为她取了“萝莉”的中文名。“很喜欢这个名字,像家人、朋友对我的昵称。”

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魏慧萍表示,今年该院招收的外国留学生超过200名,涵盖了58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经济、建筑、新闻、艺术等专业。目前,学院正在逐一为留学生办理体检、居留许可证等。

河北大学自1965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是中国最早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高校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奖学金招生资格的落实,该校每年长短期留学生数均超过300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