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留美学生”操纵跨国枪支走私案 被告多为80后(图)

日期:2012-11-29 10:17:48 阅读:  来源:解放网
分享到:
邮箱:

  晚报记者 周柏伊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一个装有 “扩音器”的国际快件,牵出了一起横跨太平洋的枪支买卖大案。今天上午起,这起备受广泛关注的中美枪支走私案,将连续两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

“留美学生”操纵跨国枪支走私案 被告多为80后(图)



  晚报记者 周柏伊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一个装有 “扩音器”的国际快件,牵出了一起横跨太平洋的枪支买卖大案。今天上午起,这起备受广泛关注的中美枪支走私案,将连续两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一年多快递20多次包裹卖家姐姐牵扯其中负责收钱

  今天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17名被告人出庭受审。这些被告人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买家,大都出于收藏和把玩的目的实施交易,却因为非法购买和持有枪支触犯了法律。

  检方指出,经审理查明,2010年7月至2011年8月间,被告人王挺结识并与境外华人林志富 (绰号“老五”)合谋采用伪报品名等方法,先后将48支枪、4585发子弹等武器、弹药藏匿于电子琴、扬声器等物件内,通过物流从美国纽约等地邮寄至中国浙江省台州市。

  王挺持林志富提供的快递运单号等在台州提取上述包裹,并先后将其中23支枪及2156发子弹分寄至国内各地的买家,王挺还将买卖枪弹的人民币120余万元汇至被告人林梅根据林志富指令在建设银行开设的账户。林梅则按林志富指令将相关钱款汇给境外的林志富。

  案发后在王挺的住所查获了上述走私进口的枪支共25支、子弹2429发,还查获了其持存的自制猎枪、手枪、步枪、气步枪共9支及子弹273发。检方同时还对被告陈俊建、薛风、韩伟、徐立闯、刘欢、张贞、张鹏飞、刘正东、周伟、张凌华、朱伟宁、韩强、林寿周、林剑侯、肖美连等人的犯罪事实作出指控。

  检方认为,17名被告人应分别以走私武器、弹药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及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追究刑事责任。

  17名被告人分别出庭接受聆讯。

  第一名出庭的被告人即为王挺。面对检方的指控,王挺表示并无异议。据其介绍,今年33岁的王挺是于2010年在网上聊天时认识美国留学生“老五”的,从未谋面。视频聊天时,“老五”的脸从不出现在窗口,王挺晚上和他聊天时发现对面窗外是白天,才猜测其人在美国的。王挺是做塑料生意的,一开始拜托“老五”从美国帮忙寄回一些样品,他感觉各方面都还不错,两人于是交往渐渐密切,发现双方都是枪支爱好者后,“老五”开始从美国往大陆快递枪支弹药。

  在往来的一年多时间内,“老五”一共从美国快递回来20多次包裹,每次都是采用伪报品名的办法,有时候说是电子琴,有时候说是扬声器。王挺收货后,根据“老五”的指令,将快递发往后者已经联系好的买家,有时候也帮忙收钱,收到钱后再汇往美国。据王挺供述,所有负责收钱的银行卡也是“老五”在网上购买的,前后他一共帮忙收款128万余元,全部转账至“老五”账户。除了“老五”,王挺有时候也从国内的一些卖家手中购买过枪支弹药,还自己根据一些图示,自行拼装过枪支。

  第二名出庭的被告人林梅,是“老五”林志富的姐姐,她否认自己参与走私武器、弹药。据林梅供述,弟弟于2009年出国留学后,不久就开始从美国回邮包裹,林梅收到后发现,包裹里的东西是一些类似于 “铁管子”的物品。一开始,林梅并不清楚这些 “铁管子”是什么东西,直到有一天,福建海关工作人员找上门来,她才明白原来这些都是枪管。

  从2011年3月起,林梅开始帮弟弟负责收钱。 “他告诉我,这些都是他在大陆投资做生意赚的钱。”林梅一开始并没有觉得异样,但很快她发现,这些资金的往来都非常快速,弟弟经常会一个电话过来,她的卡上就有了大额资金,然后就要去兑换成美元,到邮局以“生活费”的名义转汇至其账户。虽然觉得不妥,但她也并没有因此停止 “收钱”,直至被抓获。

  截至记者发稿,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件始末

    海关发现可疑快递 “扩音器”中查获9把制式手枪

  2011年8月25日15时,一件由美国纽约发往浙江台州申报品名为“扩音器”的快件引起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关员的注意。从X光机的图像上看,这是一台家用音箱,但是应为音箱空腔的地方却塞满了管状金属构件。

  机场海关每天需要处理的快件约10万件,光UPS包裹就有近两万件,每件包裹过X光机的时间只有7秒。可是这份快件却让当值查验关员小戚觉得有些不对劲儿,随后,他想从流水线上取出快件,却发现自己一个人根本搬不动,疑团更深了。

  海关关员们将快件拿到查验场地,再次过X光机,细看之下,就发现整枪形状。开箱查验时,打开音箱背部盖板后发现,音箱内部藏有几样黄色胶带包裹的物品。经鉴定,这批枪支全部为军用手枪,在这件标注为 “扩音器”的箱子里,检查人员共查获9把制式手枪,还有7件长枪的部件。这些枪支立即被送达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经鉴定:这批枪支都是国外军火商生产的军警制式枪支有些甚至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标配,能正常发射,初速为400米/秒,动能为450焦耳,而我国手枪致死的标准只是78焦耳。与此同时,美国警方根据枪身上的编号,也得出了与中方相同的结论。

  实施“引蛇出洞”计划 顺利拖出中间人

  发现真枪两个小时后,由上海市公安局和上海海关缉私局成立的专案组派出第一支侦查小组,连夜从上海驱车赶赴这份快件的收件地址:浙江台州黄岩地区经一路98号。不过,在大家意料之中,邮件上地址、名字全是假的。

  虽然信息是假的,但通过对快递订单、寄件人以及收件人信息的逐一梳理,专案组还是发现一些情况。来自美国、发往台州、申报为扩音器或是金属配件的快件包裹竟然有30多批,相当一部分已经顺利通关,进入中国境内。收货形式均为“自提”。

  “引蛇出洞”的计划应运而生。恢复包装的货物按时抵达了浙江省台州市的快递公司,侦查员则潜伏在周围。下午4点钟,网上货运信息显示,快件已经到达黄岩。但是一直到傍晚7点,整整3个小时,守候的警方一直没有等到来取件的人。此时,门口的一个情况引起警方的注意。在快递公司的门口,有一辆形迹可疑的车一直停着,车内有一名蓝衣男子一直在观察着快递公司送抵的货物,迟迟不下车,不停拨打电话。事后,男子供述,由于包裹接受海关查验耽误了几个小时,自己怀疑暴露了,几乎放弃,但是远在美国的“老五”打来电话,表示这批货量大,希望他尽量取走。

  发现四下无人之后,该蓝衣男子走下车,取走了“扩音器”包裹。警方立即控制了蓝衣男子,他叫王挺,32岁,台州本地人。

  收货人家中发现“军火库”幕后黑手藏身美国

  虽然王挺拒不开口,但在其家中,警方发现了一个“军火库”。打开王挺家大门,只见沙发、地板、床上,铺满了各式枪支和管制刀具,甚至在王挺的枕头底下也塞着两把他用来“防身”的“掌心雷”。经清点,王挺家中共有22支组装完好的制式枪、3000余发子弹,还有其他未装配的枪支器械,同时有几十张快递单。

  警方发现,每当王挺账户有大量现金汇入,他就会发出快递。这些快递单的物品上大都写着 “狗”或 “狗粮”。这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之间使用的暗语, “狗”暗指 “枪支”,“狗粮”暗指 “弹药”。王挺已经将从美国流入的枪支大量转卖,但他的上家又是谁呢?就在这时,美方向中国通报了一个重要情况,美国一名绰号叫 “老五”的人,很可能跟这起跨国走私枪案有关。

  经查,“老五”真实名字叫林志富,福建人,三年前以留学身份进入美国。2011年3月起,林志富从美国向王挺发货,其姐林梅同期起向他大量汇款。到案后,林梅交代了帮助弟弟林志富走私枪支的犯罪事实。

  为什么一名留学生有这么大的能耐弄到这么多美国枪支?正当中国警方感到疑惑时,美国方面传来了消息,现任美国国民警卫队参谋军士约瑟夫·蒂波塞涉嫌将枪支、弹药卖给林志富。美方锁定目标后,在北卡罗来纳州采取突击行动,逮捕了约瑟夫·蒂波塞,现场缴获其准备运往中国的12支枪支。 “老五”及其女友同时亦被抓获。

  专案组派出20批力量追查收缴外流枪支

  在大洋彼岸堵住了枪支走私的源头,但被王挺卖出的枪支弹药流向了哪里?根据王挺的供述及其电脑中的销售记录,专案组派出20批力量追查收缴,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共缴获各类枪支93把,确认从美国走私入境的枪支48把,其中气枪3支。 93把枪支中有66支为制式枪支,不乏雷明顿、格洛克、贝雷塔等国际著名品牌,极具杀伤力。

  专案组在收缴枪支弹药时,发现了五花八门的藏匿地点,有的被藏在十余米高的煤堆中,有的被沉入20米深的水库中,有的被随意丢在臭水沟里……流散到全国的枪支弹药被逐一收回。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