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他搞死了电视,得罪电影界,整出 700 亿美元的公司

日期:2017-10-12 15:37:55 阅读:  来源:商界
分享到:
邮箱:

没有这家公司,我们可能到现在都还在租碟看电影。

它本来只是一个愤怒的程序猿的作品,却改写了行规,随后又让整个电视业和电影业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

从被定义成不值一文的屎,到公司上市,仅用 5 年。如今发展成总资产超 165 亿美元的的硅谷独角兽。

这个程序猿就是里德 • 哈斯廷斯 ( Reed Hastings ) ,他的公司叫 Netflix,江湖人称烂片扫雷器网飞。

或许你曾在无数神剧的片头看到过他的 logo 却始终对它一无所知,或许你曾被嘲笑追剧不知 Netflix 真山炮。无妨,今天创哥就聊聊它。

租片还黑我钱

我就革你的命

1997 年的某个早晨,里德刚睡醒就想起自己跟 Blockbuster 租的《阿波罗十三号》还没有还。

脑子一转,他就算出了自己欠的罚金—— 40 美元,简直比买张新的 DVD 外加请妹子喝杯咖啡还要贵 !

这让里德很不爽,后果很严重,忘了晚上还有健身课。他更气了:不管我去不去,会员费半毛钱也不能少交。

惹谁也不要惹程序猿,特别还是已经创立过一家上市公司 ( Pure Software ) ,手里有点钱的程序猿。

不到一周他就创办了 Netflix. 同样是租碟,不搞什么逾期罚款,就玩健身房那一套:会员制。刚开始每张碟只收 5 毛,明摆着要和当时称霸租碟业的 Blockbuster 正面刚,以超前的 O2O 模式。

虽说没有逾期的费用,但不归还影碟就没法继续租片,不愁没效率。

但说起来轻松,当年的情况可是十分紧张。 Blockbuster 峰值时期,有九千多家店面。Netflix 只凭一己之力对抗,还真有点关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

最难的时候,资金不足加上 911 事件,Netflix 被迫裁员三分之一,差点倒闭。走投无路的里德甚至和 Blockbuster 提出过卖公司,对方只说一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不争馒头争口气,没想到得屌丝者得天下。Blockbuster 最终为逾期费所累,民怨爆发不得不低头。

2002 年,华尔街口中的辣鸡 Netflix 顺利上市,如今市值超 700 亿美元,全球订阅用户接近 1 亿。

这招天狗食月,一步一步满是血泪

13 年后, Netflix 终于把 Blockbuster 干破了产,还顺便改写了行规 ! 你看,不乱薅羊毛才是硬道理。

三招颠覆自我

没人敢对自己这么狠

说白了想赚钱,就得有新概念和稳技术。2006 年,卖碟撒欢的里德遭到了一击直拳。

只因提高了价格,Netflix 流失的用户比预计的还多 100 万,顺带公司的股价也跌了 50%。

这一遭又赶上网速大幅提升,YouTube 上线。他感到流媒体的风吹起来了。如果现在不开始逆袭自己,最终就和前老大一个下场。

于是他憋出了 3 个大招:

1、自制牛逼剧,各项全能

总跟人买版权,等于命门被掐在别人手里。仅仅迪士尼的授权费,Netflix 每年就要支付 3 亿美元。

直到 Netflix 的内容主管泰德 · 萨兰德斯通过分析用户的收看习惯,总结出三大爆款元素:大卫 · 芬奇、凯文 · 史派西和老版英剧《纸牌屋》。

就这样,结合以上三种元素的新版《纸牌屋》横空出世,第一次尝试就是无可复制的成功,火爆程度丝毫不亚于 86 版《西游记》! 用户增长速度连好莱坞都吓到了。

初师告捷,Netflix 又一路高举高打,在艾美奖连年开花。考虑到短短 3 年的自制剧历史,加上豆瓣几乎没有一部在 9 分以下的分数,成就已经斐然。

比如一提起大尺度大家都想到 HBO,但网飞污起来也是没在怕的。一部《超感猎杀》集合了你能想到和想不到的男女之间的所有组合。

而另一部《怪奇物语》,捧火了一群小主演。他们的功力和这两天国内大火的《红楼梦》小戏骨,创哥不说了你们自己看吧。

还有那部养活了无数营销号的《马男波杰克》,帧帧扎心。

除了美剧、动画片,网飞在纪录片也是势头很猛。这部《制造杀人犯》,曾经刷爆各大媒体。

2、打包播出,重塑剧迷们的观看习惯

美国的商业性质电视台很多,竞争十分激烈,一直沿用的是一种边播边拍的模式。既可即时调整,也可以见坏就停。

而且一周一更简直太煎熬了。比如创哥最爱的《广告狂人》,合同就规定第五季需要在电视台全部播完了,Netflix 才能上线。

于是 Netflix 索性放开胆子,一口气放出所有剧集。这样一次性刷掉一整季美剧的方式简直赛过春药,其中就包括从冷门小众剧集一跃成为现象级神剧的《绝命毒师》。

创作人 Vince Gilligan 特地在艾美奖颁奖台上感谢 Netflix

3、本土化合作内容,投其所好

去年当之无愧的日剧第一《火花》,就是网飞进入日本市场的第一个大动作,直指岛国,意在亚洲。

2015 年,网飞根据哥伦比亚真实事件改编制作的《毒枭》,是奈飞攻下南美市场的重要一步。甚至后来传出工作人员被暗杀的消息。

而这次网飞承认与爱奇艺合作,创哥很是期待针对中国市场的自制内容,就是不知道在审查范围内,网飞将如何发挥。

谁敢说 Netflix 不行了我跟谁急

有钱、有情怀、有逼格的三有公司总是潜力无穷的。

Netflix 的优势太明显了:跨平台、个性化、无广告。更不要说他那傲人的内容储备量和独家性,让用户像上瘾一般忠心不二。

此外 Netflix 的大数据分析也是一块招牌,《纸牌屋》的诞生就可见一斑。然而从他另一些失败的案例来看,其实所谓的大数据,还是用来 PR 的多。

然而初出茅庐就想和业内最老牌的电视台制作方叫板,这一招实在又险又绝。

创哥也注意到,其在内容上的惊人投入,例如 2016 年 Netflix 在内容上的投入大约 60 亿美元,而该年的营收只有大约 80 亿,实在不能不说是用力过猛。

而且如此巨额的花费并没有带来理想中的效应,它的用户增长仍不可避免的出现了颓势,还陷入了如下的死循环。

前有来敌,后有追兵,如今美国但凡叫得上名字的大公司都已经跃跃欲试。前段时间,它关于去电影院化的言行,也触动了行业最传统最敏感部分的神经,因而遭到抵制。

但毋庸置疑,Netflix 仍是创哥心中伟大的公司,他颠覆了创哥对于影视质量、观看方式、商业模式的三观。

不管未来如何,网飞引擎仍在,只待再次高飞。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