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喊麦女主播:开黄腔扮流氓 依然是被性化对象(视)

日期:2017-09-29 05:24:54 阅读:  来源:尖椒部落
分享到:
邮箱:

视频:“一人我饮酒醉!醉了以后把你睡!”╰(*°▽°*)╯

   最近喊麦主播MC天佑又上了热门,还是和杨幂一起。

  原因也挺一言难尽:

  天佑参加娱乐节目《明日之子》,杨幂作为嘉宾点评,结果一时好像忘记了天佑的名字,管他叫“喊麦哥”。  

   这一称呼引起了天佑及其粉丝的不满,觉得是不尊重的表现。

  而杨幂的粉丝又觉得:“本来就是喊麦啊,喊你一句‘喊麦哥’怎么了?”

  最后就变成了双方粉丝的网络混战……  

   争论背后,其实还是可以看出喊麦在社会上的尴尬处境。

  一边是“喊麦天王”坐拥千万粉丝、身家过亿,具有无可置疑的影响力的现实,一边却仍要面对铺天盖地“低俗”、“垃圾”、“不尊重女性”的批评。

  而在MC天佑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大家也纷纷讨论喊麦这一文化现象的时候,有一些麦手却没能走进大众的视野。

  她们是喊麦女主播。  

   说起女主播,我们通常都会联想到一名网红脸、低胸装的年轻女性,对着镜头撒娇卖萌,做一些性暗示动作的场景。

  然而喊麦女主播的画风就比较……社会。

  像这样:  

   这样:  

   以及这样:  

   东北口音、声线粗犷,说话爽快,开口就是“自家兄弟”……这是很多女麦手共有的特点。

  一些人也有意识地卖性格豪爽的“女汉子”人设。上面的视频和截图中的女主播慕小蕾,就在直播时展示自己和那些会“卖萌”的女生的不同之处:“女生玩游戏都是‘哥哥带带我~~谁带我我喊谁老公~~’……换做我这样的,光听声音,肯定找不着对象。”

  而普通女主播则要维持说话温柔、性感可爱的形象,唱歌不一定要好听,不一定要有才艺,只要在直播时向观众适时撒娇,要求点赞刷礼物。有时两个女主播连麦,还会明嘲暗讽,争风吃醋:  

   这样一比,喊麦女主播实在是一股清流。

  她们不用把脸整成锥子型,不用装出娇滴滴的做派,不用一直对着镜头挤出乳沟,还会和男主播用黄段子互怼。

  慕小蕾从《一人饮酒醉》改编的《一人陪你睡》,开头一段歌词:

  一人我饮酒醉

  醉了以后把你睡

  两手是来来回回

  你却一直把我推

  娇女我轻抚琴

  燕嬉我紫竹林

  我欲火焚身 干柴烈火 脱下连衣裙

  女性不再是“被睡”,而是主动地“睡”对方,男女角色翻转的歌词,简直有几分表达女性情欲自主的意味。  

   慕小蕾在MV中扮演女黑道

  但是另一方面,这些喊麦女主播显然又不是真正的“女性自主”的代表。

  她们一边展现“女屌丝”性格,一边还是要维持“肤白貌美大长腿”的主流美女形象:  

 

 

  

   喊麦的内容大多是“醉把佳人成双对”、“好男人不会让心爱的女人受一点点伤”、“功成名就这天地,情只为你而立”……这些由男性书写,表达渴望金钱、地位、女人的歌词。

  即使是女MC填词的《一人陪你睡》,也有一句“今晚你别带套,今晚我不吃药”,在男性观众的面前演绎,配上“转发”、“点赞”、“关注”的提醒,这些细节最终提醒我们:这一切不过是一场迎合直男性幻想的表演。

  如果说MC天佑走红是因为喊出了底层男性的心声,进而成为他们的精神偶像,那么这些女麦手大概就只是承载男性幻想的容器,是被观赏、被消费的对象。在这一点上,她们和其他以性感为卖点的女主播并无不同。  

   慕小蕾直播喊麦《一人陪你睡》

  这样看来,喊麦女主播的地位比起男主播似乎更加尴尬:她们和男主播做着同样的工作,却很难像天佑一样成为偶像,一炮而红。

  她们努力打造自己既有“女人味”又接地气的形象,喊出的话语却既不能代表女性,也不能代表底层。那些模仿修仙小说的成王成仙的歌词,甚至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

  这也是喊麦流行过程中最让人遗憾的一点。它作为一种“底层文化”成功进入主流视野,却没能起到揭示社会不公、为底层发声的作用,反而因为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直男癌意淫而饱受诟病。

  对工人阶层的观众来说,喊麦低门槛、节奏性强、朗朗上口的特点,是他们喜爱这一表演形式的理由。然而正是因为形式简单、内容“粗鄙”,而引来主流社会的批判之声。主流文化对喊麦的鄙视,与其归结为喊麦本身的低俗,不如说是源自占据话语权的精英阶层和底层草根之间的审美冲突。

  其实喊麦也完全可以不用靠暴力和性博眼球,而是表现真情实感。比如有一首表达父子情深的作品:

  在家我能靠父母,在外谁为我做主

  您总问我累不累,睡觉时候可盖被

  想家的感觉谁体会,我独自一人流下泪

  流泪想您那一刻,想您叮嘱别闯祸

  外面的生活不易过,千万别犯什么祸

  如何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工人文化,而不是在“英雄美人”的想象中进一步强化丛林社会的法则,或许是更值得探讨的问题。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