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姜文在港“教育”记者:傻孩子 别被资本家骗了(图)

日期:2014-03-27 10:37:19 阅读:  来源: 时光网
分享到:
邮箱:

姜文(剧照)姜文作品回顾展近日在香港电影节举行,《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等片一票难求。昨晚(25日),姜文现身香港万丽酒店3楼的一家餐厅中,出席《一步之遥》媒体见面酒会。“如果大家都愿意你作为代表

姜文(剧照)

姜文作品回顾展近日在香港电影节举行,《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等片一票难求。昨晚(25日),姜文现身香港万丽酒店3楼的一家餐厅中,出席《一步之遥》媒体见面酒会。

“如果大家都愿意你作为代表提问,那么我愿意继续和你探讨。你聊的话题很有意思,让我想起了中学的孩子们。”姜文皱起眉头,双手抱在胸前,笑里藏刀。在中国电影圈中,像姜文这样能够在采访中如此反问提问记者的人,屈指可数。

在酒会现场不大的空间里,挤满了来自两岸三地的记者。整场酒会只进行了不到10分钟,姜文也并没有透露关于影片的新料。在这短短的10分钟之内,姜文言辞犀利,舌战群媒,对演员高片酬、自己集权执导等现象率性直言,并现场“教育”记者应该有正确的价值判断。

尽管姜文自己迟到了一个半小时,但整个采访过程中,姜文情绪高涨,不断反问记者,宣传总监说了2次“现在是最后一个问题!”都没有打住姜文,当他再一次尝试结束访问时,姜文直呼:“我没聊够!”

艺术需要集权

记者:之前你的助理李孟元写过一篇文章,说你在片厂事无巨细都要管,有人建议希望你在剧组建立分权制。你怎么看?

(李在文中写道:“姜文承受空前压力,作为导演、主演、编剧、剪辑,他决定所有前期工作进度和拍摄现场效果。隐藏的问题是:当一部电影所有环节只靠某个人才能发生,他便永远生活在逆水行舟里。”)​

姜文:是大连人吗?​

记者:不是,青岛的。

姜文:我听出来了。你是学什么的?

记者:我是学新闻的。

姜文:分权是政治,艺术创作不是政治。李孟元啊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孩子,来我们这实习,人家是考上耶鲁的,你们不去耶鲁,在这扒人家的话,你们有点不靠谱哦。艺术创作在筹备期需要民主,在拍摄期一定需要集权,不集权就没有按时完成,保证质量的完整。

你们看伍迪·艾伦啊,周星驰啊,包括徐峥啊,伊斯特伍德,卓别林啊,当然也包括姜文同志啦,想要让投资制片人多次为我投资,得保证(电影)在预定好的周期完成,必须要有一个人在现场吆喝、推动。其实我也非常想把这些事情分配给我们组里十几个李孟元,他们也不愿意接这个单子,他们会睡不着觉的,那好吧,睡不着的事儿给我吧,我可以睡着。第一,我想到床就困;第二,如果让你的身体很累,你的脑子就可以休息了。

艺术创作需要有集中(导演工作需要集成各个工种),但是他在(筹备)早期还是民主化的,拍摄之后也会有民主化的分票制,一人一张票。所以孩子,你把艺术创作和政治诉求,分开来谈。如果你们还要混为一谈,那么我们这些老人家把希望寄托在哪里呢?

记者:老人家(是否)担心自己的艺术才华有局限性?

姜文:别人这种情况会发生,我不会发生。你看中国这些高票房的电影,很奇怪,都是些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这个事儿我也不愿意说哦,既然你说了我就敞开说了。这个事儿我说不合适,徐峥说也不合适,周星驰说也不合适。

国外有很多这种情况,我早就说过,在电影史中让电影拐弯的作品还真不是导演拍的。还真是奥森·威尔逊这样的人,伊斯特伍德、查理·卓别林、昆丁这样的人,能编能导能演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导演,他啥都不会,说好听是刘备啊,说不好听,就是刘备儿子,叫什么来着?但是呢做导演的时候,人家看不出来,有一班“刘关张”在前面晃,无论是刘备还是刘备儿子弄不清楚,如果一比划,“刘关张”就马上显眼了,比划不了就是比划不了。

记者:这次的拍摄是否比上次的拍摄更加顺利?

姜文:马珂同志也成熟了嘛,葛优同志也成熟了,还有一个更成熟的舒淇同志,参加这个戏的就更多了,文章、王志文、那英。我觉得我很幸运,这些朋友愿意来拍我的戏。很多朋友都不问演什么就来了。我在拍第一个片子时斯琴高娃就是这样,她当时在瑞士,我说我把剧本传真过去,她说“不用,我到时候来了就是了”。

(突然面向提第一个问题的女记者)

姜文:你在你们家是老几啊?

记者(一脸错愕):老大。

姜文:你有妹妹吗?

记者:有啊!

姜文:超生了吧!

记者:我们农村的可以生两个。

姜文:农村的,农村的要尊老爱幼,你好像对我这个老人不太尊敬啊!你要看老人笑话这个不对,我也是农村人,不能在这受人家欺负啊!

记者:请谈谈电影审查。

姜文:我拍了四部电影,我受的煎熬多了,《鬼子来了》现在还没通过,你不要戳我的伤口好吗,我看你是善良的,不要戳我流血的伤口,这个是我最弱的方面,我没有这个本事。

片酬高“tm”的不是问题

记者:怎么调和市场需求,和艺术的表达?

姜文:我觉得本身不矛盾,你说,一个长得漂亮的女孩,想必(做事)就容易的多。甭管做什么。一个好看的电影,观众的接受度都会多,你只要拍好看了。好看呢,它没有艺术性是好看不了的。有些片子号称有艺术性,其实就是难看,就是没拍好,当然我们不否认有些卖钱的片子是很烂的片子。但是不可否认又好看又叫座的片子,好看的女孩又有本事这是有的。而且基本上比较多,不是说长得好看啥本事也没有,说话倍儿讨厌,招人喜欢一定有可人之处,不是多标准,但是一定要可爱。

你们不会去羡慕一个漂亮但是站街的人。我举这个例子是说电影也一样,有些电影很挣钱,但是很不光彩;有些电影不挣钱,但是很有尊严。So what,(观众)要有自己的态度出来,我说我就喜欢它那个电影,市场不好是它的事。

记者:有些导演说投资中演员片酬占比太多,影响影片质量。你怎么看?​

姜文:我觉得,如果他要那么多,我就不给你。你tm要给人家,又要背后讲人家。这种人就get out(滚蛋),我觉得咱们中国人啊,有点讲究,有点身段,我可以说,我不请你演,就是因为你贵;我可以说我请了你,我值。就像tm请人吃顿饭,还跟人说,我这饭很贵的,你会喜欢这种人吗?给一围脖,还看价签。

孩子,你应该去看什么人应该去鄙视他,什么人是值得尊敬的。(这时,另一位记者笑了起来。提问的记者瞪了他一眼。)诶,你瞪她干嘛,你这问题不高级,她是在嘲笑你。

(继续说)只要愿意请,多贵都应该,要保证质量就要投资,不然把这钱投给谁。你tm不能说想要治大病,又要落好,这不行,不能把中国变成牛逼的国家。

我要是你,我都不会拿这样的观点来问姜文。

别同情资本家

记者:如果想拍一部没有太多商业元素,但是有作者自我表达的电影怎么办?

姜文:那我就拍呀,我尽量钱少点拍。但是这话不该问我,伍迪艾伦,还有那些法国艺术家,他们为什么能这么产生呢?他们有足够的观众去理解,愿意去理解。现在很多中国观众说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我看不懂,还理直气壮的,没有羞耻。

一个老板挣了几个臭钱在那说我看不懂,所以我不投,这种人,在纽约,在巴黎,在东京是不敢这么说话的,你看不懂这个电影,你是可耻的,你看不懂,造成这个电影的票房不好,只有在我们这才敢说这个话。

我不懂,像你们这样受过教育,充满理想又相对清贫的年轻人,并不想做个商人,但是你们却同情资本家。你们为什么不同情艺术家呢?资本家能给你们什么好处吗?你们在妄想什么呢?为什么说你们(导演)给老板赔了钱?为什么不说老板不给导演投钱?你泡妞有什么意思,你tm穿那么贵的皮鞋——你们怎么没这样的思想啊,我女儿也跟你们这么大,我跟她说要尊重你的心灵。

我觉得乔布斯有句话说的好啊,说钱挣够了就打住,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我们现在的情况是,挣一些不知道干嘛用的钱。这就叫土豪,你们为什么这么心疼土豪啊。土豪不心疼你!

记者:徐皓峰(《一代宗师》编剧)说你有一腔荷尔蒙,你怎么看?

姜文:我认识他呀,写《道士下山》那个人嘛,他这样评价我啊,什么意思?他荷尔蒙少吗?你怕荷尔蒙吗?不好吗?徐皓峰比我小十岁吧,如果比我小,还谈到我荷尔蒙旺盛,我当然很谢谢他,但是我觉得他是不是太冷静了,不应该吧,我都50岁了,我把我的冷静放在了生活中,电影给大家兴奋的,离开生活的方向,艺术是抄袭生活,刻板复制生活,就没必要,其实艺术是在没有犯罪的情况下的非分之想。

记者:你怎么预估你的票房? 

姜文:我站电影人角度说,一部电影挣一块钱就要烧高香,又玩又耍又乐,还胡造那么多钱,还能挣钱就要感谢上帝,感谢观众。

傻孩子,别被资本家骗了。如果挣那么多钱,就得往外捐点,那些巧立名目,就是为了赚钱,还没发行就赚钱得电影我是不会去看的。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