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紧张的社会中,让你有个美梦——专访SleepDrops创始人Kirsten Taylor
天维专题

  • 新西兰总理生娃

    新西兰现任总理Jacinda Arden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4.45分成功分娩,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婴,体重3.31公斤。这也是Jacinda和伴侣Gayford的第一个孩子。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0 1
往期专题

“中国大妈”离开瑞典到瑞士 掐天鹅脖子成网红

  日期:2018-09-25 15:28 阅读:  来源:文学城  
分享到:
邮箱:

最近,中国大妈可谓是“红遍”欧洲。先是在瑞典,一位老年女性因入住酒店纷争在斯德哥尔摩街头上演了一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闹剧。到底是瑞典警方粗暴执警,还是大妈歇斯底里给中国人现了眼?那边争论尚未平息,这边-在与瑞典仅一字之差的瑞士-也出“事儿”了!

9月24日,瑞士《20分钟》报纸网络版以《女游客掐天鹅脖子》为题,发布了路人在卢塞恩天鹅广场湖岸边拍摄的录像:镜头中,两位中年亚洲女性游客正在一只天鹅近前意欲摆拍。其中一位用纸币挑逗天鹅,做出投喂装,另一位为其拍照。谁知天鹅本能啄食,一口抢走女游客手中的纸币。这时,正在拍摄的“女汉子大妈”手疾眼快,一把薅住天鹅脖子,“勇猛地”抢下天鹅衔着的钞票。“What the Fuck?”(这是什么鬼?) 亲见这一幕,视频的拍摄者不禁惊呼。

视频中可见,就在事发地点两米处便设有“禁止投喂”的英语标示牌。虽然《20分钟》全文没有提及当事人国籍,但遗憾的是,视频中两位游人的对话清晰可辨:她们说的正是普通话。是的,中国大妈“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欧洲社交媒体又当了一次“网红”。

在瑞典,她们的“对手”是专业强势的警察;在瑞士,她们面对的是弱势生物天鹅。如果说,瑞典那场闹剧的上演一部分是源于不同文化情感表达方式的冲撞(在理性沟通的欧洲,大哭大闹博取同情的办法是行不通的);瑞士“掐天鹅事件”中,当事人的下意识行为折射出的似乎更是一种态度:对其他生命个体(无论人类还是动物)的尊重缺失。说到底,大声喧哗、推搡加塞儿、吃完饭一片狼藉... 这些曾被媒体报道的游客行为,哪一件不是对他人的无视呢?

在陈述事实之后,《20分钟》报的报道并未对当事人的行为进行评论,更没有将问题上升到国家种族层面进行攻击,而是切入鸟类专家的忠告:“这位女士的举动不太明智,因为这会给天鹅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 而且游客自己也有可能受伤,因为天鹅在感到受威胁时,会用嘴啄人或扇动翅膀进行自卫。”

没有上纲上线、一概而论的批判,只有对动物和人的关切。面对瑞士媒体这样的切入点,当事人会作何感想?“偶尔用面包喂喂鸭子和天鹅是件愉悦身心的事,但人类应该尊重动物… 在不必要的情况下,不要去触摸野生动物的身体。”文章最后用鸟类学家的忠告收尾。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新闻视频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